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第三届福建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燃爆

2019-12-05 21:52:25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与信仰对话,向真理求索


凑响三重奏,再聚新青年


让奉献之光点燃青春力量


……


12月4日,“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涂荣等相关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fjsenPlayer|imgSize|a2b2114697c859f0f715650d7d332e6b

一等奖获得者   姚兴榕/图

二等奖获得者   姚兴榕/图

三等奖获得者   姚兴榕/图

本届“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福建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承办。该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前后持续半年,得到了全省高校大学生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有近万名学生参与其中。


据了解,本次活动紧扣主题,以主题征文、微演讲、微课等形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分高职高专学生组、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三组进行。经各高校层层遴选,共有近400篇参赛征文参加省级比赛。


在主题征文比赛中,各组前20名征文又制作了微演讲视频,并在福建省高校思政网集中展播。展播环节优胜者(各组前10名选手)进行现场总决赛,决出各组微演讲一二三等奖。

选手   姚兴榕/图

选手   姚兴榕/图

选手   姚兴榕/图

选手   姚兴榕/图


在微演讲现场,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就一二三等奖展开激烈角逐,为现场观众呈现一场听觉盛宴。

精彩表演   姚兴榕/图

精彩表演   姚兴榕/图

精彩表演   姚兴榕/图

在颁奖典礼上,闽江学院的器乐表演《我的祖国》,福建农林大学的情景朗诵《等待》,福建师范大学的独唱《筑梦中国》等精彩节目把大家带到马克思主义理想与信念、青年使命与担当的思考中,也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嘉宾点评  姚兴榕/图

现场  姚兴榕/图

大赛获奖名单

一起来回顾微演讲精彩片段~


1


福建农林大学周凌晨诺:


研究生组一等奖获得者,演讲的主题为《奏响三重乐,再聚新青年》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和祖国共同并肩成长的日子里,马克思主义总是如影随形,不断地以其科学性、人民性和发展性,为一代又一代青年树立思想的标杆,提供发展的动力,促使中国青年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始终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


马克思主义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植入中国的土壤,在青年内心扎根生长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尝试了以不同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在经历了挫折与成功、在总结了教训与经验之后才逐渐实现的。毛泽东思想的诞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改变了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一支嫩芽茁壮成长、开枝散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颗参天大树,已经在中国的大地上巍然不动。几十年的风雨无阻,换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煜煜生辉的马克思主义像一个捅不破的遁甲,守护着青年的思想,任凭“马克思主义过时论”企图攻击、渗透,终将以惨败告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无疑是加固了青年与祖国同发展、共命运的信念。青年在这一理论的指引下,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与中华民族一道,迈向世界的中央舞台。


致敬马克思主义!致敬新中国!


2


福建师范大学荆柯宇:


本科生组一等奖获得者,演讲的主题为《信仰点亮征程》


1847年6月,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伦敦召开。会上,一声口号石破天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五个月后,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马克思、恩格斯受大会委托起草《共产党宣言》。它向人们庄严宣告:“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多么振奋人心的呐喊!多么铿锵有力的誓言!


为了这句誓言,马克思以惊人的毅力参与和指导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探赜索隐、披沙拣金,一生奉献,矢志不渝!


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20世纪中叶以来,中国共产党继承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奋斗的理想,带领中国老百姓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扶贫史上的奇迹。


……


马克思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习总书记说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争取人类幸福而奋斗的事业在传承,这是点亮我们征程的信仰!


时间来到2019年末,这条消除绝对贫困的路,我们快要走到尽头。这条实现强国之梦的路,我们仍在扶携前进。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这是我们每个人前行的奋斗史诗,也是中华民族的远大征程。让伟大信仰继续为我们导航!


3


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柴佳楠:


高职高专组一等奖获得者,演讲的主题为《让奉献之光点燃青春力量》


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爱,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我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大学生,也是中国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我愿意秉承着马克思主义的奉献精神,把我的爱心化为行动,弘扬马克思主义奉献精神与现代文明同行,以奉献,扬青春,与社会,同进步。


你问我,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我想说,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理论引领了青春脚步。


……


你问我,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我想说,马克思主义以崇高信仰激扬了青春梦想。


……


你问我,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我想说,马克思主义以奉献精神点燃了青春力量。


……


马克思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和机缘,也承担着不同的使命和责任!面对着新时代的祖国,年轻的我要时刻牢记马克思主义奉献精神,用充满活力的思维,铿锵有力的步伐,脚踏实地地为祖国献上一份力量!


望古今,畅未来,七十年前,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带来了希望,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七十年后,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年轻的我必将好好学习,秉承马克思主义的奉献精神,让奉献之光点燃青春力量,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心系祖国、不负韶华!


现场精彩感言


福建师范大学白桦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在一次次的学习与练习中深刻感受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在演讲中,通过几个简单的小事件,衬托出祖国发展七十年的历史性巨变,这些辉煌的成就激励和引领着我们不忘来路,砥砺前行。


福建商学院李家宇


我从去年开始就很期盼参加这个比赛,通过这个比赛,我详细地了解福建和宁夏合作的点滴,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记录和见证,同时也让我可以更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了自我。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黄蕾


参加这次演讲比赛,我收获了许多。习总书记说过:“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为了这次比赛我们克服了许许多多的难题,明白了坚持不懈的重要。和这么多优秀选手的同场竞赛,对我而言也是一种激励和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