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屏东中学叶辉:新时代团干要有新作为

2020-05-06 22:12:36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五月的鲜花绚丽绽放,青春的气息朝气蓬勃。伴随着青春的步伐,我们迎来五四运动101周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日前,获共青团中央、共青团福建省委表彰的先进团组织、个人名单相继出炉。福州教育官方微信将推出一组新时代团干部风采录。今天,推出的是获2019年度“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的福州屏东中学团委书记叶辉优秀事迹。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团干部?刚刚获得2019年度“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的福州屏东中学团委书记叶辉这样认为:


新时代团干部要有

新思想、新担当和新作为



志愿服务

做好校园名片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叶辉告诉记者,“新时代,如何做好志愿服务,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福州屏东中学作为班生数最多的市属学校之一,学生的思想引领是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利用自己的闪光点,去照亮身边人。最美的风景是人,甘于奉献、仁厚博爱,就是校园最亮丽的名片。”叶辉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告诫学生。

 

“当我开始主持共青团工作时,组建了一支校级的志愿服务队。后来我发现,志愿服务时,得到锻炼的总是那些学生干部。如何能帮助到其他普通学生?让他们知道志愿服务并不难,而且很快乐。”叶辉说,“经过几年来不断与班主任们的摸索和磨合,一班一队模式在学校落地生根。新形式的志愿服务让更多的学生拥有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塑造了热爱生活的品格。”

据介绍,屏东中学初一初二的56个中队、初三高中的57个团支部(相当于113个班级)都组建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队。每到3月和12月,屏东志愿者们就会在学校、家长、社区的三方合力下大显身手。护绿植绿、垃圾分类、环保宣传、交通劝导、动物保护、图书整理、扶弱助残、禁毒快闪……创意十足的各种志愿服务,以新颖的奉献方式回馈社会。

 

走进屏东中学校园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身披“三种颜色马甲”的学生们。主题活动的时候,“红马甲”的同学负责组织协调;课间的时候,“蓝马甲”的同学负责楼道秩序;进校门的时候,“黄马甲”的同学负责纪律检查。这就是叶辉老师一手打造的“三色堇”学生自治模式。

“实践、奉献、自律是这个模式的代名词,让学生成为校园的主人,需要我们老师为他们创造机会。”叶辉说,“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相信我们的学生,再给他们一点指导,他们将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勇于担当

坚守育人初心


“屏东好人”一词,你或许陌生。但是在福州屏东中学,这可是热词。

 

据了解,福州屏东中学每个班级都拥有自己的年度好人。每到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时,由校团委组织的“屏东年度十大好人评选”是校园里的一大盛事。每个班级推出的好人,不仅代表了班级精神,也代表了学校向善进取的风貌,更有希望将自己的照片与事迹展示在校道的首块展板上,在屏东校园留下属于他们的故事。

  

“要成为一个有思想有担当有创新的团干部,就要从自身角度出发,坚守自己的初心,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做好育人工作。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都要怀揣中国梦,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要学会向身边的好榜样看齐。”叶辉说。

十年的共青团工作,叶辉始终饱含着一颗青春火热的心,在同事的眼中,他始终在奔跑着做工作。


在国庆70周年时,叶辉老师组织了屏东本部4000多位学生,手持小国旗,唱响《我爱你中国》。他带领同学们整齐地舞动国旗、喊口号,出色的语言感召力让学生们在歌曲中领悟爱国主义情怀。

 

此外,叶辉书记在学校共青团岗位上不断发力,为学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比如,编写校本读本《韶歌绮咏》推进社团课程化建设,注重线上团员的管理和团务建设,指导屏东国旗班荣获“福州市十佳国旗护卫队”,完成课题《“尚美”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创新发展研究》并荣获“福建省百优示范项目”。

 

