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全省性资助育人平台呼之欲出

2020-08-05 21:08:04 作者: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为提升资助育人效果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打通


“就学资助”到“就业帮扶”最后一公里


福建省教育厅联合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


建设“兴才励志成长基地”


NO.1


何为“兴才励志成长基地”?


基地架构


为将基地打造成为融“线上培训+线下实践”为一体的全省性资助育人平台,基地将由“省级基地”、“二级基地”和若干个“学员培训点”组成。


(一)省级基地(总部):省级基地由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消费金融”)共同建设和管理。主要功能为遴选和建设“二级基地”和“学员培训点”,基地学员统一选拔,培训和活动计划安排和发布,实习实践活动组织和开展等。“省级基地”地点设在福建学生资助热线服务中心场所内。


(二)二级基地(分部):二级基地主要架设在相关设区市教育局、高校或硬件设施、交通条件、资助育人活动开展特别优秀的县级资助中心。主要功能为负责协助组织本片区学员集训、实践或研学等活动。二级基地一般需通过遴选考核,从“学员培训点”中升级产生。


(三)学员培训点:原则上由各市、县(区)教育局和各高校学生资助中心经申请设立。主要功能为负责组织本地本校学员参与线下实践、集中培训等。


建设目的


一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打造一个涵盖勤工助学、技能培训、就业竞争力提升的综合平台;


二是以基地为依托,打造金融、诚信知识教育平台和融媒体宣教平台等,以期达到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有机结合的育人效果。


建设原则 


(一)自愿申请。由各市、县(区)教育局、各高校学生资助中心根据本地本校实际情况,自愿申请设立“学员培训点”。


(二)统一管理。基地活动和培训课程等由省级基地统一组织和安排。学员由各高校负责组织推荐,全省统一选拔、培训、着装和管理。学员薪酬补贴按照福建省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由兴业消费金融统一承担。


(三)协同推进。基地各级分部和学员培训点要同步进程、齐心协力,服从省级基地统一安排和管理,各司其职,确保基地培训任务保质高效完成。


培训点遴选


(一)基本要求。为保障学员安全,申报地点原则上应在各地市教育局办公场所内或各校校内,场地大小不限,将根据各申报单位实际情况,择优选择。有意愿申报“学员培训点”的单位,可填写《兴才励志成才基地“学员培训点”申报表》(见附件1)发送至zxb@ksdao.com(邮件名称需注明“培训点申报”)


附件1


(二)场地布置。兴业消费金融负责为已遴选的“学员培训点”免费安装培训视频会议设备,提供培训课程、培训讲师、实训岗位、学员补贴、宣传物料等支持;学员培训点申报单位负责配合做好学员工位布置、学员考勤评价、场地宣传布置等。


(三)考核与晋级。学员培训点采取星级考核管理机制,场所管理规范、活动组织有力、学员成绩优异的,将逐步提升星级并免费升级硬软件配备设施。管理规范,在当地已形成一定规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员培训点”,可通过省级基地考核升级为“二级基地”并授牌。


NO.2


学员有何要求?

如何培养学员?


学员招募和培养


(一)基本条件


1.福建省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


2.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受助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以及“兴才计划”高等教育贷款学生优先。


(二)报名和选拔


1.报名。基地常年招募学员,有意愿加入的学生可自愿报名并将个人简历发送至电子邮箱:zxb@ksdao.com(邮件名称需注明“兴才学员报名”)。


2.面试。个人简历初审通过后,由省级基地组织线上面试。


3.培训和考核。由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兴业消费金融共同组织培训和考核。经考核合格后,统一配发学员证、学员服装等。


(三)培训内容


基地以“培训+实践+志愿服务”的模式开展活动,培训课程涵盖商务实战、科技创新、团队协作、新闻采写、文案策划、职业规划、面试技巧、情绪管理、视频拍摄及制作等。


培训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内容包括每周定期视频授课或培训;线下内容包括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福建助学”App的使用维护、“兴才计划”推介等服务、实训工作和现场授课培训。


(四)考核机制


为更加全面、客观地考核学员培训、服务工作表现,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评价和反馈体系,基地将采取学员星级考核管理机制,根据学员考勤情况、培训学分和实践成绩等逐步提升星级,星级越高对应的勤工助学补贴薪酬待遇越高。特别优秀的学员将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同时推荐参选全省优秀学生资助志愿者、宣传员或“勤工助学之星”等。


其他事项


(一)为全面落实国家资助相关政策,了解教育扶贫和学生资助工作的需求和建议,福建学生资助热线服务中心已于2020年7月22日通过“福建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开展“教育扶贫和学生资助工作”问卷调研。


教育扶贫和学生资助工作调研问卷


一、扫描二维码或关注“福建学生资助”、“兴业助学宝”微信公众号参与问卷调研。

二、扫描二维码进一步了解“兴才计划”。

(二)兴才励志成长基地学员报名、“学员培训点”申报等事宜,可直接拨打福建学生资助热线服务电话:400-0096095转2号线咨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