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郑星:点亮求学明灯,陪伴是她最长情的告白

2020-09-12 22:19:05 作者: 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今年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宣传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福州市教育局联合海峡教育报社推出“福州市优秀教师风采”系列专题报道,集中展示福州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展成效,展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今天推出第四期。


福州优秀教师风采④郑星


因为热爱,她走上了三尺讲台


因为责任,她不忘初心,坚守乡村


28年的默默耕耘


郑星用言传身教、爱岗敬业


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同时也为见证一批批乡村的孩子


走出学校、成人成才


收获了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9月10日是教师节。上午还在县里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列席教师表彰大会的郑星,顾不上午间休息,下午上课铃声一响就出现在罗源县白塔中学初二学生的面前开始上课。在这个不足40名学生的班级里,郑星手捧着英语课本,熟练地使用着ppt来辅助教学,并尽可能全程使用英语交流的方式进行授课。 

扎根农村中学28年,她从未想过要离开。“我热爱教育事业,我觉得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它还要教会学生学习做人,它给予我们一定的责任感。我把学生的信任当做是一份荣幸,看到一届届毕业出去的孩子在各行各业获得的成就、取得的成绩,我倍感欣慰跟荣幸。这也促使我更一步步的坚持下来,就这样28年就过去了。”

 

这就是郑星老师,28年来,她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长期住校陪伴孩子,从不耽误学生的一天课、一节课。

潜心教学,让孩子未来走出大山


农村地区的孩子多为留守儿童,生源质量相对较差。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今年7月全市期末考英语单科的排名中,郑星所执教的班级平均分以高出县里近20分的成绩,位列全县第一,甚至在全市的排名中也名列前茅。2019年,作为班主任的她所带的46名学生参加中考,有12人达到了罗源一中录取分数线,7人达到罗源民族中学录取分数线。这样的教学成绩,对于一所农村学校来说来之不易。

谈及教学方法,郑星谦虚地摆了摆手:“哪有什么秘诀,只是因为从早到晚都和孩子们在一起,可能在学习的效率上会有所优势吧。”一边说着,记者随手从她的办公桌上翻开了一本笔记本,上面却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学科知识点中容易犯错的题型和解析。被发现小秘密的郑星用心地介绍:“这些都是我一笔一划记录上去的,相信对孩子们的学习成长会有所帮助。” 

除了亲自记录错题本外,28年的教学实践也让她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农村孩子基础知识薄弱,所以初一刚入校就是要打好基础,适当地放慢教学进度,帮助学生做好笔记,掌握吸收好相关基础知识,更好地让孩子们入门到初中的英语学科中。初二则要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注重培养孩子们‘听说读写’等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真正为初三的冲刺做好准备……” 

“教学还是要与时俱进,自己作为老师更要带头学习!”郑星虽身处农村,却不忘积极参与各类进修培训,认真学习课改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她曾在2006年到2009年参加福州市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培训,2016年参加罗源中学名优教师赴沪名校跟岗挂职实践研修培训。

 

在教学上辛勤付出,郑星也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肯定。余菲菲同学告诉记者:“郑老师是个非常有活力的人,每次给我们上课都非常的有精神,让我们很快的投入到学习中,认真的学。”“郑老师是我们的转折点,因为我们小学的英语学得特别差,是因为遇到了郑老师才让我们有兴趣学英语,让我们的英语成绩节节高升的。”学生郑思杨说道。

以校为家,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从92年参加工作至今,28年来郑星都一直在白塔中学任教。学校成了她的家,学生是她的“孩子”,同事则是她的“兄弟姐妹”。


白塔中学学生多为留守儿童。身为班主任的郑星既是老师,也当慈母。她时常关注孩子们生活上的小事,尤其会注意到节假日时他们是否与家人团聚,冬至时会把热腾腾的汤圆盛到大家面前,一起开心的过节。细节与小事的感染,学生对她敞开心扉,私下给郑星起了各种“星姐、老大”等爱称,生活学业上的任何事情都愿意找她商量。

“不落下一个孩子,不放弃一个孩子,不把任何一个学生推给家长与社会,而是与家长学校共同面对!”近几年,郑星所执教的班级没有一个学生辍学。

 

在从教的28年间,她还坚持做到“四个在”,早读课在、上课在、自习课在、课间活动在。每天早上7点,郑星都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们的到来。午休时间也都和孩子们在一起,为孩子们查缺补漏。直到晚上21点晚自习结束后才离开教室,和学生一起回到宿舍楼。


“和孩子们在一起,让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随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帮助孩子们养成更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从早到晚,郑星和孩子们形影不离,常伴左右。

 

她在学校度过的时间,远远多于和家人相伴共处的日子。哪怕是当自己的儿子面临着高考,需要更好地照顾,她也很少有时间长期陪伴。以至于她的儿子要恳求她:“您能回家帮我煮一顿饭吗?”才获得些许与妈妈共同进餐的时间。

 

谈起自己这份坚守,郑星和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早期学校住宿条件比较艰苦,日常用水需要到校外去打水。2000年左右,怀孕的我更是打水不便,但每天早上一开门都能看到学生把打满水的水桶摆放在门前,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感动。” 

2012年来到白塔中学担任校长的陈彦游,目睹了这8年来郑星在教师岗位上的尽职尽责。“郑星老师是一个慈母严师类型的老师。她治学严谨、教风端正、师德垂范、身传言教,对学生既热情关心又严格要求。平常作为班主任经常跟学生打成一片,做交流、做朋友,孩子们也很爱戴她。”


教育一代人,影响三代人。“刚当老师的时候,通过家访、开家长会等方式就和学生家长有接触,现在这批学生都已经已经为人父母,他们的孩子有的还回到了白塔中学上学。每次开家长会,以前的学生带着他们的孩子都会过来和我打招呼,特别亲切。”郑星滑动着手机,向记者展示着家长和学生发来的教师节祝福笑谈道。


教师简历


郑星,女,中共党员。自1992年毕业安排在白塔中学担任英语教学至今,从教28年来,她担任班主任24年并多次连任初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她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被评为乡、县、市先进教师、政府先进工作者、先进班主任,2005年获福州市优秀班主任,2010年获福州市农村优秀教师,校年度考核优秀。2019年在县教师节大会代表优秀教师发言。2020年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

姚兴榕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