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榕举办学校食品安全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

i.fjsen.com 2019-04-15 10:20:52   来源:

    4月12日,福州市教育局在闽江学院举办了福州市学校食品安全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会。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邵东生在会上要求,加强学校食品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安全专干,市属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安全专干、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食堂安全管理人员共计400多人参加了培训。

    为何要召开安全管理培训?

    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邵东生表示,此次培训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全国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食品、危化品安全事故教训,加强学校食品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

    邵东生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把本辖区、本学校的危化品管理、食堂管理工作抓好抓实。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实验室管理制度,做到危险化学品购买、储存、使用、回收和销毁各环节全过程管控,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工作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设置陪餐席、做好陪餐记录);从供餐单位订餐的学校要落实校外供餐管理制度和分餐制度,学校要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将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工作作为学校落实安全风险防控职责,并加强评价考核;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自查自评工作,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

    厦门大学课题组外聘专家、高级工程师陈敏分析了各类化学实验室事故及原因,还从如何做好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预防控制措施、危险化学品储存的安全管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培训。

    她认为,各类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不安全的环境”和“不安全的行为”。“化学实验室的环境安全包括防火、防爆、防毒、防腐蚀、保证压力容器和气瓶的安全、电气安全和防止环境污染等方面。加强以上方面的管理,创造安全、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环境,是每个实验室工作者必须认真完成的工作。”

    而“不安全的行为”又包括三类,即“不适当的态度、缺乏知识或技能、不适当的机械或物质的操作行为”。

    “各实验室新录用人员进入化学实验室实习和上岗前都必须经过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上岗考核中必须有此项内容的考核,实验室安全考核达到要求后方可从事其它操作技能方面进行考核。在岗检验员每半年至少一次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强化安全知识。”

    “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是一两个人能搞好的工作,必须依靠全校员工和同学的共同参与才能确保平安!”陈敏说,安全管理人员一定要转变观念,“‘要我安全’要转变为‘我要安全’,安全工作并非朝夕之功,安全来自于长期警惕 !”

    食品安全管理培训

    食品安全管理的培训环节,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支队马尾大队大队长陈伟的讲座课题是《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与食物中毒预防处置》。他对近年来的学校食品安全事故进行分析,提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注意点:

    ◆“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要依据2019年4月1日起施行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并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2018)》做为安全管理教科书。”

    ◆“学校食品安全应从硬件、软件、人员、操作四个方面入手。”

    ◆“食品安全体系的建立要落实到点和人,校长要做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把控,进货渠道要正规,还要长期固定供货商和食品品种,并与其签订协议。”

    ……

    在“食物中毒预防处置”一课中,陈伟还具体分析了各类食品中毒事件,介绍了应急处置办法。

食品及危险化学品培训    防范安全事故
  • 点赞(0)