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医大让“红色闽医”文化成为铸魂育人动力

2019-12-02 18:13:49 作者: 来源:福建医科大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11月14日,姚明珠、薛介民烈士子女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颁发第二批“姚薛奖学金”,并向福建医科大学校史馆捐赠了校友姚明珠的成绩单、毕业证书等7件珍贵文物资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医科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和传承红色文化,让独特的“红色闽医”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为“双一流”建设凝聚起磅礴精神力量。

  

姚明珠烈士后人向学校捐赠珍贵史料并捐助第二期“姚薛奖学金”  学校供图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福建医科大学的党组织诞生于1940年,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党组织带领师生开展了可歌可泣革命斗争,这些红色历史是学校的宝贵财富。

今天,把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留存好,是为了在历史中汲取力量,更是为了不忘初心再出发。

全面挖掘、补充、完善学校革命文化资源,策划开展“追寻先贤足迹 寻找第一个党支部”寻访活动,赴北京、南京、温州、厦门、宁德等地对红色历史经历者或经历者的亲属、同事等进行面对面的口述访谈,收集整理相关史料;在媒体和网络发布公告征集红色历史线索,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雨花台革命历史纪念馆、省档案馆等有关部门查证线索,基本形成脉络清晰、史实清楚、证据充分、内涵丰富的红色闽医文化。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阅览证   学校供图

采访第一个党支部成员张琨同志的儿子张志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学校供图

采访第一个党支部成员林建神同志的发小、同学   学校供图

采访第一个党支部成员林建神同志的堂弟   学校供图

孟琇焘(1913-1949年),又名孟起,号晋之,福建省福州市人。1938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夏在内迁沙县的福建省立医学院建立党支部,并任书记。在校期间培养发展地下党员,发动抗战宣传、抗战救护等活动。在校期间,发表《青年学生修养问题》,勉励学生为人民幸福而奋斗。1945年8月任新中共闽江工委委员、宣传部长兼调查委员会书记。其后任城市工作部(原闽江工委)副部长兼区党委社会部部长,1947年8月31日在福州被捕。同年11月被移送南京,在狱中手书“唯死而已”四字,视死如归,坚贞不屈。1949年4月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时年36岁。新中国成立后,他的革命事迹陈列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供后人瞻仰学习。2019年2月《孟琇焘传》出版。 

孟琇焘   学校供图

孟琇焘在闽医院刊发表的《青年学生修养问题》学校供图 

龙山会议旧址    学校供图

1947年,孟琇焘参加在闽侯举行的龙山会议(复原创图)学校供图

解放后孟琇焘遗骨迁葬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墓    学校供图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孟琇焘展位   学校供图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孟琇焘传》学校供图

革命烈士姚明珠(1919-1963年)、薛介民(1916-1963年)夫妇。姚明珠曾为福建省立医学院首个地下党支部妇女委员。姚明珠、薛介民夫妇均毕业于福建省立医学院,姚明珠积极参与抗战宣传、抗战后援等工作,品学兼优。1963年,双双壮烈牺牲。

2013年姚明珠、薛介民经国家民政部批准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14年被安葬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墓园。其子女为纪念他们在福建医科大学设立了“姚薛奖学金”,已经发放2期90万元。 

姚明珠的成绩册   学校供图

姚明珠的毕业证书   学校供图


生理学会第一届职员名录   学校供图

英雄人物林建神(1919-1982年):福建省立医学院首个地下党支部青年委员,福建省立医学专科学校(学校前身,下同)学生自治会成员,积极参加抗日工作。解放战争期间,先后策反9架飞机起义,参与策动“重庆号”“长治号”等十几艘战舰起义,对中国革命解放事业有着特殊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荣获解放战争勋章。

林建神   学校供图

林建神策动起义的轰炸机   学校供图


此外,在抗战时期,学校的师生积极参加各项抗战救国的革命运动。如发布学生自治会讨汪通电、与全国青年的一封信等重要公开信件,以表达革命意愿、抒发革命情怀;在1937年10月成立战时救护队。在1938年3月组队去沿海参加抗战工作、1939年成立沙县抗建实验民众学校,积极开展抗战的宣传工作。 

学校发布与全国青年同学一封信等重要公开信件   学校供图

沙县抗建实验民众学校出席证  学校供图

闽医抗敌剧社自编自导话剧   学校供图

凝练“红色闽医”文化

在挖掘红色史料、保护红色文化的基础上,福建医科大学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充实和做大“红色闽医”资源库。建设校史馆,在馆内设立革命烽火专区,展出孟琇焘、林建神、姚明珠等革命烈士的遗物和革命事迹;把校内主干道以学校首个党支部主要成员孟琇焘、姚明珠等的名字命名为琇焘路、姚薛路,永远纪念革命英雄。

学校首个地下党支部书记孟琇焘的遗像、革命事迹陈列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其遗骸葬于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墓,其先进事迹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有专题介绍;革命烈士姚明珠和薛介民安葬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福州闽侯县龙山会议纪念馆收集了300多件反映龙山会议的史料和史物,对孟琇焘烈士的重大贡献作了详细阐述和展示。

2019年6月6日、10月24日、10月31日分别与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建省档案馆、龙山会议纪念馆等签约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实和做大“红色闽医”资源库。 

校史馆里设立的革命烽火专区专题介绍红色闽医    学校供图

校园主干道——琇焘路   学校供图

校园主干道——姚薛路   学校供图

与龙山会议纪念馆签约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学校供图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中激活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释放其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一是多维发力让“红色闽医”活起来。

学校设立“校史研究课题”,以校史资源的研发和利用为契机,推动学校开展以孟琇焘为代表的革命烈士生平、思想、业绩等的红色文化研究。

组织专家组建“红色闽医”文化研究团队,设立专项课题,继续挖掘“红色闽医”文化内涵。不断整合以孟琇焘烈士为代表的“红色闽医”文化体系,启动《红色闽医》等校本教材的编写。

二是融入教学让“红色闽医”学起来。

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善“红色闽医”文化教育教学体系,努力探索建设彰显办学特色的红色课堂文化。

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中,如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红色闽医”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

三是多方合力让“红色闽医”亮起来。

学校成立了党委讲师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研究会等机构,以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文脉文化文明相融合打造医学特色文化校园》为载体,将“红色闽医”文化的研究和宣讲纳入各个机构的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校史馆的文化传承、传播和育人功能,在师生中持续开展“红色闽医”宣传与教育工作。与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龙山会议纪念馆等单位合作举办联展等,让“红色闽医”文化走出校外、走向社会。

学生在校史馆学习学校红色革命历史   学校供图

学校教师赴龙山会议纪念馆学习孟琇焘烈士的光荣事迹   学校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