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关于发型 福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最新回应

2019-10-18 08:53:52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州中学生为何要统一发型?这个学生投诉亮了!市教育局回复更亮……”的新闻在朋友圈引发好评热议。


这位来自福州的中学生在1800多字的投诉文字中,对于学校统一发型管理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举出了三个例子,证明自己的论点,最后提出了“追求美”的诉求。众多网友予以点赞,对其文采飞扬认同的不在少数。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福州市教育局对此作了1600多字的超长回复,称“诉求难得一见”,溢满褒扬之辞。在肯定该同学有独立思考能力、求真求是精神的同时,回复件也指出诉求中的欠周到处,并细说发型管理的现状与考量,建议与希望。态度诚恳,有理有节,形同一堂思政小课,宛若朋友间的促膝交心,深深打动了广大网友。


网友纷纷表示:


“投诉亮了,回复更亮……”


“耐心细心的回应更难得一见”


“这是语文学霸与语文名师的思想争锋”


……


记者就此第一时间采访了回复此投诉件的福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收到这个学生的超长特别的诉求后,他们没有怠慢,也没有质疑,而是以平和的心来应对,给予了肯定、赏识的眼光。感谢广大网友!


这位工作人员说,对于正值青春年少的同学们来说,一袭刘海、一头青丝可不是个小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青春也理应多姿多彩。但,青葱岁月毕竟心智尚不完全成熟,需要德育工作者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需要我们走近学生,和孩子们“一起吹吹风”,和学生共生共长。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一定要放下“德育干部”身板,以朋友身份和学生坦诚交流。在线上回复后不久,他们按照局领导要求,召集学校德育干部“会商”,对中小学生发型这一“且小且大”的问题再拿捏、再探寻,调整视角,扬长避短,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向基层德育干部明示了进一步加强发型管理工作的要点、方向:


🔶 男女生和新老生一视同仁。


🔶按《中小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精神执行,学生不烫发、不染发、不碎发、不留另类发型。男生不留长发(头顶及四周发长合情合理确定);女生发长不作硬性统一,但发长抵肩时一般应作绑扎等束发处理。


🔶特殊生区别对待。


一段时间以来,投诉越来越少了,学生和家长给予了更积极的评价。这个事对德育工作者的启示:道阻且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 ◆ ◆ ◆


有专家表示:学生富于独立思考,文字能力强;福州市教育局回复充满哲思,循循善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福州市教育局“春风化雨,立德树人”的操守和情怀,由此获得网友如潮的赞许。


记者获悉,福州市教育系统立德树人工作注重规范化、特色化、一体化,目前正在编印涵盖中小幼各学段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读本,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位不愿具名网友说,从学生的诉求、市教育局的回应里,看见了教育人铸魂育人的艰辛与坚持……

事件回顾


学生在12345网站上的投诉


↓↓↓

你好,我是一名普通初升高的学生。对于福州市内各学校强制要求发型统一的这么一回事我想发表自己的观点:


从初中开始,便要求强制发型统一,男生要求剃平头,女生则是齐耳短发。我认为这种所谓“学校的良苦用心”是畸形的,是不正确的。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中学生:“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中学是一个人的重要成长阶段,学校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发型管理,自主规范学生的发型,目的在于使其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增强集体归属感,树立中学生良好形象。


这段话从书名号到高跟鞋那一部分我强烈认同,但是这种管理方式真的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增强集体归属感,树立良好的中学生形象吗?


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举个例子:


“在我的初中生活中,有一位同学喜欢吸烟,一位同学喜欢喝酒更在课堂上喝酒,一位同学在学校骂骂咧咧。”


但他们的发型都是合格的呀,这些问题真的和发型有关吗?而不是和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缺失所引起的吗?


再举个例子,我本人的例子。


因为某次为班级服务的事情上,我被全班同学针对,嘲笑,甚至踩踏完我的考卷才发还给我。


我的发型也是过关的呀,为什么我在这件事情前后都感受不到任何的集体归属感呢?这些问题真的和发型有关吗?我们的发型全部都是统一的,但为什么在学校全都是“病恹恹”“无精打采”的呢?这些问题真的和发型统一有关吗?


答案是否定的。你可能会认为我上述的例子全部都是少数的情况,可它们确确实实发生在我们的身上,这些是发型统一能够解决的吗?答案是否定的,这难道不是教育的缺失吗?为什么要把锅甩到“发型”的身上呢?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所谓“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留长发还是短发不是主要问题,有些学校出于管理考虑,要求学生统一剪短发,目的是想让女生留干净利落的短发,避免把心思过多花在穿衣打扮搞发型上,无心学习,形成打扮上的攀比风气”,归根结底不还是因为学生认为自己的外表因为短发和统一的校服而变得毫无区别,“面目可憎”吗?这难道不是青春最可悲的面目吗?


所谓“青春期的男生也容易对长发美女产生萌动心理,为培养学生自我约束的能力,动员学生时代的你们从朴素出发,以简单为要,欣赏朴素中的大方美,简单中的单纯美,做腹有诗书气自华,由内而外的气质美女”,难道不是一种谎言?一个连自己都不会打扮的人,你还想要他的未来能够是五彩斑斓的吗?


“对长发美女产生萌动心理”,体现的不正是青春对于异性的好奇吗?为什么很正常的一件事要被特别提出呢?这体现的难道不是性教育的缺失吗?直截了当地告诉学生“对于异性形体的好感是很正常的,没有必要因此回味无穷,影响正常生活”不就可以了吗?


