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合作高校 > 正文

福医大举办三行微故事大赛

i.fjsen.com 2019-04-25 11:28:58   来源:

    东南网4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叶/文 尤雨馨/图)为了使同学们在创作中反思自我,在表演中收获成长,近日,由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狼牙语剧社承办的三行微故事大赛决赛于上街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据悉,本次三行微故事大赛主要围绕医患关系展开,选手需以此为主题原创出仅有三行文字的医学微故事。赛前,经前期筛选及“易班”网上投票,投票票数排名前六的6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现场以话剧的形式展示其“三行微故事”,并对故事内涵进行诠释。

话剧《天使在左,恶魔在右》片段

    治病三年,积蓄全无,病痛使之丧失理智,困窘使其陷入绝望,患者终将刀刃刺向医生,但医生仍拿起手术刀以挽救她的生命,2号队伍的《天使在左,恶魔在右》很好地演绎了“魔执刀刃向你,你执刀刃向我,我执刀刃向魔”,展现出医生这一职业的高尚所在。3号队伍的《喧嚣里的温暖星光》同样精彩:暴躁的家属不由分说将拳头挥向了实习医生,脸庞臃肿的她开始质疑她的职业,查房时,一位就医的小女孩摸着她的脸说:“阿姨乖乖,呼呼不痛。”她脸上的淤青终随时间化去,心中的质疑也因女孩的关心慢慢消除,“患者的理解是对医生最大的支持”得以完美展现。

话剧《喧嚣里的温暖星光》片段

    值得一提的是,6号队伍的表演非常精彩:“尽管医生尽力救治,但病情太过严重的刘嫂却始终没有好转,她的儿子认为医生没有尽心,便打算赠与现金,但医生拒收了她儿子的红包,并把现金连同栀子给了刘嫂。”谈及以“栀子”为题的灵感时,2016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方柳绿回答道:“栀子的花语是坚强,留白处也是只有栀子花伴着刘嫂,没有了世上金钱等利益的干扰。同时栀子也是患者与医生感情的传递,‘白衣’比自己的儿子更像自己的儿子。”

《栀子》:刘嫂与医生亲密交谈

    此外,对于“医”与“患”之间的冲突、误解及温情,其他队伍还有着不同的见解。“我的患者站了起来,吼道:‘敢动我的医生试试!’”,“我的病人递给了我水杯:‘医生,您先别急着给我看病,喝口水润润嗓子吧。’”

    最后,评委根据各队伍“三行微故事”内容及现场的表现进行打分。加上现场观众投票及线上投票数,6号队伍的《栀子》赢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福医大    微故事大赛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