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疫情如何影响家居设置?看福大老师线上教学

2020-03-12 17:24:33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疫情期间,建筑专业的学生

如何将自己所学与抗击疫情结合起来

进行在线学习


近日,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系柯达峰老师通过让师生与建筑师、与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对话和思考,这样做到了柯达峰老师给学生设计的学习主题。

主题:在特定环境下的身体与空间

要求:畅想未来,让我们的生活空间更加美好,更好为自己及他人身体(健康)服务,与环境共生;

目的:进一步从“人与环境”角度了解建筑与建筑学,了解作为一名建筑师所应担负的全面职责。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亿万百姓居家隔离,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也深深触动了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专业教师们的思考:如何开展有特色的在线课程?


课题探索

如何引导学生对现有空间的思考


“面对疫情,面对未来,无论是建筑院校师生,设计师,都应该增强对未来建设的责任感。特别是在当代能源和环境危机日趋严峻,如何从生态平衡出发重新思考生态建筑,尤为重要。”


柯达峰作为一年级建筑设计课程低年级专业负责老师,这场疫情给他的触动很深:最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万谦老师在家自救的事迹(详情点击:一家4口全被感染,丈夫决定自救……),牵动了百万人的心。特别是同行,在为其加油的同时,万谦老师的居家隔离自救方式及在家的空间生活场景值得我们思考。


这学期学院一年级设计课题正好是“以空间为主线,研究人的行为与空间关系”。原计划将结合一个竞赛主题“身体与空间”展开设计课题。这个课题的主办方,正是万谦老师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感谢‘全国建筑设计基础教学微信交流群’这个无形空间。虽然不曾谋面,但也是一种机缘。这促使我和他联系。万谦老师对我的教学提出了一个建议方向:让学生在家设计自己的小方舱医院。”


柯达峰认为,万谦老师提出的这个建议很适合当下情况。


确定课题

身体与空间的如何对话


疫情也牵动着身居海外的建筑师们的心,特别是建筑师伍敬先生。


伍敬是英国注册建筑师和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特许会员,现为英国 Pro-Form Architects 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他认为,学生对于课题前期的调研和思考非常重要,甚至比设计过程更重要。


伍敬建议先先做一个对象描述(使用者是谁?为什么?他或她的生活场景和需求?典型日常行为模式),然后设计围绕这些发现来展开。比如可以假设为:武汉街头流浪者?方舱内部的中长期隔离病人?居家隔离病人?户外执勤民警?外地来援助的医护人员?


柯达峰把万谦老师和伍敬建筑师的建议,和150多名大一建院学生们沟通交流后,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有同学引用老子《道德经》第五章道德名言,集体回复: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人类当自强不息。以大爱的精神热爱生命和自然:众志成城,抵抗疫情。


几经交流,柯达峰最终确认了课题——《在特定环境下的身体与空间》,同时制定了初步的教学任务:


▲ 观看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万谦老师相关视频,确诊一家感染病毒后,他是如何和家人一起抵抗疫情,观察和体会其非常时期的生活过程及其空间布局;


▲ 结合当下疫情,思考自己所在的生活空间,为自己或家人设计一个在非常时期的理想生活状态及其相应空间。


“我希望在疫情期间,同学们能够好好珍惜这个时光,多和家人沟通,访谈,深入了解他们对空间需求,从而做出属于自己或家人理想的局部生活空间。”


柯达峰认为,如果学生能够通过这些精细化的操作,构想出专属于某些特定时期、特定使用者身体的空间,深度挖掘受限空间的使用潜能并用绘图形式呈露出来,就是成功。


课题调研

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课题研究


目前,150位同学已展开了居家调研任务,大家采用问卷等多种形式对家人或自己的空间需求展开深入调研,确定改造的空间。


李玲秀同学假设:家中出现一名疫情感染者,只能居家隔离。家中需要隔离出一间房间专门供给病人使用。根据自家情境分析,她用排除法,选择了储物室(有采光通风)作为改造对象。


范鹏程同学:以母亲的空间需求为设计对象。母亲在学校担任班主任,每天都要在家中备课、上网课。希望结合家里空间,设计一个希望拥有一个安静的环境,通风良好,采光良好,温馨的专属空间给她。


林婧垣同学认为:对于像万谦老师一样进行隔离的家庭,单人的活动主要被局限于卧室。隔离本身,就会给当事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若能满足卧室的功能多样化,让被隔离者在卧室进行不一样的活动,对缓解内心的焦躁和情绪有一定帮助。其次,这次疫情让她意识到卧室清洁卫生的重要性。各种通风消毒等等措施的跟进,在心理上给人提供安全感,在生理上也有效的预防病毒侵袭。


刘悦同学将自己家入口玄关作为设计对象:在疫情期间,这个过渡空间可以提供给全家人置放口罩及其他接触过公共空间的物品,可以在此做消毒处理,也可以增加一些运动娱乐,如象棋等缓解压力。

……

“柯老师设计的这个课题非常棒!作为当代大学生,理应肩负起历史使命。这次能够把自己所学的专业,与当前的现状相关联,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我们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课题研究!”同学们纷纷表示。


居家空间虽小,就像我们的身体一样,同样需要每个器官都正常运行,才能保证健康。


同学们在特定环境下的会设计出怎样优秀的“身体与空间”作品?下面是同学们手绘调研图,让我们先睹为快!同时,也期待他们设计出最优秀的作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