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非遗之花高原绽放!

2020-06-06 15:27:59 作者:付丽宁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唐卡


神奇的西藏珍品


漆画


灿烂的福建艺术


唐卡&漆画


二者融合


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看下面视频,享艺术盛宴


↓↓↓ 

fjsenPlayer|imgSize|b20c41641ceb5528826bedcc7182a7c8

6月4日上午,“福建非遗之花高原绽放”唐卡漆画跨界碰撞连线直播活动在福州、昌都两地成功举办,拥有8000多年历史的大漆艺术与传承1300多年的唐卡艺术迎来一场跨越时空的邂逅。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魏东(左七)和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苏忠明(右六)、福建省艺术馆馆长陈秀梅(左六)带队的福建艺术家代表团合影


此次活动也是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苏忠明、福建省艺术馆馆长陈秀梅一行参加了此次直播活动。


精彩邂逅


在位于三坊七巷内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的福州直播间,特约嘉宾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唐明修教授介绍了大漆艺术的历史,及唐卡与漆画融合带来的艺术性提升,使唐卡漆画之美宛如诗歌般缓缓流入观众心田。

中国美协会员、漆艺专家、福建省青年画院特聘画师朱莉燕老师介绍了漆画的历史、发展现状、创作步骤等内容,并现场展示了自己的漆画作品,让观众对漆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镜头转向昌都市康巴文化产业园,让观众在了解唐卡的历史、作画流程的过程中,近距离观赏漆画与唐卡相互融合、相互启发而产生的唐卡漆画作品,感受唐卡漆画的独特魅力。

苏国伟老师讲座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漆艺系主任苏国伟为唐卡漆画技艺班的学员做了《中国漆画艺术的当代思考》的讲座,让学员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漆画艺术的魅力及更明确了今后唐卡漆画的发展方向。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苏忠明处长接受采访


“今天现场看到了学员们的优秀作品和创作热情,唐卡跟漆艺的融合不仅是艺术的创新活动,更是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有益探索,意义深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苏忠明表示,此次培训班既是福建艺术扶贫工程打造的农民漆画创新实践的升级版,也是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按照中组部精准实施“小组团”援藏工作的要求,采取“短小精专”的组团方式,找准切入点,解决问题,填补行业空白创新的“福建经验”和“福建模式”,成效初显。





“非常荣幸参与此次培训班!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比如漆画的打磨、上色等技艺,以及唐卡跟漆画融合的技巧,对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培训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十分珍惜这次深入学习和体验的机会。

昌都市文化局德嘎旺姆书记接受采访


“这次我们组织38名唐卡画师参加唐卡漆画绘画培训,是为了加强闽藏文化交流、民族团结融合,进一步促进闽藏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碰撞,共同推进两地传统工艺振兴。”昌都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德嘎旺姆介绍道。



直播反响


本次直播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主办,昌都市新区管委会协办,海峡教育报社承办。直播在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央视频(中央电视台视频客户端)及福建日报全媒体、东南网平台播放,累计观看近40万人次,其中东南网直播平台17.65万人次、福建日报全媒体21.1万人次。

“好棒的活动,点赞!”“跨界碰撞,完美!”“我们也想学!”……


直播界面爆棚,观众们纷纷留言,表示大开眼界,想到福建非遗博览苑参观,想去西藏昌都。甚至连远在海外的华人华侨都在关注本次直播,唐明修老师在直播现场就收到了美国朋友们发来的祝福。


融合之旅


昌都素有“藏东明珠”之称,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昌都唐卡是西藏唐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受到区域性文化以及与周边民族文化交流的影响,昌都唐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诸多的绘画流派。


福建是中国现代漆画的发祥地之一,福建漆画富有传统技巧、善于发挥天然漆的优势,制作精良。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除漆之外,还有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它既是艺术品,又是实用装饰品,成为壁饰、屏风和壁画等的表现形式。


▲ 2018年,出生于唐卡画世家的仁青郎加受昌都市文化局派遣,走进了福建省艺术馆在厦门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漆画高级研修班。他也成为了昌都探索唐卡与漆画“嫁接”的第一人。


▲ 2019年2月1日至2月20日,在三坊七巷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举办“雪域之光——西藏昌都唐卡艺术展”。在众多传统手绘唐卡作品中,仁青郎加的第一幅漆画作品《唐卡·指小路尊者》显得与众不同,这是唐卡与漆艺结合的首次尝试。


▲ 2019年7月,福建省艺术馆与昌都市文化局联合举办漆画技艺培训班,唐卡与漆画的融合之旅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培训成果20幅唐卡漆画作品在昌都市博物馆惊艳亮相,并先后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非遗展区和在厦门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获得广泛好评。


▲ 2020年5月,首届唐卡漆画技艺培训班在昌都举行,学员们创作出80多幅唐卡漆画作品,反映昌都解放70周年来,人民当家作主、政治稳定、军民融洽、脱贫攻坚等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