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合作高校 > 正文

献礼建国70周年 医大演讲比赛畅谈我与祖国

i.fjsen.com 2019-05-07 11:31:41   来源:

    东南网5月3日讯(通讯员 程心怡)近日,福建医科大学口才协会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办了第四届“清韵杯”演讲比赛。福建省演讲与口才协会副会长田海疆,福建医科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口才协会指导老师常陌塘,全国首届双百红色经典故事演讲大赛十强选手左丽娅莅临并担任评委。江夏学院口才与演讲协会会长李慧莹观看了此次比赛。

    选手们从不同的角度对“我和我的祖国”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与分析。尽管在不同人眼里祖国的意义都不尽相同,但无论祖国是什么,同学们都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与骄傲。来自2018级护理专业的蒋凌云以《最美的拥抱》为题,围绕2015年3月27日中国华侨被困也门,中国海军迅速救援的事件,明确表达“祖国和人民之间最最平凡的关系,就是安全感。”当时海军方面“祖国和人民对身处战乱之国的同胞非常牵挂,今天,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派我们接你们回家!”的话让听众们再次热泪盈眶,而来自2017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官思晨的演讲开宗明义,从地域、民族、历史、文化各个方面阐明了自己对祖国的理解,他坦言祖国在自己心中有两“限”,即底限和极限。极限为“以热爱祖国为荣”,底限为“以危害国家为耻”。他以自己与海外留学生的交流经历为例,通过比较两国的生活、科技等方面,深情讲述了对于祖国强大的喜悦自豪。最后他呼吁大家:“如今我们享受着国家带来的便利,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更要为祖国的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3号选手游箬诗即兴演讲

5号选手陈韧茏演讲中

六号选手蒋凌云

八号选手江玮

    在第二个环节中,每个选手随机抽取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12个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任一词语为关键词进行即兴演讲。其中,4号选手吴斯针对“友善”深入分析了不久前郑州空姐搭乘滴滴遇害事件,阐明友善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号召每个人都友善对待他人,共同维护社会稳定。而对于话题“和谐”,2号选手陈柳淇联系本专业,启示大家作为医学生,和谐的本质就是关爱每一个需要关爱的人,我们可以用小和谐铸造祖国的大和谐。最终,本次比赛官思晨凭借富有感染力的演讲,以92.61分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大赛最后,评委田海疆就选手的仪态、语言感染力、演讲逻辑性给出了具体建议,他高度评价了演讲的内在意义:“演讲就是将内心所想通过语言表达出来,通过演讲你可以培养沟通表达能力、提升自己的语言魅力、训练自己的思维逻辑。”同时呼吁同学们走近演讲,提升自我。

福建医科大学      献礼祖国70周年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