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外国语学校党委:党建引领提质增效

2020-07-27 23:20:30 作者: 来源:福州外国语学校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学校是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细落小落实学校党的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部位、各环节,力争做到全面过硬。

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筑牢教书育人政治根基。在学习过程中,重点突出“福建”学,利用好《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特色教材,引导党员干部、教师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的理论原点和实践起点。突出“教育”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挖掘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福建福州教育工作的讲话、题词、指示批示精神,鼓舞士气,增强信心。突出“实践”学,坚持学以致用,努力从新思想中找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理论钥匙和智慧砝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嘱托,补短板、强弱项,一项项、一件件抓落实。主题教育期间,市委教育工委是全市10家专项整治经验交流的单位之一。

深化组织建设,打造全面过硬基层堡垒。深入推进“两个覆盖”。切实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基层支部书记提升工程”。按照“双带头人”要求选优配强基层支部书记。市委教育工委层面实现基层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选派机关、学校优秀干部挂职担任民办院校党组织负责人。在市委组织部关心支持下,对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选派作出长效性、制度性安排。推动机制创新,明确、规范公办中小学党务工作者及基层支部委员的工作绩效待遇。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抓班子带队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党管班子、党管干部、党管队伍。加强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及市属学校两级班子建设,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明确、细化、完善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及市属学校两级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责任机制,排查梳理问题清单。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选准选好校级领导班子。近年来,市属学校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学科结构、能力结构明显优化,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提升,公平、公正、公开选人用人导向受到社会和基层学校肯定。探索校长聘用制改革,推动出台校长书记绩效考核方案,通过校长书记及班子成员联动考核,全体教师绩效奖励挂钩,促进学校在办学治校、提质增效上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局面。落实“双培双建”,抓好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市属学校50%以上的党员是教学骨干,广大党员教师在攻坚教育教学质量、抗疫复学等急难险重工作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会关注的普通高考名校录取率逐年明显提升。全国全省权威性学科竞赛成绩引领全省,抗疫复学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场“大考”,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冲锋在前的是全市教育战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


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的融合,促进学校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市委教育工委鼓励引导市属学校党组织开展“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创建活动。各学校党组织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特点和自身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学校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学校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融合贯通,党的领航导向、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有效发挥,学校党建工作呈现出严肃规范而又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本期一起来看看


福州外国语学校党委


党建融合教书育人的


好经验、巧做法


▼▼▼


福州外国语学校党建“一校一品”创建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集聚发力,立足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将提升中考、高考质量作为党建品牌打造的着力点,学校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攻坚行动中担当作为、示范引领,学校“服务初三高三,攻坚中考高考”的党建品牌特色不断凸现。


创新组织生活


在破解教学难点中提升组织力


学校党委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支部为单位,以组织生活为载体平台,将谋划学校发展、教育教学研讨等业务工作融入到组织生活当中,寻求党建工作与业务实践的最佳结合点,有效破解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针对学校初三、高三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大,师资紧缺的问题,学校党委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邀请了上级机关相关部门列席指导,共同探讨研究解决的对策方法,提出了初三、高三教学质量攻坚行动,组织非毕业班的党员教师助力初高三毕业班开展中高考备考工作。

针对高三毕业班老师课时多,工作量繁重的问题,组织其他年级的高中党员教师共同承担周六下午培优辅差班上课任务。校党委还推动开通网络平台,将老师制作的微课上传至平台,由学生自主学习,疑难之处可在线解答,做到“零距离”辅导。


树起先锋旗帜

在教育教学攻坚中体现党员先进性


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攻坚行动中,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针对初三毕业班学困生面较广的问题,学校党委组织党员教师与初三学困生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通过攻坚行动,党员的先锋意识被不断的激发。

支部委员杨帆老师作为高中年段长,一方面要处理繁琐的年段段务,另一方面家里刚刚出生的小孩急需要照顾,但他仍然克服困难,多次带头承担高三上课任务;任教初中的丰雷老师多年担任教研组长和初中年段长工作,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他患上了胃病,但他从没有计较。与他结对子的学生是一位单亲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差,而且存在个性心理问题。丰雷老师不仅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学生辅导学业,闲暇之余还深入学生家中进行走访,用爱心、耐心和诚心,逐步引导他克服不正常的心态。攻坚行动不仅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也使党组织的活力和动力更加强劲。


凝聚发展合力

以优异办学效益体现实践成效性


在党员的榜样引领下,全校教师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振,推动事业发展的的强大合力在不断增强。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经过全体党员干部、教师的不懈努力, 2019届的中高考取得优异的成绩,学校被授予“初中教学质量综合效益优胜奖”,高三年段本一上线率达到50%以上,创学校历年高考新高。

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学校党委进一步延伸党建品牌内涵,将品牌成果优势充分运用到疫情防控、开学复课等工作中,组织党员教师冲锋在前,打赢新一轮的攻坚战役。复学期间,学校党委自上而下,从主要领导、党委委员,到基层支部书记、委员以及一般党建教师都身先士卒,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门口值班、测温、校园消杀等工作,并参与午间陪餐和午休管理,为复学后的初三、高三学生提供安全的校园环境,为全面复课保驾护航。在疏导学生中出现的心理问题时,学校党委安排党员志愿者为全体师生开设心理讲座,教学一线的党员主动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话谈心,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缓解延迟开学带来的心理综合症,取得良好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