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榕又有学生作文登上“学习强国”

2020-05-06 22:03:07 作者: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近日,福州市屏东中学庄忆同学和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陈语同学的文章,通过“学习强国”提供的邮箱投稿,相继上了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总平台和福建平台,着实不容易。两位同学以朴实的文笔记录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生活点滴,所思所感由心而发,真实灵动,清新可人。“福州教育”新媒体今日全文刊发。“生活即教育”。同学们,今年特殊的居家学习经历,对于大家来说,无疑是一场难得的观察社会、了解国情,查悟自我、涤荡素养的机会,何不提起笔来,用心用情记录人生……


福州教育新媒体编辑部


《春晖》


■ 福州屏东中学 八年(12)班 庄忆


“律回春晖渐,万物始更新。”春,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它使沉睡者从睡梦中惊醒,也带给人们以无限的生机。

春雷乍响


空中课堂已开展一段时间,可我依旧沉醉在寒假的愉悦中,悠哉游哉,好不自得。也曾听闻网课将带来的差距,也曾了解同窗的勤奋刻苦,但我却心不在焉,自认为网课不在话下,却不知危机正悄然袭来。


“滴滴!”第一场线上考试的成绩出了。我满不在乎地一瞥,登时惊得取膛目结舌——成绩一落千丈!霎那间,似有春雷“轰隆”乍响,震聋发聩,将朦胧睡梦中的我猛然惊醒。是的,浸泡在温水中的青蛙固然舒服,但等待它的是什么呢?


春光普照


考试结果反映出我的许多知识漏洞,但冥思苦想却仍未找到答案。这时,我想起了老师。从前在校,老师们总是耐心地解答我们一箩筐的问题。“但现在......”我迟疑了。我担心打扰老师工作,更疑虑老师能否回复。左思右想,还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按下了发送键。


“叮咚!”我惊喜不已——是老师细致清晰的讲解。那一字一句,何尝不是饱含着对我的深切关怀与殷殷期望?老师啊,您的言语仿佛春日的骄阳,刺破黑暗,照亮了我迷茫无尽的前路!


春雨润泽


清早,进入连线会议——我们的“网上教室”,老师亲切熟悉的声音如约而至。生动的授课使每个知识点都透彻易懂,使冰冷的屏幕也有了温度、有了爱。谆谆教诲在耳畔流转,宛若绵连的春雨润泽着我们的心灵,使我们汲取着、成长着。


北国早已冰雪消融,窗外,也已然春暖花开。愿你我皆怀揣感思之心,紧紧把握复课前珍贵的网课时光……


相关链接:《春晖》


别在最该努力的年纪里


选择了安逸和放纵


■ 福州教院二附中 八年(5)班 陈语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这个寒假变得尤为不同。它吞噬了春节的喜庆,停滞了车水马龙的喧嚣,延缓了回校的步伐,但它也带来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居家线上学习(网课)。

刚上网课,对于我来说是件难事。不是设备问题、不是网络问题,而是我不尽的放纵。


没有固定的场所,没有老师的督促,网络世界的各种诱惑变得更加难以抵挡。我出现了各种的问题:上课睡觉、缺交作业、旷课、课上不自主地点开游戏......周而复始,依旧沉浸在寒假较为放松的环境中。


这种放纵的“欢愉”到老师通知要开家长会时戛然而止,我开始心虚害怕起来。家长会在当天七点开始,我坐在桌前,看着窗外将圆未圆的明月,渐渐升到空中。一片透明的灰云,淡淡的遮住月光,仿佛笼起一片轻烟,如同坠人梦境。我本该好好欣赏眼前这番美景,但此刻我却握紧拳头,手心不断地冒汗,只希望家长会能来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可该来的还是会来,妈妈认真地观看着家长会直播。我因为屡次旷课和缺交作业当然“榜上有名”,看见我的名字妈妈的眉头不住地皱起来,我默默地咽口水,心中的害怕和恐惧不断地在放大。我都能想象到开完会后妈妈生气发飙,愤怒质问我的样子。可开完会后,妈妈一句话都没说。我小心翼翼地问:“您难道不生气吗,我旷课和缺交作业那么多次?”她只告诉我说:“读书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你自己。每一分的成绩,都需要十分的努力。有问题不怕,起点差不怕,可怕的是浑浑噩噩,没有觉醒。”她叹了口气,“你还是自己好好想想吧。”我在妈妈脸上分明看到了失望……


▲ 前期作业大多是“未完成”


夜晚,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不停回荡着刚刚和妈妈的对话。不知道是什么促使我起床点灯,翻开自己的课本,看着上面的一片空白,再翻开作业,看着上面敷衍潦草的字迹。不禁想起老师一次次私信的窗口,一次次悉心的教导,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和家长联系……只觉得无地自容,想想自己对学习那种懒散的态度,既害了自己,又辜负了父母和老师的期望。终究没忍住,捂住嘴小声哭泣。


从这之后,我决心认真上网课。每天坚持早起一小时,为上课最好准备;下课后做一套眼保健操,保证听课质量,提高效率;晚上专心做家庭作业;睡前重温一遍学到的知识。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我渐渐地发现了网课的乐趣,它相对于传统课堂来说能节约很多时间,却也考验每个人的自主学习能力。网课让我们更自律,并且能主动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我的努力也获得了回报,老师和父母对我的改变赞不绝口,我的作业屡次评为“A”和模范作业,我对学习越来越有兴趣,也越来越有信心。


▲ 后期作业屡次评为“A”和模范作业


特别感谢我的父母和老师,因为他们不抛弃不放弃,因为他们耐心引导,让我在这段时间收获了越来越强的自制力,收获了更好的自己,慢慢的,拿起手机不再是只为了打游戏,更多时间在网上查阅资料,观看回放;慢慢的,按捺住了青春期心绪飞扬;慢慢的,不再是漫无目的的浪费时间,而是朝心中更远更好的那个方向努力着。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更应该让自律成就自己,安排好作息时间,专注学习,勤思善问,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稳稳当当,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我们要学会利用网络而不沉迷网络,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去学习,朝着自己心中更远更好的那个地方努力。


别在最该努力的年纪里选择了安逸和放纵,否则将来必定后悔,却无法言语。


相关链接:停课不停学 | 陈语:别在最该努力的年纪里选择了安逸和放纵


“学习强国”投稿方式


▲征稿启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邀您推荐“复学第一课”


▲征集启事:“学习强国”请您推荐“在家上学的故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