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李舒冬:站在离孩子最近的地方

2020-09-12 22:10:34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今年教师节期间,福州市教育局联合海峡教育报社共同推出“致敬优秀思政教师”系列报道,旨在褒扬福州教育系统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进行精心引导和栽培的优秀思政教师。


致敬优秀思政教师系列报道①


李舒冬:站在离孩子最近的地方


笑起来眼眉弯弯,甜到人心的李舒冬,丝毫看不出在教育岗位上已经走过26个年头。


从总辅导员、德育主任、德育科科长、总支书记、校长,年轮在一个个角色中转变和切换,她始终不变的一个核心就是:

“我一直从事着思想育人、道德育人的工作。我很荣幸,在孩子的启蒙阶段,在他们人生拔节孕穗的时候,我与他们肩并肩一同成长。”


01


要真诚的和孩子站在一起


李舒冬认为,教育的成功应该从走近孩子,走进孩子开始。


刚参加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每周二被安排在校门口值班时,她很享受这个时光,因为可以看到不同模样的孩子,可以听到他们稚嫩的问好声。

有一天,李舒冬照常摸着一个胖嘟嘟的孩子的头,和他互说早上好。这时,他的母亲过来了:“老师,我的孩子每周一晚上都要求洗头发。”她有些不理解,一问才知,孩子说,“每周二在校门口值班的老师都会摸我的脑袋,我要把头洗干净一些!”


这位母亲的话令李舒冬非常震惊,“在我看来如此微小的动作,却给孩子带来如此不一般的体验,孩子的内心世界就像一个小宇宙,我们是否理解过探索过这个小宇宙呢?”


她一直牢牢记着这件小事,并在行动上就像陶行知先生说的那样:“把我们摆在儿童队伍里,成为孩子当中的一员。不是敷衍的不是假冒的,而是要真诚的和孩子站在一起”。


02


我愿意做一个有些孩子气的老师


李舒冬喜欢在课间行走在学生中间,看他们欢快的游戏,呼唤他们可爱的名字;每次上课,她一定提早几分钟走进教室,做好课前准备。预备铃响起时,她会与每一个孩子对视,和他们相互问好,带着饱满的热情,开启新的一课。

仪式感,既是课堂的底色,也是课堂的一部分。有时李舒冬也会小淘气,给孩子们不经意的小欢喜。


记得有一回下课铃响了,照例,她说了声“下课”,孩子们唰的起立,她心血来潮,提起裙角向他们行了个屈膝礼:“再——见!”


孩子们一愣,哈哈笑成一团,也纷纷回了个屈膝礼,微笑着说,老师再见!

“我很欣喜,我与孩子们贴的很近!”李舒冬说,成人都是由孩子成长起来的,这一路走来,长大的过程有欢乐有喜悦,但也丢失了一些珍贵的东西。“我愿意做一个有些孩子气的老师,站在离孩子最近的地方,蹲下身子,以孩子的高度,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这是我的荣幸!”


02


用儿童喜欢的方式上好思政课


在实践中,有些人往往会认为德育是虚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多年德育工作,让我深深地知道培养把我们地学生培养成一个爱祖国、怀正义、会学习、懂感恩的人是有多么地重要。”李舒冬认为,“一切要从娃娃抓起,课堂才是我们的主业。”

课堂上,深受孩子欢迎的她善于蹲下身子,用儿童喜欢的方式上好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力和亲和力,用实力“圈粉”,让新时代的思政课成为孩子们最爱上的课。由她执教的思政课《辽阔的国土》在2019年福建省首批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百堂示范课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她推出课前十分钟“红色微课堂”,统一备课,用时少,还解决了专职思政教师少的难题,形成可复制的模式。

比如,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开展党员讲师团同上主题为《给少年儿童讲改革路、为社会主义育接班人》红色微课堂活动,全体党员教师走进班级,在课前十分钟利用视频、图片、故事、表演、说唱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给孩子们讲述身边的变化,祖国的发展,深受孩子们的喜欢。


李舒冬还借助大数据新评价助力思政课。道德与法治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多学科目标相融方式,她一改以往爱党爱国教育的老面孔,让课堂更“接地气”,育人更“活”;涉及地理历史自然等领域,知识点多,借助大数据新媒体上课做到精准施教。

教师简介


李舒冬,中共党员,福州市茶园山学区党总支书记,福州市洪山小学校长,鼓楼区人民政府第八责任区责任督学,鼓楼区思品学科骨干教师、鼓楼区名师,市思政(德育)专家库成员,省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专家。打造“红色微课堂”,探索开展“党员爸妈进课堂”,为家校良好沟通搭建红色平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率先开展空中课堂升旗仪式,并先后在福建教育电视台,鼓楼区空中课堂授课,录制了《爱心的传递者》、《我参与、我奉献》两节课程,深受各界好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