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2020,老师们的年度词汇是什么?

2020-12-31 23:28:03 作者: 来源:晋安教育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2020年即将过去

你的年度词汇是什么?

来听听福州晋安区老师的心声吧




01

选 择 

 福州市晋安区第七中心小学 张伟


2018年入职晋七小临聘教师队伍的我,潜心准备晋安区编外教师招考。很幸运,2020年我如愿成为晋安区编外教师中的一员。我骄傲,我还是晋七小体育组的一员,今年我们齐心协力取得了: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团体第一名、市啦啦操比赛二等奖,13位学生入选成为省、市、区少体校运动员。很荣幸,我还作为“优秀毕业生”回到母校“福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向老师、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就业经验。2020无悔无憾的选择!


张老师指导学生进行短跑训练


02

爱 

 福州市日出东方小学 宋征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到贫困地区支教,将偏远地区与外界社会联系让爱心传递一直是我的梦想与追求。庚子年春,全球爆发疫情的特殊时期,我带领晋安支教队一行怀揣教育初心,积极响应东西部教育扶贫的号召,来到了甘肃省定西市的渭水之源支教。支教期间我用真心真情书写着支教日记,用责任和担当为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递交了“晋渭答卷”,让人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是结果,亦是初心!


《福州晚报》头版刊登宋征支教事迹


03

感 恩 

 福州第七中学 邱晓兴   


2020年我与七中师生们一起走过,一份责任,一份耕耘,十分感恩,满怀希望。肩担责任,不负星光。日夜的值守是2020年的常态,不论是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教"亦或是申创一级达标校攻坚的日日夜夜,我知道今天的选择,构成了七中未来的样子,我和七中同行,守土一方,耕耘不辍。常怀感恩,不负希望。我感恩每一位支持与参与七中发展的人,我们和七中同行,栉风沐雨,终将灿烂。

为七中2020届初三毕业班复学送祝福


04

担 当 

 福州第十中学 李萌


如果要用一个最合适的词语形容我的2020,我想应该是“担当”。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延迟了开学的脚步。我和我的同事们,为了确保高三学子正常复习,克服困难、“花式直播”的事迹引发全国主流媒体关注,我们一夜之间跻身“网红”。全国人民盛赞的是简陋直播架背后的师者仁心,这份担当的信念支撑着我们一路前行。最终孩子们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困境中逆流而上,我懂得了担当的力量,它会贯穿我的人生,让我成为一个更加温暖的人。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高三教师化身主播在线授课


05

健 康 

福州市第二十中学 朱林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看到了心理辅导的成长与进步。对于学生与家长,我们一开始就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展开辅导:公开心理辅导热线电话、做美篇指导居家心理调适、云家访一对一做学生与家长的心理辅导、复学前后心理调适讲座。一点点的努力,孩子们找到了心理支持,家长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心理辅导让生活有温暖,让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心灵家园。虽然大面积的线上咨询前所未有,但所有的心理辅导人员接受了挑战,心理健康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

朱林老师为学生开展心理辅导


06

文化自信 

福州市鼓山中学 詹可彬


樟林印社成立于2020年11月23日,融合了晋安区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校园篆刻艺术学校联盟。我有幸亲自经历了从筹备到创社的全过程。专家、工艺大师们的风采,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各部门团结协作,历历在目,深受感动。我将在樟林印社的篆刻艺术传承、课题研究、校本教材开发、文创、竞赛、对外学习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汲取精华,勤奋工作。有上级领导部门的关怀支持,顶级专家的指导以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印社的明天会更美好。

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念琪莅临樟林印社调研指导


07

团 结 

福州市秀山初级中学 陈慧祥


2020年我的关键词是“团结”,在我们学校,这是一种精神。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倾情付出。秀山大家庭的情感积淀,几代人的倾情付出不计得失,四十年的披荆斩棘不辞辛劳,才使我们学校在晋安区拥有一席之地,才有了2020年中考成绩的历史性突破。在这特殊的一年,老师们付出太多:共同抗疫,一起督导,齐心协力创建文明校园,但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温暖而有力量。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团结一心的精神,当我们逾越困难的时候,我们的心会聚在一起。

秀山中学初三学子备战中考


08

幸 福 

福州则徐教育集团 何宠


回望2020年,我想,对于则徐人来说,最深有感触的词应该是幸福与担当。福州则徐教育集团成立,每一个则徐人心中幸福满满。幸福之余,则徐人更感到责任与担当。高质量、高声誉的集团化办学改革无时无刻考验着我们对这份事业的忠诚与担当!但当我们面对着家长们的殷殷笑颜,当我们面对着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目光,所有的劳累顿时烟消云散,我们知道:“梦想的实现,需要激流勇进!”我们将怀揣幸福,奋勇担当,不积跬步,行稳致远!

