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15个孩子防丢防拐锦囊来了 家长们请收好

2019-11-19 21:43:05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近日,一张呼吁大家寻找人贩子“梅姨”的图片在朋友圈广泛流传↓↓↓


有人扫描图片右下角的二维码,发现进入了“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


昨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


发布消息:

微博截图


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相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11月13日,警方通报已找回2名被拐儿童。目前,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广东警方仍在积极寻找其余7名儿童下落。


ccser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


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请认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

“梅姨”事件起因于2016年3月,据落网人贩子交代,他是通过一个叫“梅姨”的人销赃。2017年6月,这名叫“梅姨”的女子浮出水面,警方发布公告,对“梅姨”征集线索,并公布了一张“梅姨”的模拟画像。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博)


据梨视频报道,这两天刷屏的第二张画像是由画像专家、退休警官据描述绘制新画像完成后,因被拐儿童家属寻子心切,便直接向社会公布,希望引起关注。此次“梅姨”刷屏画像被叫停,让不少人感到失望,但中教君觉得,这恰恰引起了我们对儿童防拐的重视。


央视有一档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许多寻亲故事,

有热泪盈眶的久别重逢,

也有令人唏嘘的抱憾而归......

每一个孩子的失踪,

都伴随一个家庭的悲剧。

家长朋友,请永远不要掉以轻心。


这些人贩子的常见骗术你一定要看清!


常见套路(一)


利用天性,连哄带骗


很多人贩子,他们掐中的便是孩子的喜好和天性。他们通过哄骗,让无知的孩子上钩,然后顺利把他们带走。


曾有外国志愿者做过如下的实验。

即使孩子的家长胸有成竹地说: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几近完善,孩子绝不可能被人贩子诱拐成功。


可当志愿者仔细观察了下图中的女孩儿,并且准确地猜出了这孩子的喜好。

他仅仅是牵了一条小狗过去,便很快俘获了这孩子的信任,没过一会儿,孩子就拉着他的手,和他一块儿走了。

同样的,这名志愿者用相同的办法,对许多孩子进行了实验,结果都出奇的一致。

只要能准确地抓住孩子的喜好,就能轻松地和他们建立信任,然后自由地摆布他们。


假若领走孩子的不是志愿者,而是一个真正的人贩子,那就意味着,他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就轻松地毁掉了好几个家庭。

利用孩子的天性和喜好,便是我们最常见的,人贩子热衷使用的套路。


常见套路(二)

趁其不备,强行拐走


从监控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3个小孩在一个临街铺面的门口玩耍,突然一个穿黑衣的男子,伸手摸着一个年龄比较小的孩子的下巴,又接着顺势拉起孩子的手,企图强行牵走,幸好被旁边的年龄稍大孩子及时发现,上前阻止,这名男子才没有得手。


还有人贩子盯准孩子独自一人,或者身旁亲人为女性、老人时,直接夺走孩子。大多会利用摩托车、汽车等交通工具。


下图中的小男孩正提着牛奶,在大街上蹦蹦跳跳往前走,结果被旁边的人贩子一把拽走。


人贩子就是选择了孩子离开家长视线的那一瞬间,明目张胆,企图直接抢走孩子!


常见套路(三)

假装热心,骗取信任


在公园、景点、火车站等地方,一些人贩子会蹲点,看到有妈妈一个人带孩子不方便时,就会假装好心人上前,主动帮忙搭手照顾孩子。转眼间,孩子就被拐走。

套路升级(四)

伪装制服,松其警惕


人贩子乔装成“医护人员”,借着检查的名义把孩子偷走。


还有网友@网友橘子FREE分享的案例:


上个星期天下午,我和宝宝在家,拿些积木让他在餐桌上玩。我躺在客厅沙发上休息,不觉间就睡着了,迷迷糊糊听见一个男人说:


“小朋友,我是XX快递的……”然后就听到“砰”的一声关门声。


我立即冲了出去,宝宝已经走到电梯门前,电梯里有一只手伸在外面,想拉我家宝宝。


我大喊:“宝宝,你去哪?”宝宝停下来看我,我赶紧跑过去抱起他,电梯门“呼哧”一声关了。


问宝宝,才大概了解事情的经过:宝宝听到敲门声,开了门,看到一个叔叔,叔叔说是送快递的,又说快递落在车上了,让宝宝跟着下楼取一下。但是我根本没有在网上买东西!回想起来迟一步后果就不堪设想,到现在都心有余悸。


套路升级(五)

团伙作案,贼喊捉贼


下图中,穿着蓝色短袖的父亲正领着孩子出来散步。


突然从他的身后,走过来一个陌生女人,想要把孩子抱走。


这位父亲立刻警惕起来,断定这个人就是想抢孩子的人贩子。


正当他想奋力从人贩子手里,夺回孩子的时候,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一旁的路人,突然全都涌向他,像是商量好的,可他们并不是来帮这位父亲的。他们是人贩子的同伙。


这些人把画面中可怜求救的父亲扑倒在地,殴打他,并且大声地叫喊着:“抓坏人啦,坏人抢孩子啦!”


他们轻松地把这个想要保护自己孩子的爸爸污蔑成了人贩子,这样就不会有人来帮他脱困了。


最后这一帮可怕的人贩子,合力把这个小孩儿从他亲生父亲手里夺走,带上了一辆蓝色轿车,从此不知去向。


只留下一个叫天天不应的男人,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被抢走。


这场人贩子设的局,也是他们的惯用伎俩。人贩子们将犯罪过程伪装成家庭矛盾或者路见不平等复杂状况,让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无法判断,最后只能眼看着孩子被坏人抢走。


防患于未然!

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怎么来?

去年12月份,江苏镇江新区实验幼儿园举行了一次防拐演练,邀请家长扮演素未谋面的“人贩子”。


“不到二十分钟,成功骗取46名小朋友到幼儿园大门”,园方负责人表示,孩子们被幼儿园门卫拦下后,还很开心地跟保安师傅说再见。


网友表示:“看着后怕!”“真的给家长提了个醒”“孩子的自保意识弱,最重要的还是家长好好教。”


孩子因为年龄太小,辨别是非有一定的困难,这更需要家长们的努力,尽量给孩子创造安全的环境,并给孩子上好保护自己这堂安全课。

你给孩子讲过如何保护自己吗?

先来看看下面这9道题,

测测你是不是合格家长!

人贩子有套路,孩子丢失也有高发地点,在下面这些高危环境,请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

这15个防走失锦囊,请反复讲给孩子听,做到牢记于心!

最后,请每一位家长把这10句话,教给孩子!

我们希望丢失永不发生,但一旦家长发现孩子丢失,请第一时间配合警方找回孩子。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至今已上线3年,请家长们多了解“团圆系统”是什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