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共产党员王国贤:疾风知劲草 战疫显担当

2020-03-16 22:38:28 作者: 来源:闽侯教育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紧急打响,福建派出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驰骋战“疫”前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上街小学学区副校长王国贤同志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毅然担负起学区疫情防控指挥协调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与责任担当!

▲认真统计数据


统筹有力 凝聚校园力量共同战“疫”


上街小学学区是我县最大的一个学区,辖16所公立校(园)、26所私立幼儿园、1所民办小学,教职员工1410人,学生15142人,紧邻省会福州,属城乡结合部,学生、教师往来复杂,防疫任务很重。自1月23日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王国贤同志立即以战时状态投入工作,任务重,分身乏术,他就实干、巧干加精干,要求每个学校(园)都成立防控小组,指导协调各小组分工合作,应急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一是负责对接镇政府、教育局,汇总全区师生每日健康状况、省外返乡入闽人员、湖北(温州)籍人员、福州市外户籍(含境外)师生等信息,每天把关上报近两万条各类数据,做到不厌其烦、一丝不苟。随着疫情形势变化,相关摸排表格也相应变动,他就连夜加班订方案、制表格、发通知。二是负责全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区上传防控简报达2000余份;组织各校(园)结合停课不停学、学习雷锋、三八节、植树节等主题开展线上抗“疫”系列活动, 共发表报道累计180篇,向社会家长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三是制订校(园)疫情管控预案、应急处理预案、上报流程图,细化开学前师生回闽摸排、开学后上放学路线、体温检测等专项方案,及时调整充实不同时期的疫情防控重点。四是经常深入学校(园),指导检查防控工作,落实防控物资准备情况,确保无死角、无遗漏。由于学校多分布广,他下校时经常错过午餐、晚餐,但都毫无怨言。

▲召开疫情防控会议

▲检查把关疫情相关信息


王国贤同志既顾全大局,又事无巨细,做好“管家”的角色,一方面落实学区领导及上级要求,一方面团结各校(园),让辖区内小学、幼儿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攻坚克难 切实保证民办园万无一失


上街小学学区民办幼儿园共26所,在园学生5248人,也是全县之最,特别是外来务工子女占全县民办幼儿园一半以上,各种数据的摸排填报存在很大的困难,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王国贤同志指导成立由民办县级示范性幼儿园园长组成的民办园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分解任务、明确职责。想方设法设计通俗易懂的表格,下发给各民办幼儿园填报,根据各园信息摸排结果和防控实际情况,在“一园一策”的基础上,逐级下沉到“一班一策”,精准制定符合各园实际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经常通过电话通知、视频会议、深入现场指导等方式把防控举措细化到每个环节。


在人员信息摸排中,个别民办园园长与家长沟通得不到理解,出现畏难、放弃的念头,王国贤同志及时进行耐心劝导、安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总是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唯有全力以赴,确保“一个都不能出问题”,静待春暖花开。

▲到民办园检查指导工作


夫妻同心 用担当展现人民教师风采


2月4日早上,同事们发现王国贤同志神色凝重,眼眶布满血丝。一再追问下,他才说出有过脑中风病史的父亲半年前查出胃肠道病变,近期出现病重征兆。但是他想,特殊时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绝对不能退缩,所有数据、信息前期摸排工作都是由他经手,别人接替不一定能对接清楚。于是他就瞒着同事、领导,没有向组织提出请假。2月10日,他的父亲突发心梗、脑中风,入院抢救,昏迷7天。他还是没有请假,每天坚持到校完成工作后,再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医院照顾,那几天一夜未合眼的他回到学校面容憔悴,但工作起来仍然是那样仔细和认真,同事们看着都心疼……

▲为父亲进行胃管喂食


王国贤同志的爱人敖华平是上街红峰幼儿园园长,疫情期间她也坚守阵地,巾帼不让须眉,克服家里困难,和王国贤同志并肩作战,幼儿园数据填报、各项预案制定、幼儿园消控工作、防控物资采购等都亲力亲为,虽然不是党员,但她践行着一名有二十多年教龄老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敖华平园长布置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


王国贤同志在父亲生病、住院期间,婉言谢绝同事、朋友等到医院探望,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没有向组织提出撤离防控岗位,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家人不理解、母亲以泪洗面时,他耐心做家人思想工作。他说:只有“大家”安好,我们“小家”才能无恙。这样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动容。


“疾风知劲草,战疫显担当。”关键时刻的奉献,最能体现一名党员干部的胸怀与勇气;紧要关头的坚守,最能展示一名党员干部的精神和力量。王国贤同志砥砺前行,不负入党时许下的庄重誓言,用坚毅的眼神、坚定的步伐展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