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丫霸!榕城学子再揽国赛金牌

2019-11-21 18:30:44 作者:李晨曦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净网宝  学校供图


图中的这款产品,叫“净网宝”。它的使用方法很简单,插上网线、点击开启按钮,设备(电脑、手机)在局域网或WIFI中,就可以屏蔽网站广告、拦截游戏和各种不良信息、个性化屏蔽应用软件。

 这样一款方便实用的小产品,研发者是谁呢?


11月17日,在安徽合肥举行的第三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决赛中,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参赛项目《净网宝——新型功能性网络外设设备》获得金奖,学校获“竞赛组织奖”。据了解,第三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共有122个优秀项目参与角逐,其中中职组有40个项目,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是中职组中福建省唯一获金奖的学校。


指导教师:林超 施璇


项目领衔人:谭有轩


团队成员:李恩琦 李威奇 李武夷


团队成员  学校供图

获奖证书   学校供图

奖牌  学校供图

回顾此次比赛,团队指导教师林超对学生们的表现赞不绝口,“这次比赛我们抽中了一号签,在40支队伍的比赛中,大家心理压力是有的,但我们学生的专业性与表现力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我看到有一名评委打出了全场最高分93.5分……”

福建省队  学校供图


林超告诉记者,“净网宝”的思路源自这群想象力丰富的学生。“高一刚入学的谭有轩想编写一套拦截网站广告的程序,刚上高中就有这么好的想法,我就鼓励他们用课余时间来设计编程,并最终做到产品化。”在老师的鼓励下,谭有轩和小伙伴们把想法付诸于行动。“孩子们平时要上课和参加竞赛,可以用来敲代码的时间少之又少,有时候花了几周才写好的代码,因为一步出错就无法实现了。”

参赛中   学校供图


尽管时间有限,编程也很辛苦,但学生们始终没有放弃。前后历时三年,他们完成了“净网宝”程序的编写,并实现产品化。“学生们从高二开始参加创新创业比赛,他们原先是‘物联网专业’技能大赛的选手,专业能力很强,但是并不具备将专业转化为现实商业产品的相关知识和能力。”林超认为,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重大意义,在于让学生将专业技术融合到创业中,实现真正的价值。


新闻多看点


除了此次国赛金奖,该项目组的师生们还曾获2018年全国技能大赛物联网国赛金牌,在省市各类各级物联网比赛中取得过24项荣誉。这样一支专业、有实力、敢拼搏的师生团队,是怎样造就的呢?

双创中心   学校供图


据了解,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为了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建设了双创中心,用以培养学生研发各类“小产品”,培养他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双创中心分为教学、实践、讨论、展示与辅导五大功能区域。为学生营造开放式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兴趣和创造力,双创中心还配备了双创辅导区,这样一来,从创意到实践的过程中,学生遇到问题都能够获得专业导师的帮助,做到创意有引导、创新有指导、实践有辅导。   


双创中心展示区中,陈列了学生们研发的各类产品:

▲提醒喝水、检测水温的智能水杯垫   学校供图

▲自动调节亮度、提醒坐姿、计时定时的多功能台灯   学校供图

▲检测亮度、自动控制开关的智能开关改造器   学校供图

▲智能乐器控制器  学校供图


学校还高度重视学校的创新创业项目建设,让创新建设紧跟专业建设的步伐,鼓励教师多元化创新化发展。2019年校团委面向各社团、团支部等多形式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半年时间内全校共诞生了128个创新项目,累计参赛学生448人次。

2019年5月,学校组织开展了创新创业导师培训,44位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学校供图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将继续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用行动打造出属于福州机电的自主创新品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