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三中学生刘忠鑫和父亲用音乐助力战“疫”

2020-02-09 17:51:38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在疫情面前


我们看到了人类的脆弱与无助


看到了逆行战士的奋勇与坚强


也看到了普通人的乐观与善良


近日


福州三中高二(12)班学生刘忠鑫


和父亲刘志毅


分别创作并演唱歌曲


《待樱花如期绽放》


和《勇敢的脚步》


为战“疫”助力打气


2月7日下午


父子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希望可以用音乐


为遭受灾病的人们带去一点藉慰和希望


《待樱花如期绽放》

fjsenPlayer|imgSize|4e914b4409f2b5b335e8041795b98bd9

《勇敢的脚步》


上阵父子兵 接力为公益


刘志毅先生是福建省音协流行音乐学会音乐制作专业委员会主任、福建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福州分会副会长。疫情发生后,看到病患数量一天天在增加,不少人陷入了恐惧和迷茫的情绪中,刘志毅内心激荡,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歌曲《勇敢的脚步》的词曲编曲混音录制后期等一系列创作。

刘志毅完成创作  受访者供图


歌曲于2月2日发布在刘志毅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平台上,他说:“希望为所有承受着痛苦、迷茫、折磨中的人们加油!”


“我也要写一首歌,为武汉和全国的学生朋友鼓气!”作为歌曲的第一个听众,正在福州三中就读的儿子刘忠鑫受到了鼓舞和启发,下决心接过这一份公益音乐创作的接力棒。


刘忠鑫就读于三中理科实验班,钢琴早早就过了10级,从小热衷于音乐创作。此前,曾为微电影《穷半度年华·暖三方微凉》创作片尾曲《为梦插上翅膀》,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荣获二等奖。

刘忠鑫   受访者供图


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这几天,刘忠鑫和协会成员正在紧锣密鼓策划一份三中学生抗击疫情的祝福视频。萌生创作公益歌曲的想法获得了大家的一致支持,协会同伴、高一(7)班学生林倩宇更是用行动助力,帮他一起完成歌词的创作。


历经前后两天时间,刘忠鑫完成了《待樱花如期绽放》的编曲和录制工作,并发布在父亲的微信公众号上。作品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赞赏,大家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点赞,截止目前,文章的阅读量已经接近2500人次。


虽然长路漫漫无尽无穷


但请你不要放手


寒冷的冬天过去了


就能迎接那灿烂的春色


就让,让我陪在你身旁


度过那无尽的黑暗


武汉的樱花还会如期绽放


——摘自《待樱花如期绽放》歌词


有爱就一定会有希望


除了音乐,日常生活中的刘忠鑫还喜欢摄影和剪辑视频。班班有歌声、校运动会以及各种公益活动上都能看到他发挥才华的热情和心血——


校运动会,他扛着很重的相机全场跑,从清晨忙到日落。回到家后,还要加班整理照片,直到深夜。


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活动中,他不仅要负责拍照,还参与配乐和视频制作工作。这些都是很考验耐心的细致活儿,但他乐此不疲。


2019年暑假,他还和同学一道,拍摄讲述高中生生活的微电影《起风了》。炎炎酷暑,连续多天奔忙于各个场景的拍摄,累并收获着。


……


福州三中团委书记刘会坚老师这样评价他:“刘忠鑫同学是三中学子兼顾学业、学生工作,各方面素质全面发展的典型代表。”


对于刘忠鑫创作公益歌曲的举动,高二(12)班班主任陈盈老师赞赏的同时也表示,这很符合学生的性格和一贯表现。她对记者说:“刘忠鑫为人诚朴、热情,同学有什么困难,或是班级事务需要,他总是积极主动帮忙。”

关于创作的初衷,刘忠鑫这样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 ,有很多和我一样在校的同学,他们经历着艰难的考验。同时,我也看到了各行各业很多人都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做出自己的牺牲和贡献。希望我的歌曲可以鼓舞武汉及更多的学生们,鼓起勇气,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战胜疫情。”


刘志毅对记者说:“面对疫情,让我们多一些省察与反思,少点指责;多点鼓励和理解,少点埋怨。要更加懂得好好去生活,好好去珍惜生命,好好去爱家人朋友!只要有爱就一定有希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