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湖北高考生拍题作弊:将手机藏于薄衣内带入

2021-06-09 23:26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7日,湖北武汉,一考生吴某某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考题上传网络,引发社会关注。6月8日,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通报,当事监考人员被取消监考资格,涉事考生被取消全部成绩。


6月9日凌晨2时许,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对此事进行了通报,并披露了该考生违规将手机带入考场的细节。



教育部通报

考生将手机藏于手拿薄衣内

高举双手避开安检


6月9日凌晨2时许,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博@微言教育 通报,6月7日湖北省某高考考生手机作弊事件,为考生开考后用手机拍照发送考题,系考中个人作弊,不存在考前泄题。


通报称,教育部第一时间责成湖北省立即开展调查,严肃处理。经查,该考生在进入考场接受安检时,将手机藏于手拿的薄衣内,高举双手避开了安检,违规将手机带入考场。考中将手机藏于草稿纸下拍题,于开考46分发至某培训机构寻求答案(未获)。考生已承认作弊行为。目前,该生已被取消所有成绩,并将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以儆效尤。同时,撤换监考人员,加强监考力量,涉事监考人员已由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


教育部再次向各地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强后续考试的考场监管,严肃考风考纪。同时要求湖北省招生委员会组织教育、公安、纪检监察、无线电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对作弊考生、涉该考点的失职失责人员和相关机构进行全方面、全过程、全链条彻查,依法依规严惩严处,坚决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答题APP回应

开考约50分钟上传

试题未被公开和解答


此前,小猿搜题工作人员回应了更多关于该考生上传试题的细节。


小猿搜题工作人员表示,7日15时50分左右,工作人员在后台看到有用户上传了这道题,因考试期间平台关闭拍搜功能,系统和人工均未作答。


“(该考生)等于没有得到实时反馈,这个题目就进入了我们工作人员的一个群,大家会进行一些回答、讨论,一直也没有给他回复,也没有公开。”工作人员表示,直到当天下午6时许,考试结束,试题公开了,经对比发现,此前用户上传题目疑似高考题,随后留存证据向相关部门报案。


同考场学生回忆

涉事考生表现慌张

事发后考场检测更严格


涉事考生的同场考生也发声回忆事发当天的情景。


6月8日,在涉事考场外,一名同考场学生介绍,事发考试过程无异常,只有一道仪器检测,手机需自行寄存在门外,考完后涉事学生表现慌张。


事发后,考场检测更严格,要从头到尾被探测,监考人数也有增加。






6月8日,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考生吴某某舞弊处理意见的通报。通报称,7日晚,经考区组织考场视频回放,确认考生吴某某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和监考失职问题。


根据目前调查情况,已停止当事监考人员此次高考监考资格,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第九条规定,对违规考生作出给予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并根据后续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


招考办回应

“双保险”失灵?

或因5G信号屏蔽出现漏洞


手机不能带进考场,这是人尽皆知的铁律;但按常理来说,考场一般也会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即便侥幸带入场的手机也是一块“砖头”。在“双重保险”之下,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原因何在?


据南方日报8日消息,黄陂区招考办向记者回应此事称,或因5G信号屏蔽出现漏洞,导致该考生能用手机上传考题。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微电子学院院长薛泉表示,当前,通信技术不断升级,5G信号制式与原有4G制式也不同,旧型号的干扰设备不能完全干扰5G信号,也是可能存在的。


8日下午,湖北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回应媒体表示,已组成专班调查此事,如果确定该考生利用无线电设备发射作弊的话,会依照法律规定处理。


来源:北京日报综合@微言教育、南方+客户端、@都市时报、@沸点视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