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02-03 08:58:42 作者: 来源:福建医科大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发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最强号令,一场没有硝烟的健康保卫战悄然打响。

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福建省委、省卫健委、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周密部署、科学防控,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严阵以待、筑牢防线,让党旗在附一医院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关键时刻跟我上

党政领导靠前指挥,争分夺秒、精准施策


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防控疫情部署会   学校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领导始终坚守一线,靠前指挥。自国家卫健委公布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我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接连召开多次党委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号召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当前的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医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治领导小组印发防治预案  学校供图


党政齐抓共管,吹响战斗号角。党委书记和院长数次召开院内专题会,聚集力量,全方位做好防控部署,成立书记和院长亲自挂帅的医院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诊治专家组,并设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防治宣传组;密集印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预案》等系列文件,并根据上级通知精神,适时调整院内防治方案,确保相应工作及时、高效、有序进行;抽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干部病房、急诊科及内外科室医护人员支援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强化院内培训,组织全院集中培训2次,针对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等重点岗位人员培训3次,各临床医技科室分别进行科内培训,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

院领导深入临床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学校供图


春节期间,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院长康德智,带领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临床,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值守的医护员工,并督导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医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   学校供图


加强思想引导,做好正面宣传。医院注重信息传播“全面性、正向性、及时性”,及时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做好健康宣教、传播感人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1月27日(大年初三),医院党委再次发起倡议,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和各党支部力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筑牢思想基础、提供组织保障。医院纪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的通知》。医院团委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召集令,吹响青春集结号,发挥后备军和突击队作用,严阵以待,共御疫情。


关键时刻我先上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白衣出征、最美逆行


医院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请缨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  学校供图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武汉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心弦,“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春节伊始,医院党委就陆续收到多个支部、党员申请。1月26日(大年初二),在福建省驰援湖北任务发出的第一时间,医院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请缨,近千人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我报名,我可以”,这是各支部、科室微信群中,出现最多的一句话;“不求回报、不计生死,随时听候调令、无条件服从……”一份份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感人至深。在短短1小时内,医院首批赴湖北的10名医疗队员集结完毕,不足24小时内完成各项行前准备,与兄弟医院医疗队汇合成福建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第二批、第三批医疗队员整装待发……他们中有的是父亲、有的是女儿、有的是妻子,在原本是阖家团圆的春节,他们为了更多家庭的健康和团圆,告别家人毅然北上,成为“最美逆行者”。

医院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24小时内完成各项行前准备,出征!学校供图


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医院甲乳重症党支部副书记卓惠长在朋友圈留言:“17年前我们也曾写过请愿书,可那时我们真要去了,也只能当民工用,啥也不会。17年后,我们成长了,终于到我们这代人肩负起使命,站到一线!我们身后,是我们的父母、爱人、子女、兄弟,我们没有退路,只有战胜病魔,平安归来。”干部病房党支部副书记、医疗队员谢群芳,作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会诊专家,完成大年初一值班任务后返乡团聚。到家的行李刚放下,看到医院组队通知,二话不说主动请缨,带着还没有来得及打开的行李又踏上医院的回程。队员中还有一位新婚的姑娘,慕容慎行党支部党员、神经内科护师陈传娟,取消蜜月行程主动参战……每一个队员背后都有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以及一个个为了国家大义默默支持的家庭。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我院赴湖北医疗队员中,党员过半,医院党委成立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出征仪式上,医院党委向队员们提出殷切期望,嘱托他们在湖北工作期间,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团队成员为湖北疫情防控做出更大贡献。“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我院医疗队里年龄最大的,这次上级信任我,选我当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是我的荣幸,我定要不负使命,尽自己所能全力抗击疫情,我也有信心带领我们队员们与湖北医务同仁一起攻坚克难、战胜疫情。我今天把队员们带去武汉,我也一定会将他们平安带回!我们要把附一精神带到武汉,带到防疫最前线!”我院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赵淑好主任医师这样表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附一党员用行动书写了责任担当。

出征  学校供图


关键时刻一起上

全院员工集结待命,坚守岗位、筑牢防线


慕容慎行党支部与全院众多党支部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在战“疫”最前线  校供图


大年初三,送别援鄂医疗队的报道刷了屏,而坚守在医院各岗位,担负着福州乃至八闽群众健康重任的“留守者”,同样让人肃然起敬。

慕容慎行党支部的心声(左)急诊党支部倡议书(右)校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自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全省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医院全员取消休假,集结待命,整装战“疫”。处于疫情防控一线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科任务繁重,各支部、科室纷纷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主动请命,表示服从组织安排、听候防控工作调遣,“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慕容慎行党支部及其所在的神经内科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春节期间,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NICU)及三个病区仍正常开放,大量危重、疑难病症患者留院治疗。为更好地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慕容慎行党支部及所在的神经内科积极响应医院号召,顶着已非常繁重的临床工作压力,在确保本科室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抽调17名医疗骨干支援我院感染性疾病科与发热门诊工作,安排2名医生坚守闽南医院防控一线,并于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选派2名护理骨干参加福建援湖北医疗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神经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弘扬慕容慎行‘一个品格、四种精神',值守在岗、随时待命”的坚强决心。而这,正是我院众多支部、科室的一个缩影。

坚守后方的医护人员全力做好公众“防疫”健康科普知识传播,传递正能量  校供图


此外,还有众多医护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健康科普知识传播,传递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创造有力条件、营造良好氛围。他们立足岗位,默默奉献,在临床一线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屏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神圣誓言。

专人送餐、应急保障、物资准备......在医护战斗一线的背后,还有全院行政后勤的支持和保障,让前线人员和患者都没有后顾之忧,全力与病魔作斗争。校供图


医护温暖着患者,行政管理与后勤保障各部门也默默温暖着一线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做好人员和物资调配、宣传报道等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大年三十的晚上,耗材管理中心和后勤管理处的同志连夜给感染病房和预检分诊处装上紫外线杀菌灯和暖风机。食堂为医护人员及隔离病房患者精心配制营养套餐,专人送到发热门诊,为前线人员和患者扫除后顾之忧。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上,所有的附一人都是值得赞颂的“逆行者”与人民健康“守护人”。

医院对抗击疫情的宣传,始终与医疗队员们一起走在最前线,学习强国、新华社、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卫生报等主流媒体与我院自媒体平台接连报道我院抗疫新动态,鼓舞斗志、情暖人心,传递满满正能量。校供图


疫情当前,白衣战士责无旁贷;虽艰难险阻,仍需逆行向前。当前,抗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正处攻坚期,医院党委将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附一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