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青春报国,我省优秀青年学子踏上军旅新征程

2020-09-15 22:40:37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9月10日,福建省暨福州市2020年欢送新兵仪式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举行。新兵们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带着家乡父老的殷切期盼和美好祝福踏上军旅新征程。

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服务改革强军目标、维护国家安全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从源头上提升兵员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军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紧迫需要。


省教育厅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分类发动、扎实优化服务、狠抓政策落实等,做好新时代大学生征兵工作。


针对疫情影响,今年省教育厅联合省征兵办采取“云端征兵”等超常规方式,广泛宣传大学生征兵优惠政策,组织发动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应征入伍。


据初步统计,全省共有8000多名大学生走进军营,占全省征兵总任务数的80%以上,其中,大学毕业生2600多人,占比超过去年15个百分点。


日前,一批响应号召、携笔从戎的优秀青年学子,已在出征的路上。

全省各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新兵欢送仪式,饱含深情欢送戎装追梦的人。


在福州,晋安区征兵办公室组织辖区内的福建中医药大学和福建工程学院共同举办2020年度新兵欢送仪式,勉励大学生新兵用大学所学,助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


在厦门,集美区2020年入伍新兵欢送大会在原厦门警备区教导队大礼堂举行,120名集美优秀青年身着新军装,胸戴红花,肩披“光荣参军”绶带,整装待发。


在莆田,秀屿区湄洲镇举行了2020年新兵入伍欢送仪式。新兵母亲们梳着“妈祖头”、身着“妈祖服”,送子参军报国,寄望孩子不忘入伍初心、牢记强军使命,早日建功立业。


在泉州,丰泽区2020年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在泉州闽南工贸学校举行,全区115名新兵身披绶带胸带红花参加仪式。今年,丰泽区征兵工作以大学毕业生为征集重点,大学毕业生入伍占比创历史新高。


在南平,延平站广场上军歌嘹亮、锣鼓震天,首批760名新兵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带着闽北家乡父老的嘱托奔赴军营。


在宁德,欢送会采取“抖音直播”的方式全程实况呈现,家长们通过直播画面,收获满满的荣誉感。

各高校也纷纷以最隆重的形式,欢送最可爱的人。


9月11日,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欢送新兵入伍大会,欢送23名入伍新兵踏上军旅征程。“榜样就在眼前!我也要应征入伍,投身国防建设,让青春像他们一样闪光!”新兵代表邱生榕激动地说。


在闽南科技学院新兵入伍欢送会上,2016级学生连俊杨代表入伍新兵发言。他表示,从小他就怀揣着一个从军梦,对走进军营建功立业充满了憧憬和向往,正是这种爱国情怀鼓舞着自己携笔从戎、报效祖国。


身着戎装、胸戴红花,闽江学院毕业生樊浩宇代表全体新兵作出庄严承诺:“一定会安心服役、不辱使命,早日用军功章回报父母、报答家乡。”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大学生新兵张开凯表示,一定会像不惧洪涝灾害的一线解放军那样,入营锤炼,担负青年职责,让青春更多彩,让人生更有价值。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省征兵办公室严密组织新兵交接运输工作,逐人进行核酸、抗体检测,点对点组织兵员运送,进出车站全程开辟专用通道、独立候车区。欢送活动全程严格体温检测,全员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确保严守疫情防控底线。

小贴士

为了鼓励优秀青年学子参军报国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


入伍服义务兵役优惠政策


1. 优先征集:


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大学生参加体检开辟绿色通道。


2. 优待政策:


(1)国家对毕业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标准,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 8000 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 12000 元。


(2)由批准入伍地发放家庭优待金,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

3. 选用培养:

(1)选取士官: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确定军衔等级和工资起点标准时,其在普通高等学校按规定学制就读的年数视同服役时间。服义务兵役期满首次授予士官军衔级别,普通高等学校大专毕业生,授予中士第1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授予中士第2年。


(2)士兵提干:对于表现优秀,在服役时间、现实表现、政治要求、军事素质、年龄及身体心理等方面符合部队有关规定,具有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的高校毕业生可选拔为军官,具体办法按照关于从大学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

(3)报考军校: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的入有关军队院校学习,学制两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毕业学员分配计划。

(4)保送军校: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 1 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选拔办法按照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有关规定执行。

4. 考试升学:


(1)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 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 10 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退役后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凡高校学生应征入伍退出现役,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者均可报考。自 2021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起,“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由目前的每年 5000 人扩大到 8000 人,并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4)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自 2022 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

(5)高校毕业生退役后参加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考试的,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 10 分。

5. 就业服务:


(1)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2)按照国家规定发给退役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给经济补助,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

(3)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4)基层工作人员招录:

①乡镇补充干部、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配备时,注重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对返乡务农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鼓励通过法定程序积极参与村居“两委”班子的选举。

②在军队服役 5 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定向考录计划,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

(5)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鼓励地方政府整合资源,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提供场地、资金、服务等支持,帮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综合:福建教育微言、福建学生资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