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三中首届“学术月”活动 让教学更有道!

2021-01-07 00:18:35 作者:罗小春 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为充分展示普通高中

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成果

发挥福州三中教育集团示范引领作用

全力打造学术三中

2020年12月

福州三中举办主题为

“聚焦‘三新’ 潜心教研”首届学术月活动

围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

“三新”背景下

探讨如何更好地进行

教学、教研和备考


教学之道:课堂创新 示范引领


✔“百师百课”:举办福州市级公开周


12月初,围绕“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课堂创新教学研究”主题,福州三中西湖校区积极推进优质课建设工程,共上传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近70节,此次举办的市级公开周又集中展示了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示范课21节。(更多精彩可点击此处)


✔思政一体化:弘扬钱学森精神主题班会



fjsenPlayer|imgSize|bb68ef68084b525fec4dafc431bb89cb


思政德育一体化背景下的班会课如何上?12月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示范课在福州三中如期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由高一两个钱学森班的同学联合组织策划。本次主题班会紧紧围绕钱学森“爱国”“创新”精神,通过视频、情景剧、知识问答、小组讨论交流、诗朗诵等丰富形式,结合钱学森“求学”“归国”“创新”三个重要阶段,让同学们对钱学森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以铸造爱国魂、坚定报国志。



高一(11)班谢博文说:“通过这次班会,我真的受益匪浅,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钱学森老先生带给我们的感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秉承创新精神,大胆尝试;也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让钱学森精神成为我们前进的支柱,让科学的种子落地生根,以满腔赤子之心,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fjsenPlayer|imgSize|0d304a365960bbacd7f65a48aa7dcf11

福州三中林肖含老师作总结


“本次主题班会更加立体地宣传钱学森精神。同时也是我校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德育课程序列化、特色化建设,力求以课程建设推动创新意识培养的具体实践。”福州三中副校长胡万雄说。


教研之道:课题引领 以研促教


✔“百师百题”:举办省级课题开题


按福州三中教育集团教科研发展规划部署,学校教科室通过制定并落实三年发展规划,启动福州三中“百师课题”(百位教师开展百项课题)。2020年12月25日,福州三中教育集团在五层党建会议室举行以“课题引领 以研促教”为主题的学术月系列活动之“百师百题”活动暨福州三中2020年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共有4项福建省教育科学 “十三五” 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开题。2020年度福州三中新立项市级以上课题10项,参与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教师近百人。此外,于9月初的校级课题开题论证会上,20项2020年度校本教科研课题立项,目前校级以上课题研究涵盖了所有教研组全体教师。


福州三中教育集团2020年立项的市级以上课题。


专家论证环节中,福建教育学院副教授张贤金从课题开题报告规范谈起,着重就课题研究背景进行了详细的论证;福建省教科所博士吴丽仙从课题的标题谈起,就核心概念的界定进行了详细的论证;福建省教科所主任郭少榕就研究成果进行详细阐述,她高度评价了福州三中近年来教师科研素质和课题质量的提升;福建省教科所所长吴明洪作专家总结发言,吴所长就问题意识、数据论证、文本格式、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论证。课题评议专家组一致肯定了四项课题的研究意义和思路,同意予以开题。


✔“百师说题”:举办教师说题比赛。


12月25日下午,福州三中还举办了高一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的说题比赛。


备考之道:名师讲坛 大家论坛


为更好地提升福州三中教育集团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研究深度,2020年12月19日,福州三中教科室举行了“名师讲坛”和“大家论坛”讲座。


✔“名师讲坛”:新高考的实践与探索


12月19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附中王彬老师应邀在福州三中西湖校区力行楼二层学术报告厅开设了《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主题讲座。本次“名师讲坛”吸引了来自各地市近300位教师莅临会议现场,讲座还通过“云课堂”方式同步直播到各兄弟学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效应。



王老师分享了新高考成绩发布后的教学体会与经验,从原来的“短板效应”到学科发展的“新木桶”理论——木桶能装多少水,不在于短板多短,而在于长板多长。他特别强调《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是日常教学及高考备考的方向和依据,无论是全国卷还是各省命制的试卷,都将全面对标高考评价体系。


在基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备考策略中,王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思考:新高考最终考的还是学生的“学”;新高考教学必须跟上课程改革高考改革步伐;新高考的走班教学;关注当下制约复习效率的要素,明确复习轮次目标及功能;高三教学常规工作的开展。


✔“大家论坛”:新高考名师论道


当天上午,福州三中各学科多位名师还围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主题,依据本学科教材定位、编写理念、学段及模块特点,开设了讲座,凝聚教学智慧,干货十足。



通过分享,大家深刻体会到新一轮课改给新高考指明了方向,新课标教材的编写既有继承又有创新,同时也认为此次活动对于目前的新教材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启发作用。



福州三中校长陈炜告诉记者,学术月的开展,为福州三中教育集团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教无止境”求精湛,它为教师们展示了工匠精神般精雕细琢的教学艺术;“研无止境”促发展,为教师们指明了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努力的方向。以学术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探索学生全面发展的规律、探索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探索集团教育教学的规律,促进三者的有机融合,这也是福州三中在育人模式上寻求创新,推动育人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勇敢实践。


李晨曦/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