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八中师生认真学习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07 10:42:53 作者: 来源:福州八中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校供图


伟大成就载入史册,宝贵经验昭示未来。此次会议在福州八中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11月5日下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四层会议室组织部分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绘就“中国之治”未来发展的蓝图,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立足本职工作,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向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迈出更坚实的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福州八中党委书记 朱静


制度,定国安邦之根本。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显著制度优势。只有既坚持和巩固好,又完善和发展好,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制度”,是全会的主题词,在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出现频率最高,多达77次。“制度”一词,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源流。制,《说文解字》言,“裁也”。度,《说文解字》言,“法制也”,如《孟子》说,“度,然后知长短”。“制”和“度”,细分是两个内容,“制”是标准规则,“度”是对标准规则的把握。公报用词“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我们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全会公报总结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得来的。


福州八中副校长 魏健


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校党委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特别提到,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按照全会精神,我校要扎实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围绕国家重大节庆日,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鼓励班级开展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建立红色教育基地与学校共建机制,强化“三爱”教育。同时,整合各类主题教育资源,促进不同学段学生德育活动系列化、层次化、科学化。


福州八中德育处副主任 谭跃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决定》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作为德育工作者,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入行。


福州八中团委书记 林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对于团的工作也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共青团凝聚着中国最优秀的青年,当代中国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引领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历史,中国国情,新中国建国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从而更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将这样的自信辐射到更广大的青年中去,是团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外,在工作中也要组织设计能够凸显中国文化地位的活动,帮助青年了解中国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不盲目崇拜,跟风外国文化,理性,批判地看待外国文化,自觉抵御外来文化中思想糟粕的侵袭,最终将中国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


福州八中政治教研组长 陈玉兰


在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就同一个月,十九届四中全会四中全会的召开,便全面总结了这70年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伟大成就载入史册,宝贵经验昭示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含括整个70年的制度探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


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阐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彰显了制度自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具有优越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从不僵化,具有自我完善能力。邓小平同志曾充满自信地说过:“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作为一线政治教师,我们应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战略定力,担当作为,探索创新,在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中宣传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福州八中学生会主席 兰翊君


福州八中团委学生会坚持“三自”育人模式,以服务同学为宗旨。本次学习会议后,我校团委学生会将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一系列高质量的校园活动,突出文化自信,丰富校园生活,让全会精神在校园“活起来”。同时,组织学生代表对四中全会中强调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进行专题研究,并在团委学生会的组织管理上加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完善组织制度,严谨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搭建学生和老师的桥梁,成为同学们积极拥护的基层学生组织。


福州八中学生团总支书 张冠宇


作为校团员干部,我将自觉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同学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增强文化自信,了解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发展团员和建设学校团校工作中,加强同学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跟党的步伐,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福州八中学生团总副支书 张子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干部,我要跟紧党的步伐,积极组织学校团员开展活动,使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成为团员的自觉行为。举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的读书会,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参加红色研学活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我一定踏实学习,追求进步,与祖国共成长。祖国,我为你骄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