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团队活动网上来 雷锋精神新篇开

2020-03-19 23:31:21 作者: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2020年3月5日


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


在这个“静悄悄”的春天


尚未复课的闽都学子


在各校团委、少先队大队的引领下


齐聚网络课堂


一节节主题鲜明、丰富生动的


网络主题团会、队会活动


创新了思政教育的途径


开辟了线上思政活动的空间


深化了广大青年学子与少年儿童


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


同学们感受到了“战疫”英雄人物


所具有的“雷锋精神”


激发了赞美英雄人物的热情


各校同学纷纷通过


绘画、歌曲创作、写作等多种途径


表达对“雷锋精神”的理解


对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


伟大“逆行者”的敬意


战疫情,团旗所指我所向


“感动!”


“太感人了,好男孩!”


“他的行为诠释了雷锋精神,真的感动。”


……


3月4日,“感动”二字成为了福州教院附中初三(11)班家长群中的热词。此前,该班的同学们正在何巍老师带领下利用钉钉群,直播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学雷锋主题团课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利用网络讲述着雷锋的故事,分享着收集的雷锋名言、日记,交流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感悟。何老师通过《中国好少年》的视频,让同学们分享心得体会。团课活动还结合终南山、李兰娟、张定宇、张继先等防疫英雄人物事迹,让同学们畅谈感悟。大家纷纷表态:“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自己的英雄,时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


像这样的主题团会在榕城各校纷纷开展。福州高级中学团委连线首批援鄂医护队员、1998届校友林忠厚医生,让团员青年们与一线榜样学长在 “空中”见面。通过援鄂校友的讲述,同学们直观了解到防控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实况,同学们深深被学长的事迹打动,大家感触颇多。虽然大家各自在家,但这节来自抗击疫情一线的网络云团课却让大家的心紧紧相连。

福州四中桔园洲中学校团委、少先队号召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以战“疫”期间所见、所闻、所感为题材,寻找雷锋精神,开展线上“云演讲”活动。同学们纷纷通过微视频的录制,向青春榜样——战“疫”中的“雷锋”们致敬!

福州三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培训班”的同学们在2月下旬,在校团委的组织下通过航天云课堂开展了“凝聚青春力量,献力疫情防控”的网络主题班会。活动中“青马班”的学员们不仅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更就由疫情引起的“防鄂恐鄂”“抢购米粮”“网络谣言”等现象进行了探讨和分析。此外,在北大生物学博士林巧玉校友的号召下,同学们组成小分队开展了关于疫情背景下的网络研学活动。活动结束后,高二(12)班刘忠鑫同学创作并演唱了歌曲《待樱花如期绽放》为战“疫”助力打气,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福州第十八中学团委、少先队则结合学校实际,联系当前疫情防控局势,以“新时代 新雷锋 新少年”为主题开展了“雷锋月”系列活动,包括“漫”画雷锋精神、“雷锋故事我来说”视频比赛等。同学们在深入学习雷锋精神的基础上,用画作与讲述展现雷锋精神,结合生活实际,讲述自己所知道的雷锋故事或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新时代“雷锋”故事,作品内容积极乐观,向上向善,体现了新时代的主旋律,充满正能量。

福州八中开展了以“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教育活动,通过讲述雷锋故事、致敬最美逆行者、传承雷锋精神等,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增长学生的防疫知识,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活动中,来自高二(9)班的任德翔同学谈及感悟时说道:“在这个将被记载的春节,许许多多的人因为疫情宅家,但也有许多人奋战在抗疫一线。请愿书上一个个红手印,代表着医生们团结一心,奉献自己的决心。不回头留下自己物资的司机们,坚持给医院送饭的店家们,不分昼夜建造医院的工人们,千千万万个坚守岗位的平凡人们,在这场特殊经历里,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

除了中小学,闽都高校学子也积极参与到抗疫情的网络活动中。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科专业大一新生叶立恒,在达新宇院长和罗成立院长助理的指导下,利用数字孪生(Digital Twin)技术构建“疫情地球”,让疫情可视化,可以直观地看出全球各地的疫情分布情况,国内精确到省份,国外以首都为国家位置。此种技术实现手法乃国内首创。

正是立足“抗疫”时代背景的一场场主题团会、班会与其他创新性活动,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疫情中无数平凡的“逆行者”身上散发的伟大光芒。在课堂教学停歇的时间里,网络团课、团日活动让青年们的思想进步永不停歇。


