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刘明华:完善偏远地区教学设施 促教育发展

2020-01-12 21:48:24 作者:林晓婷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1月10日、11日在福州开幕。


两会期间,海峡教育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聆听他们对教育事业所做的建言献策。今天我们采访了省政协委员、福州大学测试中心主任刘明华。


代表委员建议


关于进一步完善偏远地区

乡村学校教学设施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刘明华  林晓婷/图

“目前,偏远地区乡村中小学教育质量,面临较多问题。”省政协委员刘明华说,此次他提交的提案主题为:进一步完善偏远地区乡村中小学的教学设施。


存在问题


在提案中,他指出,进一步提高偏远地区乡村中小学教育质量,仍需解决以下问题:


(1)为了“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而实施的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有效改善了偏远地区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对保证学龄儿童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的深入实施,因学生规模扩大而导致的校舍、食堂等生活用房紧张的问题逐渐凸显。


(2)学校是育人教师和教学设施的有机组成,应该既有乡村教师的督查机制也需要有对教学设施的管理维护机制,教学设施是教学的硬件设施,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但与城市学校相比,乡村学校教学设施存在设施破旧、不齐全等问题。不少学校虽然配备了少量多媒体教学仪器,但由于缺少必要的维护和仪器的落后,严重地限制了教师教学,从而影响了教学质量。


(3)乡村教学点虽然“小”,但该承担的教育教学功能一项也不能少。图书、音乐、美术教学器材以及体育设施的匮乏,是偏远地区教育发展的短板。


改进建议


“科教兴国,教育为本”。我省偏远地区的教育应当引起高度关注,尽快实施有效的改进措施。为此,刘明华提出三点建议:


1、加大偏远地区乡村教育经费投入。投入不足已成为制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突出矛盾。2019年《福建统计年鉴》,我省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达2.5%。但从2019年国家政府报告来看,国内的统计均值达到了4.1%,相较之下,福建省的教育投入水平,低于国家平均水平。此外,用于发展城市教育的资金比例偏大,而用于农村教育的经费相对减少。这导致我省偏远地区乡村教育经费愈加匮乏。为此,应从扩大教育投入和加大偏远乡村地区教育资金比例两方面入手,努力补齐落后地区教育短板,让偏远乡村地区的孩子享受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


2、加强偏远地区乡村教育质量监测。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重大决策的引导下,我省的教资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以南平市为例,其辖内邵武市第三中学位于邵武市拿口镇,教学资源相对薄弱。2015年9月,学校引进光纤宽带,建设多媒体“班班通”工程。在黑板的正中央,安放着65寸液晶多媒体交互电视,轻点屏幕,液晶平板上就能演示出讲课的内容图像。


但是教学设施的完善,不仅要推进建设购置,更需要有效管理维护,为避免各地中小学教育质量有较大差异,应建立完善的督导评估体系。权威部门应建立系统性的数据收集渠道,建立乡村中小学发展的数据库并及时更新,主要监测教学质量,学校服务半径,学校建筑、设施、教学设备情况等。在数据基础上精准研判乡村中小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做到精确督查,及时管护。


3、多渠道、多途径筹措资金,改善偏远地区教学设施。拓宽中小学办学资源筹措渠道。可通过鼓励当地有经济能力的企业、公司捐赠教学设施;鼓励有能力的家长协助学校解决教学设施的更新、维护;鼓励华侨,在外发展实业的乡亲为家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物资支援等方式筹措教育资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