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我知盘中餐: 厦大师生共筑精准助农平台

2020-06-10 17:31:21 作者:王邵政 来源:福建教育电视台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项目简介:


“我知盘中餐”项目由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师生共创,致力于解决农产品销路和食品安全两大难题,2018年10月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项目团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留影


初期创建 步履艰辛


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旁的软件园里,记者见到了“我知盘中餐”创业团队的几位学生成员,他们正在为来自三明市宁化县的农户解决花生销量问题。“我们运用平台为这位农户寻找销售突破口,提供产品管理、订单管理、财务统计、数据分析等服务,帮助他的产品与消费者实现精准对接。”项目成员、厦门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江建烽说,“我知盘中餐”搭建的是一个大数据精准助农新平台,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农产品供销问题,为农村与农户提供种植规划服务、种植技术服务、市场营销服务和品牌建设服务。


而这个项目缘起于学院老师的一个热心举动,“一开始是老师的一个亲戚有滞销的农产品,想找老师帮忙卖掉”,江建烽告诉我们,“那时老师就有了建立一个农产品平台的想法,这是我们创业想法以及实践的开始。”

项目前期团队学生经常讨论优化方案到深夜


张德富,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我知盘中餐”项目创始人。张德富说:“最初是我领着实验室团队做这个网络平台。团队最初走的是有情怀、有温度的公益路线,但项目进行到中期的时候,资金短缺、人才流失,项目已经难以维持下去,便展开了对这个项目去留问题的讨论。“

项目团队深入田间地头 了解农民真实需求


但是张德富觉得,中途放弃过于可惜。经多方奔走,团队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厦门大学现代教育与实践训练中心特批精准扶贫实践经费专项支持,厦大学生处安排了场地支持,厦大信息学院也在团队以及实践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2017年底,项目正式上线运作,之后团队吸纳了不同学院的优秀人才,逐渐走向壮大。


走遍全国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数据。团队先是在省内的重点贫困县地区开展农产品市场供需数据的调查,帮助供需双方对称信息,发展订单式生产。


江建烽记得,2017年时,团队曾到我省的白柚种植县云霄县,团队通过算法预测出,第二年白柚的价格会下跌,建议当地部分农户改种百香果。“他们采纳了我们的建议,百香果卖得很好,还给我们寄来了好几箱。”

项目团队在南平市光泽县开展精准扶贫


在学校的支持下,团队每年寒暑假都要组织大约50支实践队走向全国各地,洒下“我知盘中餐”精准扶贫的种子。几年来,师生们的足迹踏遍云南临沧、西藏那曲、新疆喀什、内蒙古呼伦贝尔、黑龙江延军农场等全国130个县区。张德富告诉记者:“同学们不仅帮助合作社农户进行产品包装设计、营销策划、软文写作等力所能及的实践,而且经过实践的洗礼,学生得到了锻炼。”

项目团队在新疆实践调研


项目负责人之一的陈欢是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在读硕士。陈欢说:“当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跟着老师或者项目的负责人去做这些事情。实践出真知。在对贫困地区进行过真正的深入了解之后,我们对农户的需求和项目有了更深的了解。“


调研回来之后,团队成员都会主动站在农户的立场上去思考的,不再是之前的被动思考模式。“比如说,”陈欢举例道,“在平台上增加应用模块时,就会想到怎样才能让合作社和农民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 


初心不渝 砥砺前行


创业不是仅凭着个人的热忱和干劲就能成功的。谈到团队夺金时的感受,江建烽说:“团队成员一定要来自不同的专业,这样产生的思想碰撞才会更有意思。在打磨项目期间,大家互帮互助,这样也可以加深每个人对这个项目的了解,能让各成员都参与到项目策划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这样可以提高团队的整体合作程度与默契度。” 

项目目前在全国的分布情况


回忆起获得大赛金奖的感受,陈欢也是百感交集:“历经的坎坷不足为外人道也。最后能一直坚持下来,一是靠团队不变的初心,另一个就是党和国家的鼓励,以及学校的支持。可以说是这‘三匹马车’拉着我们的项目往前跑。”


如今,“我知盘中餐”团队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已实地对接农村合作社400多家,对接扶贫产品2000多种,帮助3000多贫困户增收。 

团队成员向教育部领导介绍“我知盘中餐”项目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团队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他们不仅募集了七千余元善款采购医用口罩,还向对接的合作社募集了10吨蔬菜捐赠给武汉人民。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走入乡村后的江建烽坦言,“能帮助农民朋友们享受到现代化的服务,为他们做点事,也挺好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