现实中第一印象就是外表,长得好与不好就是异性评判一个人的第一标准,而不是内在。这些所谓的统一发型的好处是真是假不是早已有了定论,为什么还要披着虚伪的大衣,带着有色眼镜来看正处青春的学生呢?青春的美好不是在于活力、容貌、心灵吗?


为什么要因为一个“发型”,就要扼杀学生追求美的权利呢?所谓“保持良好的中学生形象,也是一种特殊的美”难道不是骗人的吗,别人看你顶着一个几乎光着的头,穿着和大几百号人一样的衣服,会觉得“哇,你真的好漂亮”?


青春是五彩斑斓的,每个人都应有不同的青春,马云曾经也说过,如果用他现在所有的财富来换回青春,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去换取。不正是因为青春的美丽吗?当学生年老时回忆过往的青春,顶着难看的发型,穿着统一,劣质的校服,难道这份回忆就是美好的吗?难道不是最可悲的事情吗?不正是扼杀了青春的创造力吗?这样培养的学生少部分可以成才,但培养的学生难道不是麻木的吗?


都说“你们要有服从意识和集体意识,理解学校的教育苦心”,但为什么呢?为什么要服从完全没有必要服从的东西?明明集体都是不愿剪头发的,为什么还要服从所谓的“集体意识”。


这一切的一切不正是教育制度的缺失,和成年人内心对未成年人的猜忌吗?为什么要披着虚伪的外衣,说着虚伪的话,给虚伪的理由一个合法的身份?这不正是成年人世界的黑暗面吗?为什么不能给学生一个做自己,选择怎么享受青春的权利呢?为何要苦苦相逼?让学生变成你们不想看见的模样?虚伪,虚荣,相互猜忌。


所以,我认为应当给学生一个自我选择的机会,可以设立试点,通过试验来验证结论,而不是一棒子打死,让学生的青春是黑白的、了无生机的。应该给我们一个机会,也是给你们成年人一次重新审视自己行为和思想的机会。


教育局回复


同学好!诉求悉,回复如下:


你对我市中学发型管理问题提出见解,充分证明了你是一位有独立思考能力与勇敢、求真精神的好学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一教育的真谛,在你的长篇诉求中得到印证,特别是你开宗明义,主题集中,直言统一短发治标不治本;追求个性,率性自由,坦言青春五彩斑斓而非黑白;抽丝剥茧,环环紧扣,敢言结合实际打破定势整改……单从建言角度,你的诉求难得一见。


但,也要看到,诉求确实还有欠周到处:


其一,你对为什么要统一发型的认识还不够科学。发型管理是中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增强集体归属感、树立良好形象的充分条件,而并非必要条件。你提出的三个反例,其不良结果是由多方面原因导致的,而未必与发型管理有直接因果关系。若因为其他原因的出现,就否认发型管理的积极作用,有失偏颇,这属于认识论问题。


其二,你对管理共性与青春个性的认识不尽全面。学校教育希望同学们能够展现出青春美丽个性天然的一面,但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有集体主义观念。集体主义是我们的民族、国家能够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集体与个体是相辅相成的,脱离于集体,个体不可能生存。


发型与校服是集体的统一要求,但其实我市的不同学校对学生发型也有不同的管理要求,对校服更有不同的选择,这就是共性中的个性。在共性条件下的个性展示才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对发型加强管理,并没有扼杀学生追求美的权利。美有不同标准,刚健、干练、阳光同样是青春之美,军警之美正如此。青春之美从未听说因发型而被抹杀。


人的成长是一个自己和自己较劲,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的过程。你推崇的马云,若没有青葱岁月的积淀,能成为今天的马云吗?马云说过,“这个世界只要有梦想,只要你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不管你长得如何,不管你是不是有钱,不管是这样还是那样,你都是有机会的。”一个人的美是内在与外在的统一,二者都重要。


正是因为青春期爱美的同学们容易把时间花在外在美的打理上,容易浪费宝贵的学习时光,学校才以规范发型、校服等方式引导大家养成朴素、简约的审美观,以免因“造脸”而影响“修心”。


其三,你在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把握上还有待提升。哲学辩证法中有一个重要观点“整体不是其部分的总和”,这是古代朴素整体观最有价值的遗产,是现代系统论的一条基本原则。


系统整体的功能,既可以表现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也可以等于部分之和,还可以小于部分之和,这种综合效应决定于部分之间相互作用的性质。当各部分以合理(有序)的结构形成整体时,整体就具有全新的功能,整体的功能就会大于各个部分功能之和。而当部分以欠佳(无序)的结构形成整体时,就会损害整体功能的发挥,整体的功能就会小于各个部分功能之和。


同样道理,每一个教育措施共同组成了学校教育措施的整体,共同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形成整体的育人效果。学校对发型进行统一管理,正是从系统论出发的。我们不希望也不能让任何一分子从这个“整体”脱离。


综上,我们真诚希望,作为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你能进一步懂得:


1.善辨。懂得辨别,不因错误而否定正确,不因有人犯错犯罪就否定规则法则。不因有了“错误”而推崇“错误”,某些人的“犯错”并非规矩之错,而是他们不能表里如一地去做好自己。


2.善立。有正确的立场,不因有“坏人”就决定不做一个“好人”,身边的各种不良现象都不能成为我们拒绝“向善”的理由,比起“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更重要的是“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3.善举。对于那些偏离航迹的人,除了看到他们的错误,更应该在必要时候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弘扬正能量。在是非面前,我们不应该是个过客,也不应该是个看客,相信你有这样的智慧,也有这样的能力。


最后,衷心感谢你对福州教育的信任和“直言相告”,也请你理解老师们的“仗义执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你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学业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专此回复,祝你学习顺利,幸福快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