2020年,福州则徐教育集团正式授牌


09

新征程 

福州市则徐教育集团桂湖校区 林铮 


2020年,对于我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机缘巧合地来到了福州则徐教育集团小学部,我的教师生涯有了新的起点。虽然在王庄本部和桂湖校区两地辛苦奔波,但能让山区的孩子们和平原的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享受一样的优质教育,我心中欣喜万分。回首2020,不禁感慨:人生真的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当然,也正因为不确定,才更精彩,更有意义。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依然砥砺前行,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福州则徐中学桂湖校区一年级新生入学


10

使 命 

福州市第三十二中学 许京


这一年,我身兼市初中音乐名师工作室和晋安区中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我感受到的是一分信任, 两分鞭策,三分压力,四分挑战,合起来就是整整十分使命。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捧在手心、担在肩上、放在心里,使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对于领衔人而言,工作室是什么?“工作室”是肯定,是信任;“工作室”是阵地,是舞台;“工作室”是压力,是挑战。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将牢记使命,行稳致远,用担当和作为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福州市初中音乐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许京老师

送培送教革命老区龙岩连城


11

蜕 变 

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 陈丽清


回首2020年,疫情与真情同在,危机与时机并存。作为教育人,我们坚守初心,直面艰难。学校依托办学共同体学校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在疫情期间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借力信息化,推进五育并举。10位教师在福建省中小学“空中课堂”录制14节优课,化身“网络主播”实现自我的蜕变,受到省教育厅表扬。2020年秋季省实小派出两名教学骨干挂职学校教学副校长,在教学上引领教师专业快速成长,成效日益显著。2020年,我校与岭头小学结成城乡一体化学校,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的基础上,用心共同打造“福建省首批少年军校”。

陈校长在纪念少年队建队71周年主题队日活动上分享学校这些年的变化


12

榕 博 

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 林巧玉


去年,我有幸通过市人才品牌活动“榕博汇”落地福州;今年,我有幸兼任福建省首家人才主题小学——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的博士校长;未来,希望通过“生命教育”系列科学创新课程与学校师生共同成长,推动榕博小学科学普及、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带领学生提升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培育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主动性,涵养“落地生根、生命如炬、厚泽载物、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榕树精神。

我区引进6位名校博士担任校(园)长


13

鼓 舞 

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 孙蔚蔚


2020年最令我有成就的事情是看到班上53个孩子在鼓舞中成长。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善于鼓舞学生,是教育中最宝贵的经验。”这句话同时鼓舞着我,让我践行这一教育理念。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特长,并不断鼓励学生发现自我,实现自我。学期初,鼓舞孩子像是一颗种子,我还看不出它会结出怎样的果实。而到了学期末,我可以非常自豪的说,每个孩子都在鼓励中变得更出色、更自信!

榕博小学首批聘请9名硕士生担任一线教师


14

未来可期 

福州市远洋小学 林辉


2020年,我沉下心来,梳理自己在人工智能教育活动中的收获。在这一年里,我与晋安区信息科技名师工作室成员一起,探索了基于机器人为载体、以算法为核心、图形化编程为基础、C语言编程为进阶的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体系,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各种人工智能教育公益活动。同时,我们开发了人工智能教育系列丛书、立项了《晋安区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主题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课题,协办了“2020年福建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教研活动”……未来可期,脚踏实地,不断探索晋安区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之路,为晋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林辉老师指导学生组装机器人


15

志在行远 

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 郭文灯


一个团队却要走得很踏实,走得很远,“发展才是硬道理”。我把提升工作室成员的书法专业素养摆到了重要位置,每个成员必须要做到“能说,会写,善教”,先将自己历练成一位书法名师,再努力成为一位书法导师。工作室安排新老成员分组师徒挂钩,共同成长;“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创设平台,巧借舞台,助推成员成长;个人书法专业进修与“送培送教”相结合,既提升自己,也丰富他人;展示个人风采与书法公益活动相结合,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找准自我定位,立足书法基础教育教学工作,沉下心,卯足劲,谋行远。

晋安区郭文灯名师工作室(小学书法)

开展研训活动


16

守 候

福州市日溪中心小学 崔时文


时光荏苒,29年光阴,我都献给了山区教育。回首2020年,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感悟,汇成一个“守”字。2020年,疫情肆虐,我第一时间带着家人回到学校,坚守学校抗疫一线 ,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合理安排校园工作。我用忘我的工作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情怀。29年光阴,我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无憾人生,一句“老师不走”的承诺,让我立志成为扎根山区教育的一棵“不老松”,我也将用余生践行着“扎根山区献青春,坚守初心永不悔”的誓言。

崔校长指导学生制作小台灯


17

归 来 

福州市鼓山苑小学 郑欢


这一年,我找到了自己,找到了那个叫做教师的自己。疫情期间,使命感与责任感让我承担起年段线上教学的重担。为了当好线上的“女主播”,线下我一遍一遍翻阅教材、参考书,查阅各种资料,设计教案与练习、批改作业。同时网络连线年段教师凝聚集体智慧助力线上教学。在一次次与教材、同事、学生的碰撞中我感受到无比的充实,点燃了我的教学激情。在年段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全年段三百多名学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业。我们守住了岗位,守住了岁月,守住了初心。

