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音乐王子”徐均朔,《声入人心》首席

2019-10-12 18:39:08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徐均朔   受访者供图

在国庆期间举行的湖南卫视声乐竞演类节目——《声入人心》第二季收官之战中,22岁的福州帅小伙徐均朔从36位演唱成员中脱颖而出,成为6位首席演唱者之一,获得了美声音乐会全国巡演和发行音乐专辑的机会!


节目直播当晚,聚在电视机前的福州亲友和师长们都为徐均朔欢呼不已。


徐均朔曾就读于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福州十一中,7岁加入福州小茉莉合唱团,2015年以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2019年又以专业四年第一的成绩免试保送本校研究生。

少年徐均朔(后排左二)演出后与小茉莉指挥王渤老师(前排中)及团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10月11日,记者采访了徐均朔的中小学老师和家长,探寻这位品学兼优的“音乐王子”的成长之路。


特别的舞台:

音乐少年绽放光芒


从6月7日初次发声,到10月4日获得首席,《声入人心》第二季大约120天的征程,12期节目,徐均朔总共演唱了十多首歌。


他以音乐为笔,以热爱为墨,在强手如云的全国声乐竞演舞台上书写了华彩绚丽的篇章,俘获了无数颗热爱音乐的心。

fjsenPlayer|imgSize|f33295af44153f412aa4352d8036f2f6

燃炸全场的《荣耀为我臣服》

fjsenPlayer|imgSize|9dfda567e34d19661e649e4fd09f3cac

与歌手李健合唱《传奇》

fjsenPlayer|imgSize|cc44f46504b6ee0ee490bb824dc5f1ca

宛如天籁的《让她降落》


《让她降落》是徐均朔在这个舞台上的首次表演,也是“成名曲”。他明净纯粹的声音一出来,廖昌永、张惠妹和尚雯婕三位出品人老师就连连点头赞许,直呼:“很好听!”


特别的声音:

在合唱曲中脱颖而出


被徐均朔的声音“惊艳”的,还有福州市小茉莉合唱团团长、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副校长林琴老师。


初相识,徐均朔是教院一附小一年(3)班学生,正参加班级大合唱。路过的林琴老师从几十个合唱的声音中一下子被他的声音吸引住了:“非常的纯粹、清脆、悦耳!”

幼年徐均朔   受访者供图


自此,徐均朔成为了福州小茉莉合唱团的成员,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他和团员一道,先后参加了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第七届榕台青年夏令营等大型活动,并获得第二届中国少年合唱节比赛小百灵奖等多项荣誉。在音乐的路上,徐均朔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扎实。

徐均朔与恩师林琴老师(左)合影   受访者供图


在林琴老师心目中,徐均朔“自律、懂得感恩”。


从小学一年级加入小茉莉,到初二退团,将近十年时间,每周末的排练,徐均朔几乎从没请过假。即使在最冷的、没有暖气的寒冬,徐均朔也自觉脱下羽绒服,全身心投入。


说到这里,林琴老师不禁红了眼眶:“最近一次聊天,他才无意间跟我提起以前这个细节,说是怕羽绒服摩擦的声音影响其他团员。这孩子太懂事了,我真的很感动。”


他的感恩和长情也让林琴老师深觉暖心。“每一次回福州,均朔都会找时间回小茉莉,跟团员们分享音乐学习、为人处世的心得,帮助他们更快成长。”


这份感恩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徐均朔还热心帮助多位有志于音乐深造的后辈们,帮忙点评作品、介绍经验、引荐专业老师。即便在忙于准备《声入人心》收官之战的前夕,他还抽空通过微信,多次给一位后辈的作品提出中肯意见。

徐均朔(后排右五)少年时的演出照   受访者供图


而在福州十一中团委书记徐珍颖老师的印象中,徐均朔是当之无愧的“音乐小王子”。


在校期间,徐均朔曾担任校少先队副大队委、校团委副书记、班长、音乐社社长等职务,认真负责,才华洋溢。学校科艺节、班班有歌声等活动,他热情参与;学校原创音乐大碟、90周年校庆,他倾力奉献;全市十佳校园歌手等大小赛事,他摘得无数荣誉!


特别的家教:

让孩子自己领悟道理


徐均朔的母亲林女士对记者说,一直以来,家人注重均朔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关注对孩子品行的培养,而且采取的方式很特别——不说教,让他自己领悟做人道理。


林女士向记者回忆道,均朔读小学时,因为被学校车棚的管理员阿姨误会没交车费,他一时气愤,当场跟阿姨吵了一架。回到家后,父母多番劝说,年少气盛的他仍然拒绝认错。

徐均朔   受访者供图

此后,因没有地方寄车,徐均朔买了一把大锁,将自己黄色的新车锁在了校门口的电线杆上。一天天过去了,车安然无恙。父母看在眼里,忍着不说话。


两周之后,车被偷了。徐均朔哭丧着脸回家。父母趁机跟他谈心,一起探讨遇到类似的事情,选择忍耐及正确沟通方式的重要性。


在事实和道理面前,徐均朔被说服了。经一事长一智。慢慢的,他对人对事的态度更加温和圆融,也因此在成长过程中获得了更多人的喜爱。

徐均朔   受访者供图

祝福徐均朔的音乐道路


越走越宽阔!


绚丽如烟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