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总理发话了,这部分学生要设置国家奖学金!

i.fjsen.com 2019-04-15 11:12:15   来源:

    ——海峡教育报记者 林密 通讯员 曾文锋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中职教育的高度重视。为何还要针对中职生设立国家奖学金?中职生参评国家奖学金的条件和要求是什么?

记者走访我省部分中职学校,倾听一线师生心声

4月2日,福建理工学校第十三届技能节启动仪式暨合作企业奖学金颁发仪式

    “没想到中职生也将有国家奖学金!”近日,福建理工学校学生科(团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江木灿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学校一开学,就有不少学生来找他,兴奋地聊起这件事,“国奖的含金量之高,所代表的荣誉,在学校、社会都是公认的。如果中职国家奖学金政策能够落地,作为老师我们也非常高兴,这不仅是对中职学生的肯定,还能促进中职教育的发展。”

心声:

期待中职奖学金早日落实

    江老师口中的国奖指我国已设立的政府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但目前的评选对象是高等教育阶段学生,中职生无缘此项荣誉。

    国家奖学金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8000元。教育部颁发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国家励志奖学金针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5000元,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记者从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2018年,福建省高职院校共827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9237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总金额达10280多万元。

    那么,中职生可享受哪些国家资助政策呢?据了解,目前,我省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约31.65万人(不含厦门市)。这些学生享受的国家资助政策主要有两项:全日制正常在校一、二、三年级学生享受中职免学费政策;一、二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和涉农(农、林、牧、渔类)学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

    “除了免学费和助学金,中职学生更需要国奖的激励。”福建理工学校长期从事学生资助工作的薛隽钦老师说,“一直以来,人们对中职教育的认识存在偏差,而中职生因中考成绩不理想,进入中职校后也存在一定自卑心理。设立国奖,让他们有了努力的目标。希望国家政策能够早日落地。”

    “这对于我们中职生是件大好事。”福安职业技术学校2017级机电班黄启航同学告诉记者,他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曾获得省中职技能大赛三等奖,“如果中职生能评国奖,我会在剩下的在校时间里,努力争取一把,让自己的求学生涯留下光荣的印记。”

现状:

中职校设置校级奖学金

    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省2007年以来累计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21.54亿元,资助学生141.51万次;下达免学费资金41.37亿元,惠及学生243.88万人次,已经形成“助困性”的国家助学金和“普惠性”的免学费为主的中职资助政策体系。

    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中职生国家奖学金政策并未出台,但我省中职校基本设置了校级奖学金制度,作为中职资助政策体系的有益补充。

    以福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该校目前共有2539名免学费学生,205名享受国助金学生。学校教代会通过的《“校级资助”实施细则》中包含奖学金和进步奖。

    “学校每学年对学习成绩优异,思想品德表现好的学生颁发奖学金和奖状,奖学金一等奖8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200元。”该校陈文滔老师介绍说,“我们还有进步奖,针对原来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通过刻苦努力,各科学习成绩有明显进步,给予奖学金100元。”

    福建理工学校出台的《福建理工学校奖学金评定条例》,也对综合评定及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学金奖励,每人每学期奖金分别为700元、500元、300元、100元。福建理工学校还对各类先进和竞赛获奖学生进行奖励。“奖励类别分为先进奖、学科竞赛和技能竞赛奖、文娱活动奖、体育竞赛奖四类。可以说,只要你有某个闪光点,学校都给予肯定。”薛隽钦老师介绍说,“另外,校企合作的一些企业也设置了奖学金,专门奖励定向培养专业的优秀学生。”

    福建省还有一些中职校位处经济较发达、华侨较多的地区,校级奖学金设置力度较大。比如石狮鹏山工贸学校香港蔡丽双博士奖教奖学基金,由香港蔡丽双博士捐资设立,每年6万元人民币,其余部分由石狮鹏山工贸学校校董会或学校自筹资金支出。其中,在学业技能竞赛中,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学生,获国家级团体奖励的奖金最高达3000元,获国家级个人奖励的奖金最高达2000元。此外,石狮市还由知名旅菲侨胞陈著远先生及其家族成员捐资设立“石狮市教育基金会陈著远奖学金”,对全市特别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石狮鹏山工贸学校就分到了每年8个名额,每生3000元。

担忧:

中职国家奖学金如何评定?

    “设立中职生国家奖学金,将形成‘奖、助、免’三位一体、更为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更好地发挥资助育人的作用。”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萍告诉记者,“但中职教育与高等教育教育对象不同,培养目标不同,哪些学生该获奖,‘德、绩、技’三者比例如何权衡?奖金额度怎么设置,比例多少?跟校级奖学金的关系如何协调?”

    李萍说,目前教育部已在全国范围广泛征集关于设置中职生国家奖学金的建议和意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也曾针对全省范围内(不含厦门市)的中职学校开展问卷调查,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177份。其中有170所学校认为出台中职政府奖学金很有必要,占受访学校的96%;有140所学校认为资金额度在3000-5000元之间比较合适,占受访学校的79%;有162所学校认为评审对象在0.5%-1%之间较合适,占受访学校的92%。

    “获奖学生‘德’应在首位,要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勤奋学习。”石狮鹏山工贸学校柯希国老师说,“其次,要综合评定学生的‘智’,即成绩和技能各占一定比例。”

    福安职业技术学校的陈文滔老师则认为,由于中职生更侧重技能培养,所以,他们还应具有良好的职业习惯和安全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

    “虽然已有校级奖学金,但国奖的额度比校级奖学金高。校级奖学金的涉及面较广,重在肯定;国奖只有几个名额,重在荣誉。二者并不冲突。”福建理工学校薛隽钦老师认为,中职生政府奖学金最好也分国家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两种。国家奖学金每校2-3人,奖金额度在5000-6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校4-5人,奖金额度在3000-4000元。

    陈文滔老师也持相同看法:“特别是国家励志奖学金需要有家庭贫困的条件。比如我们学校有位小谢同学,家庭低保户,担任校宣传部长,长期兼职资助中心协管员,努力上进,但他的成绩由于基础薄弱,仅在中等。像这样的孩子,就该有评励志奖学金的机会。”

展望:

“奖学”的意义远大于“金”

    近年来,随着中职资助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级中职学校越来越重视资助工作,已经全部成立校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均指定专人负责学生资助工作,为中职政府奖学金政策的实施提供必要保障。同时,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不断升级和完善,实现了中职资助工作的信息化管理,为实现中职政府奖学金的网上申报、评审、公示,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

    高校国家奖学金制度已经制定并实施多年,对高校国家奖学金的奖励对象、标准、名额分配、评审认定、发放管理与监督等做出明确规定,且实施多年,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操作流程,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为中职政府奖学金的设立,提供经验借鉴。

    全国已有北京市、上海市、云南省、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北省、浙江省等多个省市设立中职政府奖学金制度。

    “设立中职国家奖学金,‘奖学’的意义远大于‘金’,对于获奖学生是荣誉,更是肯定和激励。”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认为,中职教育担负着培养千百万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励,不仅是对获奖学生褒奖,更是对中职教育的引领和期待,必将对促进中职教育的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的作用。

中职生国家奖学金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