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福州市体育中考开考!哪些行为会被扣分?

i.fjsen.com 2019-04-16 14:56:27   来源:

    ——海峡教育报记者 姚兴榕

    福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昨日正式开考!来自福州江滨中学、八中等800多名学生率先进行了系列测试。

    据了解,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共四项,包含必考类中选一项,运动技能选考类中选一项,身体素质选考类中选两项。考试投档计分方式为分数制,四项考试成绩总分为30分,其中必考类满分12分,选考类三项,每项满分6分。

    福州五城区及省、市属有关学校考试时间为2019年4月15日至30日,其中游泳考试时间为4月29日-30日;缓考考生、回原籍考生、往届生考试时间为5月19日。除游泳项目在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外,其余考试项目场所为福建省奥林匹克中心田径场。

体育中考各项目评分标准

福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评分表(男生)

福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评分表(女生)

    福州江滨中学何志成同学在本次中考体育中,选报了50米跑、一分钟跳绳以及排球垫球等项目,考试完成后,他向记者表示了稍许遗憾:“50米我跑了7.1秒的满分成绩,可是在跳绳和排球项目中因为紧张导致出现了动作不连贯,和满分成绩擦肩而过。”

    如何避免在考试中因为动作不规范而失分?

    各项考试项目需要注意哪些内容?

    记者采访了本次体育中考考务工作小组组长郑崇华老师以及相关考务工作人员,对报考人数较多的考试项目注意环节以及犯规行为进行详细了解。

同学们看过来!

    ★排球垫球

    考官将考生带至考试场地,在规定区域内,按测试顺序排成一路纵队,考生听到报号后进入测试区域,测试时考生原地将球抛起,个人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要求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达到规定的高度。男生垫球的高度不低于2.1米,女生垫球的高度不低于2米(从地面至球的底部),测试时方法正确,高度符合要求的垫球方能计数。

    犯规行为

    测试时未采用双手垫球方式触球;在测试区域外完成测试。犯规行为将在总数中被扣除。

    ★篮球运球

    考生听到报号后,要求站立在起点线的出发位置,并做好出发准备。仪器发声以后,考生两脚方可移动运球,依次绕杆。运球过程中,若考生暂时失去对球的控制,但球未出测试场地,考生可自行捡回,在对球失去控制处继续运球,计时不停止。考生与球均返回终点线,计时停止。考生到达终点的瞬间必须单手或双手触球。每人测试两次,记录较好成绩。

    犯规行为

    测试时未从指定区域出发;运球高度超过考生的肩部;膝盖以下身体部位触球等违反篮球规则的违例行为;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

    ★前掷实心球

    考试开始后,考生站在投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掷出,球出手前,考生的双脚均不能移动,球出手的同时,一脚可以向前迈一步,但不得触碰或越过投掷线。

    每人投掷三次,投掷结束后,仪器自动记录考生的最好成绩,犯规者当次成绩无效。三次均无成绩者,只能增加一次投掷机会,仍然犯规者,考生该项成绩计0分。

    犯规行为

    测试过程中,身体任何部位触及投掷线或投掷线前地面;出现助跑动作,双脚同时离地。

    ★50米跑

    考试开始后,考生站在指定跑道上,采取站立式起跑,当考生听到仪器发出,“各就位-嘭”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考生沿着自己的跑道,直至躯干部位,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即为结束,仪器自动记录每位考生的成绩。每人测试一次,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

    犯规行为

    出发时抢跑;越道影响他人;碰倒终点计时杆。

    ★一分钟仰卧起坐

    考生仰卧在测试仪器上,双手贴于头部双脚放稳,两脚屈膝,大小腿成直角,起坐时,双肘部必须触及两膝,仰卧时,肩胛骨必须触垫,按一分钟内完成的次数记取成绩。每位考生只测试一次。

    犯规行为

    测试时,臀部离垫,双肘未触及两膝;仰卧时肩胛骨未触垫。

    ★立定跳远

    考生站立在测试仪器起跳线后,两脚左右开立且平行站立,与肩同宽,两臂前后摆动。前摆时,两腿伸直,后摆时,屈膝降低重心,上体稍前倾,手臂往后摆,两脚快速用力蹬地,同时两臂稍屈由后向前上方摆动,向前上方跳起腾空,并充分展体。收腹时腿往前伸,同时两臂用力往后摆动,并屈膝落地缓冲。

    犯规行为

    起跳前助跑;起跳时踩线;未双脚同时落地。

    ★一分钟跳绳

    考试时听到电子仪器发出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为一次,听到电子仪器发出结束信号后停止。电子仪器自动计数。考生在一分钟内完成跳绳次数,并记录储存成绩。原则上每名考生只有一次测试机会,若出现机器设备及绳子芯片系统问题,可以向考务人员申请重测。经仲裁、巡视小组审核同意后予以重测,以重测成绩为准。

    犯规行为

    测试时一跳多摇;只摇不跳;一跳一垫步。

    特别提醒:考务人员提醒考生,在考前需要明确自己合适的跳绳长度,方能在考试现场马上选择对应的跳绳,以免因为跳绳不适合自己而导致发挥不佳。

    ★1000米和800米

    考生按要求佩戴电子计时设备。采用站立式起跑。从弧形起跑线出发,起跑后不分跑道,遵循右侧超越的田径比赛规则,在考试过程中,考生无犯规现象,记录成绩有效,每个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犯规行为

    起跑时踩线,测试中跑出跑道,故意推拉,阻挡他人跑进。

    ★200米游泳

    当考生听到计时考官发出各就位-哨音的指令开游,秒表随哨音开始计时。考生须手或脚触及池壁后再返回。游至终点。考生手触及终点池壁时,由考官唱报考生最终成绩,并做好成绩记录签名确认。

    注意事项

    考生在游泳过程,若碰上抽筋或体力不支的意外,可及时呼叫,项目主考官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考生是否进行重测或建议考生办理缓考。

    犯规行为

    测试过程中,考生出发时抢游、越道影响他人、游到转身处和返回游到终点时,手和脚未触及池壁、游的过程中手抓分道浮标线、中途站立休息后再游均判犯规。

    特别提醒

    考务人员提醒广大考生,体育考试不是竞技比赛,考生一定要放松心态,将考试动作做熟练。考生在出发前往考场要注意交通安全,考前做好热身工作,避免受伤。考试项目全部完成后需在现场进行成绩确认签字后方能离开考场。

又讯

    4月14日上午,福州市教育局召开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安全工作部署会。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念琪,市教育局体卫艺语处、学安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体艺负责人、省市属学校分管校长近百人出席会议。

    念琪在会议上指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受到社会关注,尤其是分值在不断加大,体育考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安全工作是体育考试的重中之重,要将安全工作做足做细,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确保体育考试顺利进行。

    会议强调,要加强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学生参加考试,尤其是考前安全教育及科学锻炼知识。加强考场纪律要求,对全体考务人员进行廉洁教育,杜绝舞弊现象发生,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各县区、学校要高度重视体育考试安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对待体育考试工作,不能麻痹大意,全力做好福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

会后,与会人员视察中考体育考试场地。

体育中考   扣分事项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