学雷锋,精神激励春风暖


3月4日晚8点,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团日活动在网络学习平台上拉开了帷幕。福建闽江学院附属中学与宜昌市第九中学两所以“雷锋”命名的学校的同学们携手开展了以“学雷锋•同战疫•做先锋”为主题的网络团日活动。相隔千里的千余名“小雷锋”齐聚云端共同学习雷锋精神,向“逆行者”致敬。活动邀请到《雷锋》杂志社主编陶克将军为同学们做了主题团课讲座。两校学子相互介绍了假期以来的学习、生活及学雷锋志愿服务情况。同时,还邀请到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家长代表与两校学子隔空连线,讲述抗疫故事,寄语两地学子。最后,两校还通过“云签约”的方式签订了两校《共建学雷锋志愿服务“云”大队协议》。

这场“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只是福州市属中小学“学雷锋”主题团日、队日活动的一个缩影。在停课在家的时间里,雷锋精神教育从未停止,志愿服务精神从未停歇。


3月5日,福州第三中学同样隔空携手宜昌第一中学开展了一次远距离的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福州铜盘中学以“学雷锋·云志愿·共战疫”为主题,通过云团课、云队课、云故事、云作品、云祝福、云倡议等一系列云活动,进行“云上学雷锋”。


福州建筑职专以“青春拥抱新时代,雷锋精神记心间”为主题,通过云团课、云点赞、云拥抱、云作品、云学习、云故事等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学子心中流传。

福州第二十五中学团委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开展“学雷锋 争先锋 抗疫情”的主题云队课。少先队员们整齐划一地穿着校服,带着鲜艳的红领巾,庄严地参加这次别开生面的主题云队课。

福州商贸职专团委开设了“思政微课堂”,为学生们科普疫情知识,分享身边好故事、致敬身边英雄。学校通过推送教育部系列科普《战“疫”公开课》,帮助大家了解病毒,坚定信心,科学抗疫。同时,引导同学们开展了“读先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云学习活动,积极分享观看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并撰写心得。在主题团日中,在榕同学们和远在湖北的该校18级美容班刘雨晴同学视频通话,一个隔空的温暖拥抱,给予了同学间最真诚的关心和问候。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的孩子们通过歌曲、朗诵等形式,录制了作品, 向全国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各行各业的叔叔阿姨们致敬。

福州旅游职专、福州一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等多所中小学均利用网络平台引导学生开展了主题团日、队日活动。正如四附小林颖老师在队日活动后的感言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雷锋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的成长。黑暗不能驱逐黑暗,但光明可以;悲伤不能驱逐悲伤,但爱可以。”

通过“学雷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广大榕城同学们传承并弘扬雷锋精神,在不出门的日子里,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网络教育在千千万万的青年学子与少年儿童心中蓬勃生长。


植心绿,生态文明我先行


3月12日是我国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每一年,全市各类学校均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但是今年的植树节由于新冠疫情的缘故,无法组织户外的集体植树活动。但是各校团委、少先队以网络为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绿护绿活动。


福州三中的青年团员依旧不忘围绕“绿色环保”这一主题来支持植树行动的初心,在家中积极响应团委号召,精心制作了植树节电子贺卡、海报及手抄报。他们通过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共同度过这个独一无二的植树节。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的孩子们在学校少先队的组织下开展了“3·12植树节,珍爱绿色”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少先队辅导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的植树节、植树的作用,还通过塞罕坝高寒荒漠变绿洲的历史发展介绍,号召大家学习塞罕坝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并向大家发出了植树节的倡议书。少先队员们在家中通过手机或电脑的网络平台实时收看了这一次主题教育活动。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召开了“我和春天依然有约”的云队课活动。大队部倡议同学们宅在家中也要尽自己所能为社会添绿意。少先队员们在家中准时赴约,认真开展了网络队课学习。六年(3)班的辅导员和队员们还相互介绍了如何种植绿豆,小葱,土豆以及多肉植物。大队长陈威廉代表大队部向大家发出号召,约定在开学的时候一起带上精心养护的绿植,作为特殊的开学礼物,送给班级送给学校。在主题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家中纷纷行动起来,尝试着在家中自己种植植物,在有限的天地中,打开绿色的世界。


疫情虽然阻隔了面对面的沟通,但福州市属各个学校的团委少先队通过网络阵地搭建空中思政课堂,让雷锋精神教育,生态保护教育与抗击疫情教育在网络的课堂中结出了硕果。相信永不停歇的团队活动会如春风一般,持续滋润着闽都学子的心田。就像福州一中三牧文社邱茂林同学在参加过校团委的主题学习后所写的诗中描述的那样:


这片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吹过春风/一个名字/随着三月的风/拂过每个人的耳畔/他的名字/叫雷锋/


沐浴春风/平凡的草籽/将萌发成无限草原/远眺天边/点点繁星/正如琐碎的生活/散落在我们的夜空/


等到晨曦再次染红了大地/芳草便会把春风/送往下个原野/而在风中伫立着的人/会在那片风景里/永不消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