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高三生,高考怎么选专业,什么专业前景好

2019-12-24 21:08:10 作者:朱艳丹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有人说


大学中有一半人的专业不是自己选的


自己选的专业却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


知道专业学什么的却不知道学完了干什么的


……


专业选择,


是高考填报志愿的过程中最耗费时间


且最容易后悔的一个环节


虽然,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明白专业选择的重要性,可如何选择专业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眼看高三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可不少高三的同学们和家长都还不知道如何了解专业。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如何选择大学专业”这个问题,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启发考生和家长。


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由于可以选择的专业比较多,选择起来也就比较困难。因此,对于一个初次了解专业的高三生来说弄清下面这几个问题至关重要。


都有哪些专业?

每个专业学什么?

这个专业将来能做什么?

哪些专业实力比较强?


都有哪些专业?


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规定,本科专业设置按“学科门类”“专业类”“专业”三个层次来设置,目录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在内的12个学科门类。未设军事学学科门类,其代码11预留。

通过“学科门类”“专业类”,可以大体对专业有一个初步认知,考生和家长还需要通过招生计划了解每所高校的具体专业。


每个专业学什么?


有考生问“某某大学的会计学在招生计划中怎么没有”。其实,这个会计学可能包含在这个高校的其他专业中,特别是现在不少高校是按照大类招生。比如,厦门大学近几年都按大类招生,会计学、电子商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都属于工商管理类因此,我们要了解每个专业的内涵,不能仅仅根据名称想当然地选择专业。


比如:人们通常所认为的编导专业,其实是一个大类的分法,确切应理解为“编导类”专业。它可细分成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导演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等,而某些专业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则又可细分为好几个方向。如果在填报时不多加注意,便很容易入错门。


每个学科门类下面设有专业大类,专业大类下是各个专业。做为高三学生和家长,一定要了解各个专业的内涵,不能仅从专业的字面意思揣测专业,也不能道听途说。所谓专业的内涵,指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要求、主干课程、就业及研究领域等。


不少专业的名称并不能反映出专业的实质和将来的职业。比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计算机科学”这两个专业的名称很相似,但是一个是属于工学电气信息类,一个是属于理学数学类。不论是主修课程还是将来的就业领域都是大不一样。


还有一些专业名称很难从字面上了解其专业性质的,比如,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属于化学与制药类,化学生物学属于化学类。另外,有的专业侧重于与就业挂钩,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有的专业则侧重基础理论,适合继续深造学习。


此外,同一专业在不同高校会因高校优势学科不同,学校对每个专业的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实习要求都有变化。因为每个高校都是面向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办学。比如西南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偏重于“轨道交通”,大连海事大学的“交通运输”偏向于“航海技术”,二者在学习课程和技能操作上有很大的不同。同样的是计算机,有的是偏重网络方面,有的是侧重商务方面,有的是侧重技术的开发,有的是侧重市场运作,有的是侧重硬件,有的是侧重软件。考生需要了解不同高校具体专业以后学习的内容。根据历年的报考经验,有一些往届生由于误解某些专业的学习方向,误入门槛后才追悔莫及。


所以,当考生和家长首次接触到一个专业名称时,应先了解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就业方向、学习课程等。如果钟情的是某所高校的该专业,还需要了解该校的此专业培养有没有特殊之处,或者是偏向哪一个方向。千万不要想当然、望文生义,导致以后后悔、痛苦。了解专业内涵可查阅高校的招生章程,也可以看学校招生网上关于专业的介绍。


专业将来做什么?


志愿填报的专业,是将来职业发展的第一步选择。大学学习几年,一般毕业后能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学以致用,是很多人希望的。但如今有不少大学毕业后转行的现象,有的就是因为对专业了解不够造成的。所以报前应该详细了解所报专业以后可从事的工作,就业都在什么类型的单位等,选择孩子喜欢的专业,清楚将来的就业方向,可以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


怎么看待专业实力?


在考生填报志愿过程中,选择专业还是选择学校年年都有人问。有的人说高分选学校,低分选专业。其实这并不绝对。不过无论是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了解一下这个专业的实力对于考生、家长的决定都是有好处的。在考生选择专业时,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了解一个专业实力。


1. 了解高校专业情况


通过高校网站查看本科生招生简章与报考指南,了解高校优势学科名单。


2. 通过受关注的程度和就业率看专业实力


如果一个专业受关注度高和就业率高,则无疑说明这个专业的实力较强。可以先了解所报考院某专业的就业率及就业质量,这些一般可以从教育部公布的专业就业状况、社会调查机构的相关数据、专业所在高校的就业情况、专业行业的统计数据、招聘网站的供求情况等几个方面和途径去了解。比如工科在我国高等院校本科专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专业知识库统计,有八大工科专业就业率连续两年(2016-2017)不低于85%,受关注程度较高。它们分别是:计算机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通信工程、建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绘工程、车辆工程。


3. 关注新兴专业


2010年教育部向社会公布了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名单,这些为服务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而兴办的专业,自2011年首批招生以来,备受考生家长青睐。


4. 结合重大事件看专业前景


比如: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带火了新工科,全国多所高校都开设了新工科的有关专业——人工智能类、大数据类、智能制造类、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类、电子信息类、机械类、自动化类、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类等,顺应时代要求,社会上也有大批企业需要新工科相关专业人才,薪资比较高,前景乐观。


(2)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频频谈及民生话题。比如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他明确说,家政行业是朝阳行业,他还表示,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也释放出不少与大家的生活以及就业密切相关的消息。其中,农业类专业、 IT、通信工程、动力工程、汽车工程以及材料学、环境类专业、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国际贸易相关专业、经济、金融类相关专业、土木工程类相关专业环境类专业、教育类相关专业、医学类相关专业、 新闻传播等专业会迎来发展前景。


5. 没有永远的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


随着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社会实际所发生的变化,社会对高校不同专业的需求情况、高校不同专业的就业情况也会随之改变。这就决定了高校没有永远的热门专业,有朝一日,昔日的冷门专业也有成为黑马的可能。


教育部曾在2018年发布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电子商务、动画、表演、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市场营销等15个专业榜上有名。梳理这15个被亮“红牌”的专业,可以发现,有不少是几年前热门的“高大上”专业,例如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此外,当年部分新兴行业,例如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也榜上有名。


因此,在市场经济下,专业决定就业,重视专业选择,首先是就业的要求,或者说是个人成才与发展的要求,看待专业的前景要紧扣发展需求。


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如何分布?


上面提到的12个学科,每个学科门类内又划分若干一级学科,每个一级学科又根据实际学科的内涵分为若干二级学科(或称专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一些单位的学术水平、科研成果、师资力量、在国内外的地位和声誉突出的学科,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因此,高校重点学科的多少,直接反映这个学校在全国高校的学术地位、科研水平及培养学生的质量。


到2007年为止,我国共组织了三次评选工作:共评选出全国28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7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其中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所覆盖的二级学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


以下院校的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情况,凡是一级学科是重点的,其二级学科全部是重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