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罗彬:支教是我的信念

2020-09-12 21:35:13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截至2019年,福州市共向宁夏派出18批230名教师,每人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以李丹等教师为代表的支教先进群体以浓浓师爱诠释了高尚的师德和人生价值。今年7月初,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教师节来临之际,福州教育新媒体聚焦“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中的福州教育人”,将连续推出代表教师李丹、陈莹、刘岷晶、罗彬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本期为第三篇。


福州教育新媒体编辑部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中的


福州教育人系列报道③


罗彬:支教是我的信念

作为一名“90后”共产党员教师


福州二中罗彬


立志用一年时间


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于是


告别了新婚的妻子


告别了熟悉的工作岗位


带着热忱与梦想踏上征程


来到闽宁镇参加支教工作


为了执着信念去远方


福州二中从2001年开始已经有9位老师来到宁夏支教,罗彬就是其中一位闽宁协作的坚定践行者。


2017年8月,作为一名“90后”共产党员教师,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罗彬告别了新婚的妻子,带着热忱与梦想踏上征程,跨越山和海的距离,来到了位于宁夏贺兰山脚下戈壁滩上的闽宁镇参加支教工作。


“虽然我们刚结婚,但支教是他的执着信念,我应该支持他,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学生。”同在福州二中工作的妻子杨竑卉感慨道。


“去支教,会很辛苦。但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有必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我有幸被分配到闽宁镇,这个对宁夏和福建人民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回忆当时支教的初衷,罗彬说道,“一年的支教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它不仅让我修炼自身修养,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还让我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罗彬接受宁夏当地电视台的采访。


他带着篮球“小白”拿冠军


闽宁二中是闽宁镇一所边远的新学校。这里很多都是崭新的:宽敞的操场、洁净的教室、年轻的教师队伍……


“初来乍到,我发现学校有很多教育教学方面的空白。经过几天的调查了解,我觉得可以利用中小学生篮球比赛这个契机,发挥篮球教学专长,组建校男女篮球队。”作为体育老师的罗彬有了自己的想法。


距离县篮球比赛,仅有两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罗彬从队员选拔到知识普及,从个人基本功训练到整体战术布置,硬是让这啥也不懂什么叫犯规,什么叫走步的篮球“小白”球队,第一次参赛就获得全县第一名,斩获“双冠王”称号。

▲罗彬与学生获奖合影。


“其实,闽宁的孩子们很聪明,球技进步迅速。这里缺的不仅是体育老师,还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教育方法。”罗彬说。


因为学校体育教师少,罗彬在日常执教初一、初二体育课和带篮球队之余,还承担起了校男足队和田径队的训练工作。经过他有针对性的指导,闽宁二中在县男足比赛中第一次闯入决赛获得亚军;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比赛中,成绩较以往也有了新的突破;个人因此四次被永宁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练员”,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授予“优秀支教教师”荣誉称号。

▲罗彬与学生一起植树。


在支教的一年时间里,为深入贯彻闽宁教育对口协作,真正实现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发展,同时也为进一步提高闽宁二中的体育教学水平,罗彬与同组老师自主编写篮球校本课程,通过教育理念的引进,发挥福州二中与闽宁二中教育上的“优势互补、互学互助”,也为闽宁二中的体育教育事业增添新的活力。


2018年底公布的“全国篮球体育特色学校”名单中,福州二中和闽宁二中双双被授予荣誉称号。罗彬也收到了闽宁二中校长陈生贵发来的微信:“谢谢罗彬老师,闽宁二中永远记得远方的朋友!”


他是无微不至的支教队队长


罗彬是那批前往宁夏支教最年轻的教师,还担任福州市赴宁夏支教队队长。


“当队长?起初我也是忐忑不安的。还好在王洪玲校长等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和鼓励下,我圆满地完成了这项任务。”罗彬怀揣着一颗为老师们服务的心,团结两地同事,积极主动地协助闽宁两地领导做好支教教师的管理和相关协调工作。

在同一所学校支教的莆田十一中的黄建芬老师告诉记者:“90后的罗彬,虽然年轻,但却肩负队长大任,全身心投入一年的支教任务!本职工作尽职尽责,生活上照顾大家无微不至。最后大家顺利完成支教任务!”


“当队长可不容易,我们这里有十几个队员要他照顾。比如,老师的吃饭习惯、住宿安排等问题,都要他去各方协调。他这些细节都极其负责,给我留下深度印象。”政和县铁山中学的支教教师许正达这样评价罗彬。


“罗彬作为年轻人,态度谦虚,活泼开朗,组织能力强。”在闽宁一中支教的泉州城东中学陈美莲老师说,“他是同龄人中比较出色的体育老师,不仅教学能力强,还勤劳肯吃苦。”


在支教期间,罗彬还带领支教老师一起到学生家访,感受当地学生家庭现状,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和家长沟通孩子学习生涯规划。


教师简介


罗彬,中共党员,中学体育一级教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2020年取得同校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2014年8月进入福州二中任教至今,负责男子篮球选项教学,并担任校男子篮球队教练,带领校队取得多项荣誉,如:2018~2019学年福建省教育厅举办三人篮球赛一等奖;福建省中学生篮球联赛一等奖;2019~2020学年三人篮球赛福建省冠军全国32强。此外,2017~2018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评为“优秀支教教师”;4次获永宁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练员”;兼任校总务保卫处安全专干,协助校领导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