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我省举办2020年全省学生资助年度工作培训会

2020-07-14 23:27:20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培训会现场  万宁怡/图

7月14日,2020年全省学生资助年度工作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培训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杨振坦、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总结2019年、部署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通报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格认定工作进展情况,对生源地助学贷款资格认定系统和各经办银行申贷系统进行操作培训及线上考核。

李迅  万宁怡/图

李迅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汛情引发的灾情带来的困难等,更需要深入思考、科学判断,立足当前,分析研判,明确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要深刻认识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教育扶贫战役的四项大任务。既要考虑圆满收官,又要考虑稳妥开局。收官,就是要盘点、要交账、要兑现。开局,就是要定盘、要起步、要奠基。无论是收官还是开局,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牢固树立一个理念,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应助尽助”原则;紧紧锁住一个目标,就是“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个目标。


李迅要求,要凝心聚力,抓细抓实,确保2020年资助工作再上台阶。责任要压实。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压力传导,细化实化各级岗位责任,落实好疫情防控过程中学生资助相关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及时研判疫情、汛情等对贫困学生家庭收入的影响,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积极资助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一校一策”“一人一案”的原则制定周密方案,全力做好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


政策要落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出台了一些超常规的政策举措,教育厅在疫情期间也对有关工作做了专门部署,包括还款救助机制、完善助学贷款政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上这些政策,各地各校一定要早谋划、早动手、早推进,早见效,确保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不打折扣。


管理要抓实。2020年,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过程中,各项资助工作要提质增效,助力疫情防控大局,助力脱贫攻坚全局,不能拖后腿,不能出问题。一方面,常规性工作不能放松,确保2020年资助工作平稳推进。另一方面,新增专项工作要提前做好预案。特别针对受疫情、汛情影响致贫返贫的学生,要及时开辟绿色通道,主动提供帮助,加快临时救助,增加关心支持,减轻学生和家庭的经济压力。


宣传要密实。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内容,重点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其实施成效,做到学生对各项政策应知尽知,不断增强学生资助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广大师生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础要夯实。要促进学生资助工作提档升级,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按照“尽锐出战”的总要求,配备一支讲政治、有担当、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各地各校要在现有机构设置及编制范围内统筹调剂,确保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适应和满足学生资助工作需要。要着力提高资助工作人员素质,加强对资助工作者政策、业务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政策执行力,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地。

杨振坦   万宁怡/图

杨振坦要求,福建学生助学贷款工作以“精准认定”和“方便快捷”为重点,做到“四重四突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贷尽贷。2019年共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7.76亿元,比上年增长12.93%,惠及学生10.69万人,实现了贷款人数和贷款金额“双增长”。2020年,应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高质量服务抵消疫情对资助工作所带来的影响:一是做好贷前准备,完成生源地贷款资格认定工作;二是优化贷款服务,实施贷款全线上办理;三是强化贷后管理,建立智慧资助云平台。坚决做好资助政策宣传,以真情、真心、真力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同时,持续发力开展强势宣传。继续印发致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接好4000096095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推广“中国学生资助”“福建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福建学生资助”抖音号,“新福建”教育频道学生资助专栏,通过官方渠道,加强权威解读,全面、准确宣传各项国家资助政策。

李萍  万宁怡/图

李萍在会上通报近期有关学生资助工作情况。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贷款资格认定工作的意义作用。在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时就需要进行“贷款资格认定”,这是前置环节,不能省略或忽视,未进行贷款资格认定或经认定未获得贷款资格的学生都不得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要抓紧抓实生源地贷款资格认定工作。2020年3月,“福建助学APP”贷款资格认定系统进行了升级,对高中和中职学校已通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学生,只需登录“资格认定系统”提出贷款申请、选择经办银行,即可作为“资格认定审核通过的数据”对接到相关银行贷款系统。她还对关于LPR利率转化及贷款合同修订工作、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工作、“生源地贷款志愿服务”工作、政策宣传工作、贷款学生缴交学费等工作,作了强调和要求。

各地分会场收看会议视频直播  万宁怡/图


福建省教育厅五楼视频会议室设主会场。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和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人员,部分省属高校、中职学校分管领导及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省农村合作社联合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参加;各设区市、区(县)教育局、各高校和省属中职学校设分会场,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员,学校负责人及相关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参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