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全省35位音乐老师暖心云合唱

2020-03-10 16:55:32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截至昨日(3月9日),福建已连续12天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全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疫初现曙光,黎明前夕的我们仍需守望相助。


3月9日,福建省林群音乐名师工作室推出云合唱视频,演唱由《同一首歌》、央视《新闻联播》片头曲作者孟卫东和著名词作者杨启舫、武南谱写的歌曲《无言的守护》,来自全省的35位音乐教师,用优美的诗朗诵和动人的音乐,表达赞美和祝福,传递温暖和爱。

fjsenPlayer|imgSize|2d4dd14fa692aa1cfa6b8cc4d2b05144

云合唱视频《无言的守护》


“大”名人:

词曲作者都是大咖


3月9日晚,福建师大附中艺术教研组组长、省林群音乐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群老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工作室成员一直在寻找一份“词短小精悍但蕴含力量,旋律朗朗上口,易于传唱”的音乐作品。


经过一段时间的寻寻觅觅,林群老师和工作室成员倾心于孟卫东作曲,杨启舫、武南作词的《无言的守护》,并通过工作室成员、厦门六中艺术团团长陈琦老师联系上了曾在厦门工作过的词作者杨启舫老师。听说歌曲用于抗击疫情,鼓舞士气,孟卫东、杨启舫、武南第一时间回复,可以无偿提供版权。

据介绍,曲作家孟卫东老师是国家一级作曲孟卫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首作品影响深远,全国人民耳熟能详。其中包括歌剧《雷雨》,舞剧《长城魂》,影视作品《血色清晨》《青春之歌》,歌曲《同一首歌》《今夜无眠》等,央视《新闻联播》的片头曲也出自他之手。 

词作者杨启舫、武南也声名远播。其中,杨启舫是国家一级编剧,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作品有歌剧《太行奶娘》《宋庆龄》,电视剧《郑和下西洋》《本色》,并多次担任央视心连心晚会,国务院新春团拜会,央视元旦、六一、中秋、国庆等大型晚会的策划、撰稿。


看到工作室发来的音乐视频,孟卫东、杨启舫老师很感动地说:“疫情面前、我们尽己所能奉献一点力量,是应该的。感谢林群、陈琦老师和32位老师的名师团队对作品的精彩呈现。让我们一起守望相助,共同迎来阴霾散尽的时刻。”

“小”橘灯:

只为传递温暖和爱


歌曲选定之后,就到了音乐录制和影像拍摄的环节。如何才能在短短一段音乐视频中,体现出不一样的风格和力量?林群老师和工作室成员为此颇费心思。 

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来自全省各地的音乐名师无法集中在专业音乐棚中录制音像、影像。为了在现有条件下取得最好的录音效果,老师们使尽浑身解数,发挥了最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有的全家齐上阵帮忙拉住被角,躲到被窝里唱;有的藏身衣橱里唱……老师把作品传过来,由负责监听统筹的老师协调,不满意的还要退回去重新录制。每一个位老师都录制了不少于50遍。”林群老师对记者说,开头、中间和末尾加入的朗诵部分更是录制了70多遍,嗓子都说哑了,还是不放弃。最终,35位老师克服一切困难,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了云合唱。 

视频中,音乐名师们统一身着贴有笑脸的白衬衫,手捧亲手制作的闪着烛光的小橘灯,且歌且传,让人动容。

“《小橘灯》是福州籍作家冰心的代表作之一,多年来,给无数的国人带来鼓励和慰藉。橘灯代表光明、吉祥和平安,也蕴含着作者‘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哲思,很契合与此次公益歌曲录制的初衷。”林群老师介绍,工作室最巧手的老师制作了小橘灯范本,并把样品、制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发到群里,供其他老师参考。大家都把家里的橙子掏出来,重拾久违的手工作业。


林群(上图)和陈琦(下图)两位老师精心策划,不辞辛劳。


“灾难面前,团结一致的我们才是彼此坚固的城墙。音乐是人类文明共同的馈赠,也是我们精神的铠甲。作为音乐教育者,我们希望可以用音乐的形式尽一份绵薄之力,为战疫送上不一样的祝福和支持。”老师们纷纷表示,所有的努力和辛苦,在付出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总”动员:

工作室35位成员全数出动


“有一种爱,不需要语言;我的快乐,你的康健。有一种情,不期待理解;我的幸福,你的平安……”此次演唱,福建省林群音乐名师工作室的35位成员全员出动,用歌曲传递正能量。

老师们在繁忙的线上授课、研讨分享之余,录制歌曲、制作橘灯、圈画笑脸、录拍音像……所有成员不辞辛苦,团结一心,只为完成这段暖心的空中歌会!视频中,每一帧画面、每一条音频、每一组道具,都融入了大家共同的信念:“音为爱·和而美”。这一份齐聚云端的爱心传递,感染了无数人,引发共鸣和点赞。

fjsenPlayer|imgSize|769e8e03abbb6e559ecdbf86382a271c

35位参与演唱的音乐教师名单


福州: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林群、池小妍

福建师大平潭附中:杨海燕

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刘晨曦

福州第三十二中学:许京、陈嘉倩

福州第十中学:张圆

福州第十六中学:王怡

福州江滨中学:缪雨

 

厦门:

厦门同安进修:陈春兰

福建省同安一中:张晓燕、陈小乔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中学:杜丽琴

厦门第六中学:陈琦

厦门双十中学:邱黎苑、周达臣

厦门市大同中学:赖景琼

厦门集美中学:黄小露、叶桔灵

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王郁婕

 

莆田: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校:林季君

莆田市华侨中学:林进

莆田第七中学:郑征

莆田文献中学:吴一莉

莆田第一中学:李丽

 

漳州:

漳州市东山第二中学:孙为民

漳州市第三中学:范大连

漳州市东山县西埔初级中学:雷梓滢

漳州市诏安第一中学:沈小彬

 

龙岩:

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谢荷香

龙岩市第一中学锦山学校:罗颖

龙岩市长汀县第一中学:范慧英

 

泉州:

晋江市养正中学:黄莺

 

南平:

南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池晶

南平第一中学:宋娟



众志成城 美育助力


共克时艰 战疫必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