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有个县,一年教师培训投入超400万

2020-02-16 17:47:54 作者: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福州市教育局人事处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作为福州市唯一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永泰县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聚焦核心素养,优化培训模式,打造提升师资水平的“新引擎”。2019年优先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超过400万元,因地制宜开展分层次、高质量的教师培训工作,持续提升教育“软实力”。2019年永泰县中考综合考评在全市名列前茅(鼓楼、仓山、晋安、马尾、台江等五区除外)。


干部“走下去”民意“收上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教学管理一线召开各类调研座谈会6场次,就教师培训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先后主持召开教育工作专题会、推进会5次,要求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适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以服务者的身份谋划教师培训,确保教师培训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县教育局把探索以“问题导向、专业引领、交流展示”为基本培训思路,通过下校调研、征集意见,了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培训需求,力求使培训的内容更加贴近教师的需求,在“有用”和“有效”上做文章,为广大教师提供“最需要、最实用”的知识、信息和技能。


规划“绘出来”经费“投进去”。出台《中共永泰县委 永泰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振兴教育的意见》,制发教师培训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和新入职教师岗前试用期集中培训、教师岗位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专题培训、学科送教下乡培训、高考综合改革暨质量提升培训、校长能力提升研修培训7个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进程安排表,明确专业成长“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教师培训要求明确、思路清晰、高效推进。在县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2020年教师培训经费提升至教职工工资总额2%,并安排较大数额的专项经费,大力加码奖教奖学,深化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支持新建名师工作室和学科工作室,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铆劲助推教师快速成长。


教师“走出去”专家“请进来”。充分依托高校、专业培训机构的资源,因地制宜创新培训模式,让更多的教师参与高端培训和新模式培训。2019年拨付专项经费370万元,在省外办班15个,共组织了1000多位名优骨干校长、教师和班主任,远赴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武汉、重庆、长沙、杭州、南昌等地知名中小学交流学习。这些项目借助先进地区的优质师训力量和资源,使该县教学中坚力量在教学素养、学科建设、学校管理、高考综合改革、德育实践等方面脱颖而出。在强化县级4个名师工作室、20个学科工作室建设基础上,积极寻亲联姻省市教科研部门,主动争取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九三学社福建省委支持,促成福建教育学院首个名师工作室流动站落地永泰县;引进了葛晓英等4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室和黄炳锋、车云、林珊、林枫等16个省市品牌名师工作室,携手对口永泰县开展教育教学共建共享,同时核心成员与该县部分学校、教师结对帮扶,引领、带动、提升该县的研训水平。


技能“亮出来” 练兵“动起来”。结合不同的培训对象,积极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全面推进全县各类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以培引练”明方向,组织外出高端培训,参训者在研修中提升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敢于一线实践探索、引领攻坚,成为2019年大练兵活动的前行者、示范者;“以展示练”树标杆,以学校、教研片为单位,启动练兵成果展示、教学开放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岗位练兵活动,通过任务驱动,实现教师教学素养的提升;“以赛促练”添动力,广泛组织教学技能竞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2020年1月永泰县城关中学教师林先鼎参加福州市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勇夺高中组(物理学科)特等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