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首届“圆梦班”扶贫助学论坛在榕举办

2020-01-13 14:51:16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圆梦班”由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资助设立


旨在帮扶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


为每生每年提供5000元的资金帮助


从2012年初起步至今


已在全国捐资设立25个“圆梦班”


我省有5个“圆梦班”


分别在宁德一中、龙岩一中、安溪一中


南安一中及福州外国语学校


在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


首届“圆梦班”扶贫助学论坛在福州举行


为扶贫助学献计献策


讲述圆梦故事

论坛现场  受访者供图

1月12日,由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学生资助工作委员会、人民网教育频道、中旭天下教育集团、融汇(福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圆梦班”扶贫助学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嘉宾以扶贫助学为主题,由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学生资助工作委员会理事长黄跃舟主持。


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连宁,福建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李红,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福州市副市长李春,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发起人、原理事长徐中远,各有关方面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等100多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论坛现场  受访者供图

在论坛现场,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宣读了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为论坛发来的贺信,贺信中提到,“‘圆梦班’整班扶贫助学是‘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在捐资助学实践中的一种新的探索,是在宋平同志的亲切关心指导下启动并不断发展的。一个个孩子及其家庭的命运被改写,真是功在一人,利在家庭;功在家庭,利在国家;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大善事!”


什么是“圆梦班”?

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注册成立于2012年,由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原局长、毛泽东晚年图书服务管理工作人员徐中远同志发起。徐老先生从原工作岗位退休后,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撰写红色经典书籍,所得稿费2000多万元全部用于捐资助学做慈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上学及贫困老人安度晚年。


基金会发起的“圆梦班”整班扶贫助学始于2013年,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宋平同志提议并题词。目前,“圆梦班”已经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在12个省、自治区捐资创办了25个班,帮助1500多名家庭生活贫困的孩子读高中,已经圆梦大学的共有600多人,其中400多人考入了国家重点大学。


第一个“圆梦班”的故事


论坛现场   受访者供图


“我们作了调查研究,了解到九年义务教育大背景下,广大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远民族地区贫困家庭孩子们读书困难主要是在高中这三年。所以,从2013年新学年开始,我们采用‘圆梦班’整班扶贫助学的方式,把招收的60名家庭生活贫困和品学兼优的高一学生放在一个班里。我们把这个班称为‘圆梦班’,就是圆贫困孩子的大学梦、幸福富裕梦,圆伟大的中国梦之意。”徐中远先生介绍说,“第一个‘圆梦班’我们选择甘肃省会宁县第一中学。全班60名学生,孩子们从高一开始,吃饭生活费、书本资料费等费用我们全管了,孩子们在学校高中三年可以安心读书了,家长也不用为钱而为难了。”


当年,会宁一中毕业上清华4人,北大1人,上海复旦3人,交大1人,全班60人大部分考上985大学和211大学。“第一个‘圆梦班’一炮打响,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徐中远说,“圆梦班”扶贫助学是基金会八年扶贫助学的一种新的实践,也是一种新的扶贫助学模式。


我省高度重视“圆梦班”工作


论坛现场   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认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保障了上学“三不愁”。但公益性的资助也很重要,它既是对国家资助制度的有力补充,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圆梦班”扶贫助学意义重大。“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及徐中远老先生,全力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大学梦,这既是中华美德的集中体现,更是一位老党员、老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实践。


李迅介绍,“圆梦班”扶贫助学落户福建以来,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19年高考结束后,省委书记于伟国亲笔给龙岩“圆梦班”的同学们回信,勉励他们励志校园,感恩图报,做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2018年副省长杨贤金莅临南安一中,参加了“圆梦班”的开班典礼。在领导和基金会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我省这项工作组织保障到位,为“圆梦班”扶贫助学的良好运行打下坚实基础;精神激励到位,为“圆梦班”学子注入强劲的上进动力;物质帮扶到位,为“圆梦班”学子解除高中三年读书的后顾之忧。


论坛环节,各位嘉宾共同探讨了“圆梦班”这一扶贫助学新模式的实践价值与意义——


论坛发言精选


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发起人徐中远:举办首届“圆梦班”扶贫助学论坛的目的在于,一是为了更好、更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让更多的贫困家庭、贫寒学子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的关心与关怀;二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圆梦班’扶贫助学的认识,从思想上、从行动上更加重视、更加自觉、更加深入推动‘圆梦班’扶贫助学的蓬勃发展。让更多的贫困家庭、贫穷孩子早脱贫、早致富,早日过上幸福富裕的小康生活。


福州外国语学校校长廖素娟:福州外国语学校现有63个教学班,3000多学生,是目前福建内开设最多小语种作为第一外语的学校,也是福州市唯一一所外国语学校。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教育局的关心指导下,在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的资助下,学校将集思广益、苦练内功,打造一个福建最有特色、最有成效、海峡两岸最具社会影响的“圆梦班”,为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名校梦”。


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海林:“圆梦班”通过广泛持续的宣传、动员有爱心的企业家不断地加入、动员高校的优秀学生加入服务队伍、继续寻找新的稳定的资金来源,已经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扶贫”的新模式。


融汇(福建)集团总裁黄丹青:社会的进步有赖于每个个体的进步,每个个体的进步,首先则有赖于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机会。“圆梦班”为贫困孩子们提供了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更难能可贵的是,搭建了一个连接公益组织、政府、企业、学校、受助者、公众、教育工作者、学者等多种角色的公益平台,让扶贫助学得以持续。

合影   受访者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