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八闽中小学名校长这样炼成

2020-07-15 12:09:59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历经三年,今年进入收官阶段。这项被省委省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大工程,对福建基础教育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2017年,省教育厅主持的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启动,由福建教育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全省共有84名中小学名校长列入培养对象,培养期为3年。


何为名校长?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名校长工程首席专家郭春芳教授表示:“我们倡导教育家办学思路,培养造就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深厚、治校能力突出、办学业绩卓越、教育视野宽阔、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型专家名校长。”


培养工程的目标,正是通过立德修身、夯实根基、借鉴践行、凝练提升,让不同类型的校长都能得到进一步学习提升,成为真正的“领头羊”,引领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带动和帮助其他薄弱学校共同发展,逐步实现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


名校长在3年培养期中,累计集中研修时间不少于60天。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主任于文安介绍,培训包括校内外集中研修、名校跟岗研修、帮扶辐射、共同体学习等阶段。


学院组建4个导师组,每组由3位专家组成,每组对应1个学员组。导师组结合学员的个人特点和个性需求,为每位学员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


共同体由福建教育学院牵头,联合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江苏省和浙江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等知名机构。


培训内容分为理论学习、实践研修、反思总结、成果展示四个模块。概括来说,一是通识理论和智慧分享。尤其关注教育技术与互联网思维。二是实战考核。要选择教育先进地区的学校跟岗,并选择一个办学治校的具体课题研究。开展学习共同体互助学习,赴境内外游学。与薄弱校进行结对帮扶。三是反思总结。在研修基础上,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课题研究及学校诊断报告。四是成果展示。著作论文研讨交流,参加论坛。


参加了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校长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福州高级中学校长骆志煌表示,最重要的是格局的提升。优秀的校长要站在教育家的高度办学。如何将思想应用在办学实践中,关键在于师生的协同发展。建设路径和行动策略是教师名优、学生优秀和保障优化,以笃志、高雅、行远三个维度的“志远”课程体系,为学生的学业修习和生命高度奠基。


厦门蔡塘学校校长陈文斌的感触异曲同工。他说,最重要的是扩展了教育视野,使自己对教育的内涵理解更加深入。重新审视过往经验和历程,梳理出个人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对学校的发展有更长远的规划。未来蔡塘学校定位为温馨有爱的学习型校园。他还希望能建立名校长后培养机制。


南平师范附小校长杨邦清强调在个人提升的同时,要带动学校和周边的发展。上任校长以来,他倾心打造“绿色教育”品牌。近年来,学校获评省级文明校园、全国少先队先进集体、国家级绿色学校等称号。他还通过开展“影子跟岗、义教送培、优教送智、送教助研、支教助学”,带教3批51所学校。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在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校长论坛上,省教育厅相关领导表示,名校长培养工程三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打造福建名校长品牌,推进全省基础教育优质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名校长培养对象当中,2人获评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11人晋升省第一批中小学正高级职称。有9人获评省优秀教育工作者,7人被评为特级教师,2位校长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共承担省厅级研究课题29项,名校长专项课题26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