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这样的期末创意测试,满满都是仪式感!

2020-06-28 22:34:03 作者: 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我有5颗星哦!”


“终于轮到我去转大转盘啦~”


“回答得又快又好!


同学你的表现棒极了!”


……

姚兴榕 /图

6月28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第二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二年级数学期末创意测试。小朋友们在各个班级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精心布置的“数学王国”活动现场进行闯关答题,为这“史上最短学期”画上一个圆满而又难忘的句号。

设情景 布现场

切合实际设置考项   


“孩子们手拿闯关卡片,在老师们精心设置的闯关环节中挑战答题,战胜自我,在顺利通过测试后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相较于平常的考试,这样的活动形式对孩子们来说既是快乐的又是难忘的。”学校教务处主任金亮告诉记者,在本次鼓二小期末创意测试中,学校围绕一二年级的教学目标,针对孩子们所要掌握的知识点,精心设置了相关测试环节和内容。

在语文学科上,学校设置了“书写大咖”“最强大脑”“故事大王”等测试项目,着重考查了孩子们识字写字、背诵朗读、表演复述等方面的掌握情况。而在数学学科的创意测试中,则设置了“巧手大比拼”“购物小能手”“快乐大转盘”等项目,考察学生掌握计算、解决问题以及动手操作的能力。

趣味多 忙闯关

学子表现惊喜不断


“这次的创意测验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不管是对老师、学生,还是家长,这都是一次有趣、有意义的尝试,孩子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学校二年级语文备课组长薛美云告诉记者,本次语文创意测试中,围绕所要掌握的知识点的共性,各个班级个性化的开展了测验。孩子们根据要求“花式”出卷,用心答题;巧手设计道具,巧妙组织语言,很好地践行了“乐学、乐考”的活动理念。创意测验还体现了评价的多样化,家校合力共助孩子成长,评价的主体除了有老师之外,还有家长和学生自己,针对测验的过程、所呈现的结果以及具体的细节内容进行多方面的评价。

学校一年级数学备课组长郑王萍向记者介绍,学校还设计了闯关集星卡,把测试环节设计成“游园会”形式,学生自己拿着集星卡,可以根据题目的难易程度自主选择题目,整个过程更加注重呈现学生的思维路径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她表示,“通过自主选择,也是对孩子自我评价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希望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

在今天举行的数学创意测试中,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科教室负责人叶育新也专程来到现场观摩了孩子们答题闯关的情况。“这种形式很新颖,运用了摊位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去闯关,每个关卡都围绕着低年级孩子所学的内容,培养了孩子们找规律的意识,以及口算心算的能力。孩子们不但要读懂题意,解答问题,还要把整个逻辑思考的过程说出来。”他表示,相对于以往的考试,这种闯关游戏的情景转换,以及时间上的安排也更符合孩子们心理的特点,对孩子来说有一定的新奇性和趣味性。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考试,丢弃一成不变的试卷,顺应了儿童的天性。当知识润物于无声,面对考试,孩子们放下了抵触和畏惧,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用智慧勇闯关卡,抛弃胆怯,自信展示。”福州市鼓楼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郭力丹表示,站在离童年最近的地方,学校办的教育是贴近童心的教育,无论是此次期末创意测试,还是少先队入队仪式或是毕业典礼,都充满了仪式感。后疫情时代,学校更加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让“乐学乐教乐考”的教育教学理念融入到本次创意期末测验之中,让孩子们明白学习是一件快乐而富有意义的事情,同时要学以致用,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之中。这也是学校在创新教育教学方面的一种新尝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