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四中穿越到古代过重阳

2019-10-09 23:11:50 作者: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fjsenPlayer|imgSize|8eaf3e177019c321894dfc1a20e7a516

登高望远,树大志向;


赏菊品茗,见贤思齐;


尊师敬老,崇德尚美!


10月8日下午,福州四中校园里诗歌筝鸣、茶香菊黄、老幼同乐、喜气洋洋。学校以“重阳登高·传承立志”为主题的第二届重阳登高节活动正盛大举行。

活动现场 姚兴榕 /图


尊师重教 敬老爱亲

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陈飞舟致辞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启。

党委书记陈飞舟致辞  姚兴榕 /图

“越王台”上,青年学子诚挚地为退休教师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奉茶,以示孝亲敬老,尊师重学之意。

青年学子诚挚地为退休教师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奉茶  姚兴榕 /图


青年学子诚挚地为退休教师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奉茶  姚兴榕 /图


合影  姚兴榕 /图

青年学子诚挚地为退休教师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奉茶  姚兴榕 /图

海角钓龙人杳杳,


云间待雁路迢迢。


若为借得山头石,


每到高秋坐看潮。


台下,高一年段全体同学齐声诵读范梈的《游南台闽越王庙》。

齐声诵读《游南台闽越王庙》  姚兴榕 /图


活动中,学校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与老教师相互提携,沿学校“越王台—钓龙井—桃园—登高亭—榆园”等景点路线登高赏菊游园,以示“提携传承”之意。


登高路上,民间工艺社、油纸伞工作坊的同学们身着汉服,手持手工制作的油纸伞穿梭于人群中,温婉秀美,夺人眼球。

同学们身着汉服,手持手工制作的油纸伞  姚兴榕 /图


同学们身着汉服,手持手工制作的油纸伞  姚兴榕 /图


节日活动 缤纷多彩

本次活动保留了赏菊品茗、尝九重糕、踢蹴鞠、玩投壶、登登高石、跳鲤鱼门、摸状元帽等传统经典游园活动。

登高亭前登高望远,合影留念  姚兴榕 /图

登高亭前登高望远,合影留念  姚兴榕 /图

登高亭前登高望远,合影留念  姚兴榕 /图

登高亭是学校的重要景点。活动中,退休教师和同学们纷纷在登高亭前登高望远,合影留念。

同学们身着汉服,在足球场上进行蹴鞠大战。姚兴榕 /图

投壶大赛  姚兴榕 /图

师生一起赏菊品茗、尝九重糕  姚兴榕 /图

师生一起赏菊品茗、尝九重糕   姚兴榕 /图

师生一起赏菊品茗、尝九重糕。姚兴榕 /图


活动中,学校将美术班同学绘制的校园美景设计成精致的主题书签,通过“盖齐三个图章换取重阳糕”等互动游戏,让学生在学校设置的“全闽第一江山”“诗楼·志社”“登高亭”等地打卡,通过互动,进一步感受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

绘制校园美景设计成精致的主题书签  姚兴榕 /图

绘制的校园美景设计成精致的主题书签   姚兴榕 /图

“孔子操场”上陈列出各班同学为重阳登高节设计的精美海报,行走其间便能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为重阳登高节设计的精美海报   姚兴榕 /图

为重阳登高节设计的精美海报   姚兴榕 /图


登高游园后,师生在“立志墙”上签名留念,或激励自我树立高远志向,或写上祝福赠予师长、同学,表达尊老敬长、同窗情谊。

“立志墙”上签名留念  姚兴榕 /图

“立志墙”上签名留念  姚兴榕 /图

“此次活动,学生不仅对重阳节这一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而且在赏菊品茗、登高望远等系列活动中更进一步学习校园文化。”福州四中副校长肖莺表示,多方位的活动、多元的课程能够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养,学会孝亲敬老、崇德尚美,懂得爱家爱国。


“忆往昔先贤登高望远抒壮怀,看今朝学子立志成才谱新篇。”福州四中党委书记陈飞舟在活动中表示,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活动,是福州四中为青年学子精心打造的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校本课程。作为百年老校,学校有义务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文化氛围,让学生真切体验传统节日的魅力。同时,学校还有责任在传统节日文化中挖掘教育价值,立足本校特色,因地、因时制宜,以师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力求扬弃继承、古为今用,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品格。


据了解,福州四中学校地处大庙山,上有登高亭、登高石,是福州古人每逢重阳“登高览胜、以畅秋志”的重要民俗遗址。学校在百十年发展中,奋力爬坡,攀登不止,办学品质不断提升,积淀形成了四中独有的“登高致远、惠泽天下”的学校精神。


近年来,学校致力于高中多元化美育课程的构建,推动“艺术美、课程美、德育美、文化美”的“大美育”特色办学的发展。同时,学校积极发掘传统文化特色,传承并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打造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情怀的学校。


通过短视频


再次回顾精彩活动~



fjsenPlayer|imgSize|d3562dc4e679465622f24a1d75843b3e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