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教院附中专业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生活

2020-03-13 23:48:15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抓手,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摘自《福州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任务清单》


疫情期间,你对自己的学习状态满意吗?你是否有学习焦虑?近日,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在学校做了这样一项调查。

 

为了了解本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更好地开展防疫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对初中、高中全体学生防疫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展开线上问卷调查,并根据调查中体现的学生实际状况、切实需要及日常生活安排,提供心理服务。

 

本次调查问卷向全体学生发送,共收回有效问卷2465份,其中初一年级648份,初二年级523份,初三年级407份,高一年级275份,高二年级354份,高三年级258份。


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心理健康状态自评总体良好


根据自评,全体学生的生活满意度平均分为6.67,满意度在5分及以上的有87.18%,满意度在5分以下的占12.99%,显示大部分同学对自己的居家生活状态比较满意。

深入分析原因可发现,与家人相处更融洽、自由支配时间、疫情逐渐好转等等是影响近期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学生情绪状态分析


根据自评分数显示,学生情绪总体稳定。在居家防疫期间,学生因疫情所起的恐慌情绪平均值为3.15,恐慌值在5分及以下的占86.47%;焦虑情绪平均值为3.26,焦虑值在5分及以下的占81.77%;忧郁情绪平均值为2.96,忧郁值在5分及以下的占84.03%。

那么在假期中,影响同学们的主要困扰又有哪些呢?其中48.16%的同学担心自己或家人被感染,41.69%的同学见不到小伙伴感到孤独,41.02%的同学不适应网课学习,还有21.37%的同学并没有感到困扰。另外有部分同学担心中高考会受影响,开学后成绩变差,担心自己视力下降,全国经济下行等等,总体来说,这些情绪都是面对疫情应激反应的一部分,是正常合理的。

社会支持系统分析


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是保证其身心健康的重要条件,大部分学生在出现心理困扰时会选择好朋友和父母作为自己心事的主要倾诉对象,另外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学选择或网上求助,说明网络时代社会支持的渠道有所增加。还有一部分孩子选择自己消化,符合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渴望被理解,却又不愿轻易打开自己的心扉。 

在“居家防疫期间,你和家人的关系”这一题中,选择“非常融洽(34.53%)”和“比较融洽(35.19%)”的比例高达69.72%,选择“关系紧张”和“难以相处”的比例仅为3.01%和1.95%,这说明疫情期间,家人之间陪伴的时间增加,十分有利于亲子关系质量的提升。

调查结果分析


学习情况


对于延期开学和上网课,同学们适应的程度不一。9.18%的同学表示在家学习比在学校学习效率更高,27.23%的同学表示没有影响,55.12%的同学表示效率有一点差,8.47表示效率很差。结合同学们学习规划的情况来看,选择“非常不适应,完全没有学习效率”的同学中,41%的同学没有规划,55%的同学有规划但行动不起来,只有4%的同学是有规划且执行良好的。可见学习规划对于同学们居家学习还是很重要的。

那么“在家学习比在学校时效率更高”的同学又是采用了哪些学习方法呢?按照选择人数排序,依次是“认真记笔记”、“完成作业”、“回看直播课程”、“结合老师批发或讲解进行订正”以及“课前预习”,并且在“其他”选项中采用了目标管理、刷题、找课外补充资料等方法。而在“完全没有学习效率”的同学中,高达22%不采用任何学习方法,66%不记笔记,79.27%不订正作业,采用的“其他”学习方法只有“抄其他人的作业”“用步步高”等。可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同学们提升学习效率也有很大的影响。

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学校学生心理总体受疫情影响较小,普遍情绪稳定,善于使用积极的方式调节情绪,学生心理状况总体良好,亲子关系总体良好。


当然,延长的假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疫情对于学业的影响,有部分同学出现了不适应网课学习,学习效率低的情况。这一方面需要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重视网课学习,摸索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一方面也需要家校共同监督,提升网课学习的效率。


做好疫情期间的学习与生活


据了解,学校分析调查问卷后,根据学生的答卷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据福州教育学院心理辅导中心林静老师介绍,学校主要从这四个方面,着重培养孩子的自律和亲子关系方面:


培养自律学习的能力

 

制定有规律的日程安排

按时学习与休息,保持惯有的生活节律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前提。建议同学们按照在学校的日常作息安排生活,保持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一天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只有有了稳定的生活状态,才能有稳定的学习状态。

 

创建有利于目标达成的环境

在家学习很容易随心而躺,随时而睡,不仅影响注意力的集中,最重要的是让对待学习的态度“垮”了下来,学习效率自然下降。因此早上起床后,脱下睡衣,穿上校服,在干净无打扰的环境开始学习。这样做目的是在心理上给自己强大的暗示:新一天的学习要开始了,将你拉入一个紧张的学习状态,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计划

制定当天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将知识点强化、细化、条理化,等到老师线上授课时就能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地听课,并用笔记记录下知识点,下课后再根据自身情况复习难点、回看课堂、查缺补漏,这样有目的的学习可以帮助同学们找到方向,更好的集中注意力。

 

有效的监督和激励

居家学习最令人头疼的可能就是电子产品的“诱惑”了,尤其是上网课需要使用到电子产品,这就需要同学们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因此在开始网课之前,我们要把与学习无关的电子产品收到看不到的地方,上课期间积极与老师沟通,课后查看当天的学习目标是否达成,还有哪些不足。也可以和小伙伴们相互督促,比如上课期间约定好一起关闭手机,下课时规定时间集中讨论问题,相互监督一起学习。


闲暇时间安排


另一方面,同学们也利用延长的寒假做了许多充实、有意义、有幸福感的事情。如在亲子关系方面,大部分同学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和质量都有所提升,跟父母学做菜、做家务、一起聊天、照顾弟弟妹妹,拉近了彼此的关系;在学习方面有人“学会了自觉自律的学习”、“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控制玩手机的时间”、“学习让我感到充实有意义”,他们用假期“查缺补漏”、“整理笔记”、“巩固知识”、“复习刷题”,让每一天过得平稳充实;在发展兴趣方面,同学们纷纷表示有更多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如运动、画画、练舞、学乐器、做手帐、阅读书籍等,并通过学炒菜、做蛋糕、学滑板、学编程、等新的尝试对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林静老师说,学校在此前的心理网课上已经向同学们介绍了疫情期间的情绪管理、自我管理、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等主题,接下来会继续就学习心理、时间管理、生涯规划等主题推出系列课程。


福州教育研究院心理健康教研室介绍,教院附中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如何,如何制定干预策略非常重要。教院附中能够向全体学生做居家学习情况调查,分析研究,提供措施办法,这个做法很好,值得推荐。


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心理调适至关重要。若同学们在假期中感到严重心理不适,如出现持续的焦虑,失眠、烦燥,不合情理的恐慌无助等感觉,可按以下方式求助,学校将提供一对一心理支持。


热线电话:18350018679

QQ:27298010


服务时间:

上午 9:00—11:00

下午 15:00—17:00


服务时长:30分钟/人/次


(综合福州教育学院附中报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