在疫情期间,屏东中学战“疫”宣传不断创新,叶辉功不可没。他指导高二团员郝荣佳同学拿起手中画笔,用漫画形式呈现了福建省教育厅致全体师生和家长一封信中的七点建议,得到福建省教育厅的报道;指导校音乐社宋奕宣、邱昕诺同学发布了《加油中国》和《白黑》两首原创歌曲为武汉加油,得到中宣部学习强国的采用;指导少先队员李佳涵同学给医生父亲写去的一封暖心家书,在团市委的帮助下制作成沙画视频,并被新华社的报道,浏览量高达121万,获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据统计,在疫情期间,屏东中学先后在国家级和省市媒体,共发表了近40篇宣传报道,可谓收获满满。

 

“只有勇于担当的人才能在工作进程中出类拔萃。”叶辉一直这样认为。


学生眼中

他就是“好人”


在每一次大大小小的学生工作会议上,叶辉老师提得最多的就是“做好人”。

 

“叶辉老师在上团课的时候,经常引用身边好人的事迹来作为例子,让团课非常的亲切,好评满满。不管是福建省最美学生郑洁颖、王晟烨,还是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罗雨涵、黄耿坤,他们的故事潜移默化的感染着入团积极分子们。”学生会主席高二(5)班周奕彤说,“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好人。”

 

叶辉的工作创新与担当也得到了同事们的称赞和认可,学生们的拥护和支持。今年3月,福州屏东中学获评福州市首批行为习惯养成基地校名单,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叶辉善于与青年团员交朋友。他会根据不同性格的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沟通。比如,他擅长篮球,下课时候经常看到他和男生们一起运动并聊天沟通;他也擅长唱歌,在一些文艺演出时,他也会用别出心裁的方式,潜移默化学生。”孙淑萱老师说,“叶辉总是精力充沛的样子,用自己阳光的一面感染学生。”

 

“同学们都喜欢称呼叶辉老师为叶总,是因为他总能为同学们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现美国留学、原社联主席蔡惟元回忆说,“当我们决定要建立社联时,叶总主动和我们联系,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为了首届社团巡礼,他指导每一个节目,不断的鼓励同学们上台展示,带着同学们跑赞助、搭帐篷,和我们一起整理场地到天黑。那是我青春时光最好的记忆。”“我经常向叶总讲述我在外生活学习的经历,他总是仔细的听着,欣喜于我的成长,夸赞着我的进步。毫不夸张的说,他对我的教育与影响是人格上的,是骨子里的,是一辈子也挥之不去的。”

 

现就读屏东中学高一(8)班的盛婧雯告诉记者:“初中时,作为团支书的我跟着叶辉老师做团队工作,他总是很耐心指导团干部们,增强了我们组织活动的能力,在鼓励我们的同时,给了我们很好的锻炼。上了高中,我有幸成为叶辉老师的学生,他是一个很好的英语老师,对大家热情又严格,上课幽默又有趣,同学们听课都很专注。”

 

叶辉就是这样,始终站在学生工作的一线,默默支持着学生。期末考试前,他所任教班级的英语课代表在微信上给他留言说:“老师,我觉得英语课代表这个班干部我胜任不了。”叶辉立刻觉察到成绩的波动让她心里有些失落。第二天他找来课代表安慰说:“事常与愿违,但事在人为。每天下课来问我一道题,我们下次考试再看看结果。”学生坚持提问,老师耐心解答,在之后的考试中,课代表的成绩逐渐稳定。

 

此次疫情期间,他主动担当,负责组织为屏东中学医护人员子女送教材、送生活必需品,让身在武汉一线的家长们深受感动。


“叶辉老师看似严格的风格下,藏着一颗对学生关爱的心。”自律会主席高二(1)班赵远泓说,“他总是说希望屏东的初中生更优秀,高中生更自信。因为他的帮助,留下了我们在校园里的故事。”

 

“教师的幸福来源学生,来源于得到学生的喜欢和认可。”叶辉如是说。

叶辉简介


叶辉,福州屏东中学团委书记、行政支部书记。先后获得“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州市教育系统新长征突击手”、“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福州赛区明星志愿者”、“福建省书香教师”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努力下,福州屏东中学团委于2017年5月被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评为“福州市五四红旗团委”,于2019年5月被共青团福州市教育局委员会评为“福州市教育系统红旗团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