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屏东中学:心理老师带你体验21天觉察之旅

2020-03-26 14:52:47 作者: 来源:福州屏东中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高中生有一种状态叫“焦虑”而“迷茫”。有的“焦虑”是因为活在过去,有的“焦虑”是担心未来。“迷茫”人生的意义,“迷茫”人生的方向,可能没想过这些问题,可能没找到答案。但是身体知道答案,它是我们最忠实的朋友,帮我们储存所有的情绪,提醒我们要真实地面对自己的需求。因此,我们可以透过觉察来找回真实的自己。


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被迫宅家,虽然与外面接触的机会少了,但是与自己相处的时间长了,这其实是一个探索自我的好机会。于是,福州屏东中学心理教研室李燕娟老师特地为高一高二全体学生设计了一系列心理课程,带领同学们开启了21天的觉察之旅。这次觉察之旅从3月4日一直持续到3月24日,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7天,每7天的第一天李老师都会在空中课堂带领同学们进行线上练习,讲解指导每一个阶段的觉察要领,并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其余六天,李老师会将录好的每日微课发给同学们,鼓励同学们每天在家里跟随微课练习。

首先,每天的觉察练习,先播放放松音频帮助同学们打开身体的六种感觉,让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知觉更加地敏锐,让大家能更好地链接自己的身体,更真实地活在当下。其次,每一天设计不同的练习,并配套OH卡(潜意识投射卡)辅助觉察,慢慢找到自己的目标,找到方向,知道自己想要的,就有动力。找到那些阻碍自己的包括情绪,包括一些限制性信念,包括以前固有的一些思维模式,可能就会更清楚地知道目前自己要改变的要做的一些功课,然后更好地朝着目标前进。最后,每天一篇的觉察日记则是去探索自己身上发生的一些事情背后的情绪以及根源,探索你的信念、价值观和思维模式。

课程的设计初衷,是希望21天的觉察练习,能帮助同学们渐渐听见自己内在的声音,觉察自己的信念,这样才有机会清除阻碍,调整自己的方向,朝自己想要的目标前进。看见就是改变的开始!


不知不觉,21天的觉察之旅到今天就结束了。来看看同学们谈到这次觉察之旅的收获:


高一1班张佳姿

心理课堂的21天觉察练习让我更能去感受当下,了解自己的情绪以及应该如何去调节,使疫情在家学习期间的我情绪不会过于烦闷。


高一2班陈艾嘉

通过“觉察之旅”,我们了解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拓展了想象空间。同时通过微课和OH卡,我还认识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认知,应学会包容、理解。


高一3班涂泽平

通过心理课程学习,我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到了身心的平静。身体扫描训练让我真实地感受到自己与身体各部位的连接。察觉日记帮助我借助潜意识发现了真实的自己,扫除了焦虑与迷茫。在获得身心的平静之后感觉学习起来更高效了。


高一4班潘锦鸿

老师展示出了一张张熟悉的图卡,引导我们写出自己的心中所想。同学们精彩的发言缓解了学习的疲倦,为我们的心理课增添了几分色彩。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也让心理课生机盎然。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约,期待下一次心灵的相遇。


高一5班吴振楠

这一次的心理课程,无疑丰富了我们学生的课余生活。借心理课之余,我能够开始认真思考自己内心,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什么,开拓了对自我的认知。我很感谢此次的心理课程,使我受益匪浅。


高一6班李静姝

心理觉察之旅,引领我踏进了自己的森林,轻轻揭开踌躇,彷徨,迷茫的雾,认识到自己的内心,探索到深层的思维。心中的目标也逐渐明晰,曾经荒度的时光如今被充实的练习、思考填满。希望自己能坚定目标继续前行,同时勿忘初心。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高一7班赖嘉晨

线上心理课是一个很新奇的体验,我们跟随老师开启了一次打通五感六觉的发现之旅,每天都有简单的小任务和轻松的音乐,能够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洗涤,洗去一天的疲劳,老师也很有耐心的为我们解答问题。真舍不得今天的最后一次觉察之旅啊!

在这段线上心理课的时间里,让我在学习中得到了放松,也使每一天充实了很多。通过觉察训练,让我从每张图片中看到了更多的可能,写觉察日记也能让我更留心观察生活。真的特别喜欢学校开设的心理课程。


高一9班游榕珍

通过这次二十一天觉察之旅的学习,我感受到自己能更好地链接自己的身体,去体验当下。还帮助我在烦恼时能去了解情绪的来源和背后的原因。此次心理课堂也需要有意志力去坚持完成每次的练习。二十一天觉察之旅着实令我受益颇深,十分感谢老师!


高一10班孙婧怡

在这漫长而又特殊的寒假,学校特意开展了心理觉察之旅这一活动。通过活动,与李燕娟老师线上沟通互动、线下的观看视频以及坚持写下21天的觉察日记,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在这特殊期间对学习上的焦虑。听着放松音频、看OH卡、写日记把一天学习下来所产生的坏情绪统统放进觉察本之中,不仅带走了烦恼,还让自己有时间安静下来规划调整自己的自主学习计划。可以说这一活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自己在家的学习效率,也很期待在下学期成功选修心理课,更加深入的探索心理的奥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