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屏东中学三位男生的善举诠释

2020-01-10 20:59:39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月8日中午放学后


福州屏东中学初三(5)班


三名学生程蔚翔、郭梁和陈霄羽


停下脚步


耐心帮助一位


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奶奶


寻找在同年级就读的孙子


在得知老人的孙子已经离校之后


三人主动护送老人回家

▲老人家属为陈霄羽(左二)、程蔚翔(右二)和郭梁(右一)送锦旗和小礼物  学校供图


这一幕


被路过的树兜社区工作人员看在眼里


他帮助老人联系上家属


并将这一善举告知学校

1月9日


感动不已的家属


将“帮助老人·品德高尚”的锦旗


送到三位助人为乐的学生手中


福州屏东中学张年雄校长


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世界因正能量更美丽”

“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普通小事,但收获了出乎意料的谢意和褒奖。感觉像做梦一样。”1月9日上午,接过老人儿媳妇陈女士手中的锦旗,三位学生这样对记者说。


三人告诉记者,8日中午放学走到校门口,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无助地站在街道一侧。站的时间久了,不一会儿,老奶奶就因体力不支坐在了路边。他们第一时间想到家中同样年纪的爷爷奶奶,不约而同决定上前帮助老人。经过一番问询,得知老人的孙子已经离校,三人决心护送老人回家。


路上,一位社区工作人员留心到了这份善举,大加赞赏,并成功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此时,距离放学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三位学生匆匆赶回家,快速吃过饭,来不及午休,就急忙返校上课。

三位品德高尚的学生  学校供图


陈女士告诉记者,老人年近8旬,患有老年痴呆,走失的事偶有发生。此次老人未告知任何人便独自出门接孙子放学,让家人急坏了。幸亏有三位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热心相助,老人得以安然回家。


陈女士充满感激地对记者说:“这份善举对我们全家来说意义重大,我们会努力把这份正能量传达给身边的人。大家一起向孩子们学习,让世界因此变得更加美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初三(5)班班主任段樱老师告诉记者,三位学生平时关系很“铁”,在班上表现不错。陈霄羽成绩优异,最近一次月考,成绩排名年段第一。在抓好自己的功课之余,陈霄羽主动提出要跟基础较弱的同学坐在一起,热心帮助对方共同进步。


程蔚翔、郭梁学习态度端正,三年来始终认真听课,一丝不苟完成作业,成绩稳步提升。同班同学家中有事,两人二话不说,主动帮助对方完成值日工作,让她深受感动。

锦旗  学校供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家长们的口中,记者得知,三位学生在家都是孝顺的好孩子。


陈霄羽完成作业之后,会主动承担做饭、拖地等家务活。读小学五年级时,爷爷住院,陈霄羽每天课后和每个周末都会去医院探望。连续几周,从不间断,用言语和行动给老人带去安慰和力量。


暖心的程蔚翔会经常陪爷爷下棋,每年爷爷奶奶过生日,他都会用心准备礼物。前不久,爷爷奶奶迎来80大寿,程蔚翔和父母提前筹备,假装要带老人去游玩,在酒店准备了一份生日惊喜,得知真相的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内敛的郭梁则会在爷爷奶奶生日时,送上一首自己原创的诗,用文字表达心中的爱与祝福。这一份特别的礼物已经持续了很多年,成为家庭生日会上的一项保留节目。


▲郭梁为奶奶作的藏头诗  学校供图


“号召广大学生看齐”

近年来,屏东中学正能量新闻时见于媒体和网络——

屏东正能量   学校供图


◆重磅|屏东中学女生罗雨涵:国庆节捡到万元现金和10多张银行卡归还失主!


◆文明风丨伸援手扶起九旬老人 屏东中学毕业生传递好人能量


◆时代新人丨雨夜,他用琴声温暖敬爱的老师……


◆习惯养成教育丨两千多人的合唱比赛过后,操场上没有一点纸屑……


学生的良好行为离不开学校的严格要求和到位管理。这一份份暖心的正能量,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屏东中学德育工作的特色与成效。


屏东中学校长张年雄告诉记者,学校开展了十二年的“做好人”活动,已经成为了五千多名屏东学子的精神追求。近年来,学校通过构建智慧德育信息化平台、创设德育校本教材、每周晨会表彰屏东之星等举措,扎实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校学生整体上呈现出向上向善、尊师爱亲、助人为乐的精神风貌。


“在学生规范评比细则中,学生在校内外做好事,得到老师肯定,每次加2分,同时会推送给家长。于是,学生一回到家,便能同样得到家长的表扬。这次的善举,属于应该重大表彰的行为,学校将作为榜样典范另行加分。”张年雄校长说,除了为三位学生进行德育加分、颁发荣誉证书,学校还将全校大会上进行通报表扬,号召广大学生向他们看齐,彰显青春风采,传递阳光正能量,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张年雄校长为三位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学校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