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二中特色的“校长茶时间”活动

2019-12-16 19:36:31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2月13日中午,福州二中的图书馆依然人流如织。学生们疾步进入,找寻一方安静自习的桌椅或是一本书的相遇。


在馆内三楼学术会议室的小天地里,不时传来交谈声与欢笑声,这便是福州二中的特色活动“校长茶时间”。

校长茶时间  姚兴榕/图


据了解,“校长茶时间”为福州二中校长王洪泠开展的特色活动,旨在能够和学生进行深入沟通,畅谈学校发展,展望个人未来,每学期不定期开展,一次一小时。


本学期“校长茶时间”如约而至,这次来“喝茶”的是高一、高二各班的学生代表。他们当中有班长、学习委员,有在体育等领域中有突出表现的学生,还有乐于交流、有想法的同学。


他们代表了两个年段的1000多名学生,从对二中的认知、老师的认可程度、自身学习生活的困惑、生涯规划与人生走向的设想等各个方面,与校长进行面对对交流。

校长茶时间  姚兴榕/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们发言热烈,各抒己见,王校长全程都专注聆听。她时不时微笑着,对一些好的建议表示赞许。更多时候像一位亲切的知心姐姐,耐心地为大家解惑。


那么,“茶时间”都聊了啥?


片段一:我爱我校,如何了解老师?


高一(8)班的班长林玉鸿同学很活跃。他与任教高一(8)班的王洪泠校长十分熟悉,很直白地表达了对学校的喜爱。“我非常喜欢认真负责的二中老师们,学校‘高大上’的图书馆和食堂,丰富多彩的社团生活。这学期,我加入了‘模联’社。”

校长茶时间   姚兴榕/图


王校长告诉他,学校非常重视社团建设。目前,学校已经联系了优秀的专家来指导“模联”的社团活动,希望二中的“模联”活动能够进一步走出去,展示更多二中人的风采。


“希望能够更多了解我们的任课老师,有什么办法吗?”高一(7)班郑乐乐同学想更好地拉近与老师们的距离。她的想法与王校长的规划不谋而合,“学校正准备策划做一次教师风采展示,希望让同学们都知道,我们的老师,不仅会教书,还有多才多艺的一面。”王校长回答。


片段二:答疑解惑,如何高效学习?


同学们还从自身的学习需求出发,请校长答疑解惑。


高一(9)班吴新雅同学和高一(2)班的杨芷欣同学都提到了,进入高中后学习压力增大,如何能够管理时间,有效学习?

校长茶时间   姚兴榕/图


王校长提出几点建议: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知识记忆,例如英语单词等;在日常学习中要养成限时训练的习惯,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更好的自律,同时用运动等健康方式调节自己,达到学习、生活、情绪等各方面的平衡。


王校长告诉同学们,目前,学校正在着手推进学科个性化教学,从老师的“精准教学”传递到学生的“精准学习”,以更好地掌握不同生情、学情,提高学习效率与成绩。


片段三:未来发展,如何生涯规划?


面对新高考改革大背景,如何更好地进行选科、生涯规划等,也是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高一(10)班龚睿涛同学对于经济金融学方面颇有兴趣,王校长明确答复他,学校会有相关领域的专家来进行生涯规划的讲座,并且鼓励同学们有哪些专业的规划需求,都可以向她反馈。


“另外,我觉得外出研学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涯规划形式。”王洪泠校长给了同学们一个定心丸。

校长茶时间   姚兴榕/图

高二(12)班陈正墉同学则从高二目前的选科走班的教学模式出发,与校长交流了“教学班”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一些实际情况与问题。王校长表示,关于学科走班的做法,她也很希望能够深入与大家交流具体情况,再进行相关调整与改进。


高二(9)班包钦华同学作为校田径队的代表,感谢学校对于田径队的培养与支持,而王校长也鼓励他,将体育比赛中学习到的“拼搏”“规则”等精神,更好的投射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在不一样的生涯道路上取得更不一样的精彩。


“茶时间”结束了


但校长的期待还在继续


短短的一个小时“茶时间”结束了,王校长为同学们留下了自己的QQ邮箱号,她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与她交流,多提建议和意见,让二中成长得更好,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走好人生道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