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闽高考第一名罗开荣:信任老师同时敢于质疑老师

2020-09-07 20:02:51 作者:罗开荣 来源:清华招生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高考也因之延期。


2020年的高考生,是不平凡的一届考生,疫情干扰着学习的节奏,带来了诸多意外和波折,但这届考生却依旧在困难面前,交出了精彩的青春答卷。


风雨中留下的少年意气与精神气质,也已经成为追光路上难以磨灭的印记。7月初考生们栽种下的果实,现已迎来了收获的时刻。


海峡教育报经清华大学招生办授权,将陆续推出优秀清华“零字班”同学的成长经历、清华故事及学习经验,以期帮助更多优秀的、正在逐梦的同学们!


今天,首期推出的是2020年福建高考理科第一名罗开荣的成长故事。

考生档案


罗开荣


毕业于福建省永安市第一中学,清华大学2020级计算机类新生。


高考成绩:711分


罗开荣从小就对探究问题的本质有着浓厚的兴趣,有着扎实的数理基础,关心计算机科学的前沿发展和技术突破,曾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福建省一等奖。


高考后,他怀揣着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理想,再次来到清华园参观学习,并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期智先生的赠书《算法之美》。姚期智先生是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学者,对计算机理论做出了突出贡献,是2000年图灵奖获得者。

在姚期智教授给罗开荣的赠书扉页,写着这样一段寄语:


“ 

开荣同学:


算法之美等待着你,


期待我们清华园相聚!


姚期智


2020.7.26


在收到赠书后,罗开荣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受到鼓舞,罗开荣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的综合选拔,如今他已经顺利通过选拔,圆梦姚班。


在这个时刻,他也将自己对高中生活的回顾总结记录下来,分享了他对大学生活的展望与期待,以下是罗开荣的自述,希望逐梦路上的你能够从中有所收获和启发。


从各个时间节点看,我的学习之路似乎十分顺遂;但其中的曲折经历也使我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思考与体验。


我天赋不算出众,但我个人认为我听课比较认真,态度比较端正,基础相对扎实,学科发展相对均衡。作为理科生,我不仅具有比较出色的理科素养,我还喜欢阅读人文社科方面作品,喜欢浏览时政新闻与国际关系评论,以期形成相对开阔的视野。从小到大,我对于各学科的学习都保持充分的兴趣,相对均衡地学习与发展,提升各个学科的学科素养,并不因分科的偏向过早地排斥部分学科。因此,我的基础较为宽厚扎实,而扎实均衡的学科功底与能力素养也使得我能够在高考中较为稳定地发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名次。

高中运动会上作为火炬手  图/罗开荣


我始终认为,信任老师同时敢于质疑老师是高中学习的一把钥匙。进入高考冲刺阶段,理综科目一度成为我的拦路虎,我迟迟找不到问题所在。经过与老师们的交流讨论、和老师们一起分析答题情况后,我听取了老师们的建议——回归基础,着力突破难点,巩固知识体系,注重细节与答题规范,加大训练量——终于有所进步。另一方面,我经常对比我做题或思考的方法与老师提供的参考做法,如果我认为我的方法更能揭示问题本质或更便捷直接,我会与老师们交流探讨,分享我的思考,提出我的看法与建议。这个过程中,教学相长,强化了我的批判性思维,使我受益匪浅。


我真正揭开清华的面纱是在暑期学校。“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我参加暑期学校,初入清华时最难忘的标语。它蕴含着清华人热爱体育,热爱祖国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我期待能在清华的校园中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的活力与激情。我在内心深处高度认可这样的教育理念。清华园大而秀美,阔而有致,有历史风韵,亦有时代气息。遍布的食堂不仅带来便利,也给初入清华的暑校同学们连连惊喜。此外,清华大学所倡导的人文关怀与家国情怀,也与我内心深处的情感形成共鸣,让我更加向往着这里。

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图/罗开荣


面对信息化时代的浪潮,处在世界大变局的节点,我希望未来能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有所建树,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我要打下深厚的基础,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也要担当时代使命与责任,挖掘自己的能力与潜力,引领信息时代发展、改善人类生活、推动社会进步发展。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各路精英汇聚于此,大家都期待着能够结识高手,提升自我,创造精彩。精良的师资队友,顶尖教学的优势都让我神往已久。对中国顶尖学府的渴望,使我在学习的路上更努力向前。初入高三时,我曾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更繁重的课业压力,更自主的学习方式,更激烈的学习竞争,曾让我一度陷入迷茫与痛苦。然而,一种渴望时时提醒着我,要努力向前走。我逐渐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式与时间安排,不在对比中丧失信心,而是在对比中找到差距,找到自信,找到提升进步的正确道路。怀揣着这种信念,我稳扎稳打,逐步适应,逐渐提升。


我坚定地相信,这种向上的信念与生活态度,一定能让我不负青春韶华,学真本事,扣好第一枚扣子,成为时代浪潮的先锋!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我能够在清华的沃土中发展根系,汲取营养,丰富人格,发展思想,实现“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目标!

和父亲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前合影  图/罗开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