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开学众生相,是你吗?

2020-08-30 23:09:35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多地学校正在或即将迎来开学日,在一段时间的“蛰伏”后,你准备好重返校园了吗?据说有一种症状叫“开学综合征” ,紧张、焦虑、期待、不舍……哪个才是你的真实状态?


每到快开学的时候

许多人都会出现一种

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状态

大多表现为紧张、焦虑

失眠、食欲不振、情绪低落等

心理学家称之为“开学综合征”

其实也不难理解

毕竟舒适无度、少有管束的

假期生活就要结束了

面对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

难免会有“畏难”和“抵触”的情绪

不仅学生有,老师也会有


开学综合征之学生篇


开学综合征


开学前的一到两天内,我出现了食欲不振,悲观主义,寡言少语,内心烦躁等一系列症状。我将其称为“开学综合征”。


这些症状会随着不用听唠叨、时间安排自由、身边同龄人增多、共同语言增多而有所缓解。 


——@子非鱼于榆


来自快开学的综合征:睡不着,怕闹钟,怕起晚。


——@洛一lovelee 


开学综合征从小学持续到大学,进行性加重,没有改善的迹象,具体症状由哇哇哭变成碎碎念。总之就是:我不想上学!!!


——@旧日orz支配者


快开学了,想学学不进去,想玩玩不痛快,晚上睡觉做梦全是开学老师检查背诵默写的场景……


——@韶涵铁铁粉


我开学前赶作业的样子:一支笔,一个人,一个晚上,一个奇迹。


——@曾子earth


一想到“再也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了,再也不能用家里飞速的wifi,再也不能自在地睡在自己的房间”,一想到“每天都要为吃什么而头疼,每天都要为洗衣服而头疼,每天都要为睡不好而头疼”,就——泪目!


——@佚名


开学焦虑综合征患者已上线,“临床症状”为:心烦、无力、感觉身体不适,啥也不想做,啥也不想想,逃避有关“学校”“行李”“整理”等任何词汇,希望回校前吃完自己想吃的菜,但一想到每吃完一样就离开学近一步就哀伤。


哦,还要加上“无限想象自己一个人拖着两个大箱子,一个大袋子,加厚重书包冒雨行走在校园里的凄凉场景”。


——@一派胡胡言 


还没离开家,心里就空荡荡的,一方面想快点回学校认真学习,一方面想继续我的肥宅假期。


——@Dacite


开学综合征又犯了,时间一天天在流逝,感觉自己还没准备好:会不会有难处的新室友啊?会不会周周有论文,月月有论文啊?导师会不会很严啊?任务会不会很重啊?都要开学了我啥时候才能瘦下来啊?


——@别再欺负我的猪 


从前几天开始,“开学”这两个字就逐渐占据了我的脑海,然后零食不香了,游戏不好玩了,小说也不好看了。


——@小风风风小


马上就要开学了,开学综合征又开始了,我已经三天晚上连续做梦,梦到高中同学,不是调座位就是考试。就当是一场梦,醒了很久还是很害怕。


——@就请你脸红 


开学综合征之老师篇


开学综合征


“我不想去上学啊,妈妈!”


“清醒一点,你是老师啊!”


——@佚名


开学前一周综合征,“临床表现”为易怒与爱喝奶茶,不想去上学。可是,我是老师啊!


——@养乐多绿五分糖_ 


开学综合征发作了,课只备了一点点,再给我多的时间,多半也只想耍。想念我的毕业生,对新学生还是有点紧张的情绪。懒呀,只想安静躺着用手打字……


——@可以修改昵称呢


前年担心要做班主任,去年担心做班主任还要教两个班,今年担心上初三做了班主任再教两个班。每年九月的开学综合征真是让人烦恼。


——@我是小猪佩奇的猪 


开学综合征开始发作了。做的梦都是跟学生有关:上课时学生全跑了,作业一个字都没写,考试班级平均分二十之类的。醒来无限惆怅……


——@Amber熊熊


快开学了,先是“噩梦”忽然而至:上课时找不到教室,或者找到教室却张不开口,写不出字,想不起讲什么了,又或者发现学生不听课还处处和我作对……等到醒了发现安安稳稳躺在床上,才彻底松口气。


然后开始焦虑:翻看讲稿,前一个月的课程内容要特别熟悉(新开课总是源源不断);新学期里会出现的杂务能够想到的尽量提前处理完毕;不敢再熬夜上网……


——佚名


认真思考了一下为啥自己焦虑了两天,一直到刚才,幡然醒悟——这不就是开学综合征!


面对即将开启的新节奏,无法逃避只能想办法中和,未来种种的不确定因素,时而对自己是鞭策,时而对自己是压力,能量弱的时候就很丧,能量强的时候就能压力变动力……


——@还是魏老师


不过,“开学综合征”

也没什么好担心的

大多数人都可以在

短时间内调整过来

最关键的主要是两点

一是收心,二是热身


01


开学,请收心


假期里时间安排相对放松,“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而开学后的作息相对比较规律。所以一个能让人“收心”的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减少接触电视、网络,调整生物钟,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都是很有必要的。


02


开学,请热身


“热身”这块,首先就要做到学业上不“欠账”,别再被灵魂拷问“你作业写完了没有”。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是减轻开学前焦虑特别重要的一点。(老师的备课工作也是同理哦)


此外,安排时间温故知新、适当提前预习新学期知识安排新学期计划,以及多和同学及父母沟通,都是“热身”的过程。这样,等到真正开学,便可以直接上“跑道”了。


另外

因为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

除了收心和热身外

无论是个人还是学校

都要做好全方位的防护


度过短暂的“郁闷期”


就会迎来元气满满的新学期


带着一暑假的新鲜事


与许久未见的好朋友分享


教室里的座位还是那么熟悉


严厉的班主任居然也有点想念


更重要的是


身边又再一次


被一起奋斗的人所围绕


这感觉,真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