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孩子们在福州坊巷唱响“节日记忆”

2020-06-23 21:38:09 作者: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端午就快到了,这两天日光充足,在古意盎然的老宅里席地望着高远的天光,听一曲咿咿呀呀的童声歌谣,手扯细细彩彩线扎着粽儿……老福州几百年的光阴流转,原汁原味的习俗传承,就这样渐成福州孩子们的“节日记忆”。

在百年宅院内,文化在传承


在百年老宅内,孩子们唱响“坊巷文化”你听过吗?“手拍锣鼓响连天,端午采莲在街边,一只蒲艾门前插,竹叶裹粽四角尖,宣政街上好排场,一间馆店聚春园,叽喳哔噗真有味,一碗名菜佛跳墙……”原来,近日福州市鼓楼区将坊巷深处毗邻延安中学集团的几处老宅修葺完成后,划拨给延安中学教育集团作为传统文化研习的场所使用。正值端午节来临之际,延安小学部在二至四年级全面铺开“坊巷文化”课程,打造以“福州坊巷文化”为特色的音乐组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在美妙的音乐韵律中,感受和传承端午节日文化。

孩子们唱响《采莲调》迎端午


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坐落在福州市玉振金声的孔庙北侧,浸润在文风鼎盛的朱紫坊内,这为传承本土文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近日,校园里又添了几处绝佳胜景,第一处“府学里7号”的院落命名为“乐府”正式交给音乐教研组使用,另外一处即将投用的老宅院落,未来将作为美术教研组的特色课程实践基地。延安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蔡叶涛说:“我们要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结合校园文化打造‘坊巷文化’校本课程力求让每一名延安学生了解、熟悉身边的文化符号获得‘坊巷文化’记忆实现身份认同,找寻文化自信”。

在深深庭院内,师生共上一堂《坊巷二十四节气·端午》文化课


走进延安中学的小学部,与师生共上一堂《坊巷二十四节气·端午》综合课,便能立即领略该校的特色办学风采。延安中学教育集团音乐教研组,精心打造的“坊巷文化”特色校本课程,始自2016年9月,该课程完全由老师们原创目前已经编制完成,校本教材《坊巷流声》。


音乐教研组长张恒老师介绍:“坊巷文化课程在集团内不同学段有不同的重点,例如三年级的课程内容:以中华传统二十四节气为课程框架,民俗、歌舞、游戏、坊巷四季等多元内容融合,实现坊巷文化浸润式体验。孩子们上课通过动手扎彩粽、唱《采莲调》充分地感知与体验。”

穿着传统服装的孩子们走在坊巷中感受文化记忆


像端午这一曲《采莲调》原是福州疍民小调,也是老师自己收集整理的。“各乡村的龙舟队或疍民,敲锣打鼓到一些官宦人家或商家门口,唱着类似《端午采莲》的祈福平安调,说吉利话,以求大户人家的施舍,为赛龙舟募集银两。这些都是福州独特的节日习俗,孩子们其实对这些老福州记忆可感兴趣了。”


张老师说,《采莲调》的旋律可以套用不同的歌词,周而复始地循环演唱,即使一点福州话基础都没有的学生,反复多唱几遍,都能拉拉苏(福州话)再配合上活灵活现的表演俨然是一场“端午才艺秀”。这样的课程具有丰富的延展性,类似的福州小调在幼儿园学段实践时就会更侧重节奏、鼓点等简单的形式。如果放到高中阶段,则会形成丰富的学生对福州民歌的综合调研课程。


如今,福建省福州延安小学部已经在二至四年级全面铺开“坊巷文化”课程。二年级主要开设以《坊巷六艺》为主题的活动课,课程内容包括:学习闽剧形体练习及活动组合,了解古人日常礼仪、熟悉舞台化动作。三年级就是《坊巷二十四节气》综合课,实现坊巷文化浸润式体验。四年级提升到艺术实践课程,让孩子们参与相关艺术表演、合作、交流。

校本教材《坊巷流声》(福州文明网)


福州延安中学立足课堂教学的同时,以“继承与发扬福州传统音乐文化”为主旨,结合校园历史文化积淀,通过挖掘坊巷艺术素材、着力多学科渗透,展示民俗文化元素、鼓励艺术表现……让学生在充分的传统文化浸润式体验中实现对“坊巷”文化的认知与了解,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亲近感与兴趣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