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医大以六聚焦为抓手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10-10 16:08:32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黄敬兵“身为医学生,我们肩负着守护和发展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重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积累丰富的知识,为祖国的医疗卫生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振兴中华,你我有责,祝祖国母亲七十岁生日快乐!共勉同学为人类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而奋斗!”在集中观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阅兵仪式后,福建医科大学2018级临床医学院学生王坤宁发表了以上感言。

福建医科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以“六个聚焦”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师生医护员工的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医护员工怀爱国之情、树报国之志、践兴国之行。

聚焦主题教育。把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校党委领导班子率领全校中层干部赴省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并召开专题学习研讨,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先后组织师生赴福建省历史革命纪念馆、林则徐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师生以各种形式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切身感受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赴省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福建医科大供图


聚焦榜样引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对获得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的李红教授、“十佳教师”“十佳医生”“十佳护士”和“青年之星”、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举办“奋斗的我,最美的国,身边的榜样——国科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简称)之我见”第二届协和青年科学论坛,通过发挥身边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师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以我校入选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慕容慎行为原型,排演情景朗诵《健康所系,性命所托》,展现一名优秀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赤诚情怀、大爱无疆的医者风范,用先进事迹激励师生,努力成为能担重任的时代奋斗者。

为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的李红教授颁奖  福建医科大供图

聚焦思政课堂。发挥课堂主渠道,坚持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依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家乡历史变迁为主题,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历史调查,组织学生在思政课上分享实践教学成果。由思政课教师担任全校各类社团指导教师,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青年读书社,指导学生到社区、农村、中小学等地进行理论宣讲,指导或带队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广泛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党课、团课、研讨会等宣讲活动,截至2019年10月,思政课教师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突破4万人次。注重平台创新,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教育引导学生,常陌塘老师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年奋斗为主线创作的系列抖音作品12个,总点击量超过240万,总点赞量超过10万。

聚焦文化熏陶。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突出思想内涵和价值引领。承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诗歌朗诵会暨福建省第十三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游园活动,共有“七十华诞,筑梦中华”“犹记峥嵘望今朝”“青春告白祖国”等28个项目、79个子项目,展现新时代祖国的新气象和青年学子爱国之心、兴国之情。国庆游园活动是福医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20余载。各附属医院都用歌声礼赞祖国,如附属协和医院以“我爱祖国,同唱经典”为主题,附属第一医院 以“初心永相随 逐梦新时代”为主题,附属口腔医院以“传唱红色经典,弘扬爱国热情”等开展了歌咏比赛。这些师生参与度高、体验感强、格调高雅的主题校园文化活动,把庆祝活动融入师生医护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形成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把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承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诗歌朗诵会暨福建省第十三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  福建医科大供图

聚焦仪式感召。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生主题团日活动等载体,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组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以新生军训为载体,通过举办“爱我国防”演讲比赛、“青春告白祖国 共筑祖国辉煌”升国旗仪式、集体拉歌等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在开学季上好一堂“思政大课”。同时,在校内设置巨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祝福签名墙,并举办线上“国庆献礼”祝福留言收集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  福建医科大供图

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   福建医科大供图

聚焦社会服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参观考察、国情调研,教育引导师生医护员工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举办多场“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告白祖国”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及优秀成果汇报会,广大学生自己备课、自己上课,通过故事讲述、成果交流、文化展演、作品展示等多种方式生动表达“永远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共贺祖国70华诞。把服务社会功能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近期各附属医院分别举办“党心连民心,健康护百姓”、“守初心、担使命,服务老区人民健康在行动”及“喜迎国庆,健康中国”等系列义诊活动近10场,展示党员干部职工悟初心、践初心的风貌,用实际行动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