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闽高三质检:线上题目、线下考试、在线监管

2020-03-21 14:50:18 作者: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3月20日,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福建省高中毕业班质检工作视频会议,对2020年高三毕业班省质检有关工作进行部署。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参加会议并讲话。


李迅指出,高三毕业班的工作、特别是省质检的工作可以说是整个教育战“疫”当中的局部战斗,各地各校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次省质检,通过组织召开高三毕业班教师专题会议统一认识、克服困难,让此次考试考出气氛、考出真实水平。要明确任务,做好考务、评卷、讲评等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学生加强自律,将此次考试作为上阶段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以诚实态度测出真实水平。要落实责任,不能让一个学生落下,对于没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学校要采取各种方式,确保学生顺利参加考试。


线上题目、线下考试、在线监管,此次高三省质检怎么考?我们一起来看↓↓↓


考务工作方面:


此次省质检按原计划于3月28-29日举行,考卷分为试题和答题卡两部分,模拟高考模式设计。会议要求,各地各校应按高考答题卡样式提前印好各科纸质答题卡,以适当方式送至学生手中,在开考前5分钟再将要考的科目试题以电子版的方式网传到学生接收终端。若要求学生居家打印试卷,原则上电子版不应早于考前15分钟传至学生接收终端。若有学生因网络或设备问题无法正常接收电子版试题的,学校应提前做好摸底工作,保证纸质试卷在考前送达学生手中、按时开启。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各地各校若通过平台传输电子版试题,要注意做好网络安全技术防范,以防出现试题泄露等情况。若使用第三方平台,该平台须有网络安全等级备案,各地各校还须与该平台签订保密协议。


各校要按正常考试方式安排虚拟考室和远程监考教师,有条件的可实施视频监考,要及时电话联系家长督促学生按时限时独立完成考试。考试结束后,各地各校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回收答题卡。


评卷工作方面:


各地各校要坚持流水评卷原则,保证评分统一客观。若采用集中学科教师统一流水评卷的方式,须经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同意,并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确保安全。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设计网络阅卷系统,强化学校责任与组织保障,保证评卷质量。


各地各校要按时间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数据,保证反馈工作的时效性,确保教研部门及时开展分析研判,提出下阶段复习备考指导意见。


评讲工作方面:


各地各校要组织做好学生答题分析,保证诊断时效性和有效性。


各校评讲前要做好集体备课,参考省普教室下发的《试题分析》和学生答题进行分析讲评;若届时尚未正式开学,可以网络讲评为主,也可采用电话评析等多种形式及时反馈。


各校要结合检测情况开展线上集体教研,全面梳理延期开学以来线上复习内容,精准分析线上备考效果,研制正常开学后进一步摸底诊断测试方案,纵横比较分析,找准共性和个性问题,适时调整复习节奏,增强复习备考针对性、实效性。


正式开学前,各校要继续上好线上视频课,在研究学情和教材的基础上,同时参考《高考试题分析(2020年版)》、《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考学科评价报告》、《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中国高考报告(2020)》等材料,做好教学改进工作。


省教育厅拟于4月中下旬召开省质检结果反馈暨高三备考工作交流会和分学科质检反馈会。省普教室拟于5月上旬再推送一次高三复习《学科关键问题指导与训练》,指导各地各校进一步提高复习备考效果。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高三质检只是一种复习备考常规检测手段,主要目的是帮助学校和考生查缺补漏,无关任何排名或评价,广大考生应本着诚信、对自身负责的态度参加考试,测出自己真实水平,这样才能为后续学校提高复习备考质量提供真实准确的参考依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