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长乐一中坚持诵读经典,散发书香袅袅

2019-11-23 00:46:20 作者:黄硕思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2019年高考,福州有一所中学,在全省高考“清北榜”上,占据了11席之多成为全市媒体追踪报道的焦点,这所学校就是有着129年办学历史的长乐一中!(新闻回顾:不止是11个“清北”!福州长乐一中校长郑其强:我的学生全面发展……

长乐一中   学校供图

长乐一中   学校供图


高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取得胜利,大家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来增强自己的战斗力。长乐一中校长郑其强表示,好成绩离不开好习惯!好成绩固然重要,但好习惯伴随着人的一生,影响着人的生活方式和成长道路。

坚持诵读  学校供图

坚持诵读  学校供图

在长乐一中,只要提到好习惯,师生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坚持了近10年的诵读经典。多年来,学校结合学生实际,坚持每年、每周、每天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赢得了社会好评。学校德育处主任陈棪表示,这些“经典”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通过诵读可以让学生感受中国特色文化的音律美、意境美、情感美和哲理美,对培养学生民族自信心、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等方面,具有非同一般的积极意义。


一周一会,“国旗下讲话”诵读经典


“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


让千年古国焕发了青春的容颜;


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


让世界人民瞠目结舌!


……


中国人民一定会用自己的


智慧和汗水,


写满今天的成绩,


铸就明天的辉煌!”

fjsenPlayer|imgSize|083eba38c63629c5dbf753c12eb03ad5

“国旗下讲话”诵读经典。姚兴榕/视频


近日,记者来到长乐一中,两位高三女生的现代诗《我的中国梦》深深打动了大家。重音、轻音、停顿……两位同学为这首诗添加了很多个人情感,召唤听众与读者一起走进这首诗。


近年来,长乐一中坚持将诵读经典融入“国旗下讲话”,全校每个班级轮流选派代表登台演绎经典,一周一会。“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高度作出许多深刻阐述。”陈棪主任告诉记者,每周的“国旗下讲话”是一次全校性的大集会,借此机会宣扬传统文化经典,鼓励学生通过深入阅读,去伪存真,让文化经典在今天继续发挥巨大作用。

全校性的大集会   学校供图

“经典诵读需要带着情感。首先必须把握其思想内容,确定情感基调;其次根据情感需要,确立语速。”其中一位诵读女生陈桑榆告诉记者,“无论是登台诵读,还是在台下聆听,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高考的阅读与写作部分需要大量的平日积累,而这些经典就是一个个好素材。”

学生诵读   学校供图

班主任游文姿向记者表示,学生时期是一个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经典文化中蕴含着中华传统美德,把这种传统美德作为孩子的人生底色,将会对孩子的一生形成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传统经典在遣词造句上面极具文学功力,对孩子阅读写作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


学生频获诵读大奖


同学们通过诵读经典温润人生,启迪智慧,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

书香校园   学校供图

除了每周的“国旗下讲话”,在每年9-10月,长乐一中都举办大型文艺汇演,同学们自由组队演绎经典,汇报各班诵读经典的成果。此外,学校坚持每天10分钟的晨读和晚读,并鼓励同学们合理、充分利用好坐车、排队、跑操、课后饭前、考试后等碎片时间诵读经典。同时,学校安排每周五下午的两节课为社团活动和校本教材学习时间,对经典诵读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有针对性地自我提升。

△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   学校供图

△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   学校供图

△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   学校供图

△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   学校供图

△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   学校供图


正是由于坚持诵读经典的好习惯,近年来,学校师生多次参加各级各类的朗诵比赛均获得优异的成绩。陈桑榆同学参加2018年省关工委举办的“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张梓璇同学参加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朗诵福建省级成果展示,荣获朗诵中学组一等奖;2019年5月,学校“站出来让祖国挑选”节目参加长乐区核心价值观汇报演出……

荣誉证书  学校供图

荣誉证书  学校供图

荣誉证书  学校供图

荣誉证书  学校供图


“在全市的一些大型活动前夕,在校外公交站等场所,如果你看到正在专心阅读的学生,那他们很有可能就是我们长乐一中的学生。”校长郑其强自豪地说,充分利用好固定时间和碎片时间,朝着最终的目标,一天提高一点,培养诵读经典好习惯。


随着时间的推移,留存在记忆中的东西也渐渐消逝,但我们依然还记得学生时代背过的古诗《草》,“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诸如此类的经典平仄对仗,朗朗上口,蕴含着对大自然和人生的双重感悟。当年,我们对它所蕴含的意义虽不甚了了,但如今回想起来,不断地有新领悟,其中意味,确是深长,坚持诵读经典好习惯的意义不言而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