守岗有责,重拾初心


18

耕 耘 

福州市枫丹白鹭小学 吕忠魁


回首2020,感悟颇深还是曾国藩那句“但问耕耘莫问收获”。虽然是一所完小,但我校始终以“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为目标,打造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做最好的自我。从我校学生吴润奇的世界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一等奖,卢华睿同学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提高级一等,再到学校参加区级合唱比赛获得三等奖,在体育项目中获得诸多奖项……师生不占优势的完小成绩在慢慢凸显,师生埋头耕耘,辛苦付出开始有了回报。

学生参加区级合唱比赛


19

聚 力

福州市红光小学 林世涌


2020年,所谓“寒梅初绽琼枝杪,玉骨凝香逐梦华。”仅是普通完小的红光小学老师们凝心聚力,为归来的莘莘学子创造活力四射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学习环境。人心聚则力大,齐心聚力则势强,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育美聚力为中华崛起埋头苦读,戮力修心不忘锻炼身体。2020年,学校收获了区运动会综合三组团体总分第七名,市运会啦啦操比赛二等奖。任前方荆棘丛生,我们依旧持之以恒,茫茫学海,我们方向明确,乘风破浪,致力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生参加市运会啦啦操比赛


20

挑 战 

福州市琴亭小学 蔡春祥


三战教师编制考试的我,疫情期间再燃斗志迎接挑战。那段时光,我关注学生身心成长,在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后,“挤出时间”挑灯夜战了无数个日子。最终以综合第一的成绩挑战成功。那时候虽然疲累却坚持迎战的我蛮令自己佩服的!进入新岗位,接手新班级,我再次面临挑战。班级建设渐入正轨后,我继续挑战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2020年每一次挑战都告诉我,漫漫教师路,唯有坚持、学习、实践探索才能获取力量,推动自己向前进发!

初入杏坛,梦想起航


21

绽 放 

晋安区直属机关幼儿园 余洪朱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幼儿园的正常教学秩序,打乱了幼儿园筹备了三年的省级示范园评估工作节奏。“最难的评估”难在资金不足、人员变动、评估标准调整、后疫情时代的各种新生成的问题,早操队形调整、消毒时间频繁、后疫情时代的家长工作……重重困难面前,机关园全体教职工不畏惧、不退缩,迎难而上,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迎接了 “两项督导”和“省级示范园评估”等大考。在大考面前,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规范管理,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评估,做到最好的呈现,最美的绽放。

幼儿园接受“省级示范园评估”实地考察


22

坚 守

福州市晋安榕博幼儿园 林云芝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老师们自发开始在家录制微视频,有的教小朋友做手工、有的讲故事给小朋友听、有的教小朋友变魔术……在老师的精心策划下,“停课不停学,游戏同乐享”“停课不停学,美育润童心”网上微课程应运而生了,我们在微信公众号连续推送网上微课程,让孩子们在动一动、读一读、玩一玩中,寓教于乐、调节身心。有爱的情怀是我们的教育初心,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榕博幼儿园童印特色课堂


23

圆 梦 

福州市东山新苑幼儿园 丁远锋


2020年是我从教幼儿工作的第7个年头,常言道“七年之痒”,然而在这一年,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心中的信念没有改变,实现了10年前种下的渭源支教梦。回顾这跨越两个学期的特别支教历程,我体验了渭源春夏秋冬的四季变换,更感受到教育那份最纯真的感动。不论是“一颗足球,别样童年”,亦或是“携手同仁,共进幼教”、“关注特殊生,共筑七彩梦”,在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半年支教过程中,只要孩子们的一个眼神肯定,我的支教就充满的动力,支教没有终点,希望仍在远航!

把“足球梦”带给渭源孩子


24

奋 进 

福州康力幼儿园 余巧仙


2020年,康力幼儿园作为一所民办幼儿园,迎接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面临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在晋安区实验幼儿园的引领下,全体教职工都十分努力。迎评,已经渗到了幼儿园的每一个面、每一条线、每一个点上,令人感动的,是全体教职工对这次迎评工作投入的汗水和心血。无论站在哪里,都能看见为迎接评估而忙碌的身影,一个角落,一个细节,都是奋斗努力的身影。评估创建,是方向,是目标,更是新的起点,康力幼儿园将以此为起点,踏上新台阶,继续努力奋进。

晋安区实验幼儿园帮扶指导康力幼儿园(民办园)参评市级示范园


25

展 望 

福州市桂湖幼儿园 林君竹


2020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城乡一体化”的办学模式,让桂湖幼儿园“嫁进城”。这也使我原来常规的教育教学工作充实忙碌起来。身为执行园长的我,看着幼儿园的环境更优美,家校联系更紧密,老师们的教育理念得到更高的提升,内心满是激动。“城乡一体化”是晋安区正在打造的一张新的教育名片。作为其中一名打造者,何其有幸,丝毫不敢懈怠。我将在工作中不断反思总结,加强自己的专业素质,真正成长为专业的,有管理能力的成熟型教师。

福州市鼓山中心园行政班子赴桂湖分部指导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