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医科大学举办公共卫生与管理高峰论坛

2019-11-19 17:18:05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1月16日至17日,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高峰论坛在福建医科大学上街校区举办,省领导、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李红,校领导何明华、陈晓春、王诗忠、黄毅敏、林旭以及来自国内外近30所高校、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罗小春图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公共卫生学院建院60周年创新发展论坛、公共卫生论坛国内场、国际场、中日场和福建医改论坛等五个论坛组成。

在公共卫生学院建院60周年创新发展论坛上,省领导、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李红,校长陈晓春,副校长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叶为民分别致辞。李红指出,公共卫生事业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居于重要地位,希望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科研办学水平,培养更多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陈晓春对公共卫生学院60年来取得的丰硕办学成果表示肯定,希望学院发挥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加快学科建设,提升教学育人质量,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叶为民简要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的六十年来的办学成果,他表示,学院将紧跟福建医科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步伐,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公共卫生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主题发言。罗小春图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李立明主任、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柯林教授先后围绕公共卫生创新发展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祝愿公共卫生学院立足新起点,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卫生健康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公共卫生论坛(国内场)以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参会专家围绕公共卫生学科前沿、公共卫生教育的现状进行讨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孟庆跃、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谭红专、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志伟、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庄贵华等八位国内公共卫生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美国范德堡大学郑苇、福建省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赖善榕等与会专家围绕当前公共卫生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副校长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叶为民参与讨论并做总结。会上,叶为民提议每年12月第一个星期六在福建举办“冬季公共卫生论坛”,以进一步扩大和密切国内外公共卫生领域交流,得到与会专家的积极响应。

在公共卫生论坛(国际场)上,美国范德堡大学郑苇、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Colin Binns、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教授Feskens和巴西西圣保罗大学教授Monica Maria Bastos Paoliello等专家围绕大数据及队列研究在流行病学研究中的重要性、HPV疫苗在我国推广成效、中国西北农村卫生生态系统多学科队列研究状况、以线虫为模型在毒理学研究中的应用价值等主题作了发言。

在公共卫生论坛(中日场)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对中国在推进公共卫生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阐述,日本长崎大学健康开发研究生院长门司和彦,大阪大学医学研究科祖父江友孝,公共卫生学院校友、日本长崎县环境健康研究所研究员蔡国喜,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奎城,上海健康医学院秦亮,福建医科大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李煌元等分别对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儿童甲状腺超声检查、日本公共卫生问题的形势与挑战、福建省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及军团菌、中国耐药菌和院内感染相关研究、环境神经毒素诱导表观遗传修饰的作用及其机制等进行了阐述,分享了他们最新的学术和应用成果。在会议后半场,日本专家对日本公司的流式细胞仪检测军团菌的操作规范进行了演示并做相关壁报交流。

主题发言。罗小春图


此次论坛还与卫生健康研究院联合举办福建医改论坛,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教授李玲作了《健康中国与深化医改》的主旨报告。她指出医改核心是革新治理体系,构建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探索人类以健康和幸福为目标的新型发展模式,将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机社会融为一体,实现中国梦、健康梦。论坛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针对当前医改的突出问题展开学术交流。关于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与医共体建设方面,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翔、尤溪县总医院党委书记杨孝灯、福建省医保局基金管理处处长张煊华、厦门大学副教授曾雁冰分别从不同角度分析了福建省医改的经验与成绩;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程晓明、福建省卫健委医院管理局局长明强、泉州市正骨医院院长陈长贤分别畅谈了公立医院改革面临的问题。

学校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和各教学实习基地的有关负责同志,公共卫生学院历任院领导、教授、海内外校友和全院师生近20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